生眼挑針點算?眼挑針原因﹑治療及預防方式詳情

生眼挑針

生眼挑針是十分普遍的眼部疾病,不但令外觀大打折扣,處理不當還有機會引發眼窩蜂窩組織炎等嚴重症狀,相信不幸遇上的人都苦惱不已,要絞盡腦汁想把它處理掉。到底生眼挑針是怎麼的一回事?眼挑針幾耐先會自然好?又有什麼治療方式?營養獅將會為大家解釋生眼挑針原因﹑提供一些眼挑針治療及預防方式,希望助患者盡快舒緩眼瘡帶來的不適,逐步解答大眾對眼挑針的各種迷思。

什麼是眼挑針?生眼挑針有什麼特徵?

要了解生眼挑針原因之前,先要知道什麼是眼挑針。

「眼挑針」其實是眼瘡的俗稱,從醫學的角度上解釋就是眼瞼的膿包,又稱「麥粒腫」。一般而言眼瞼的邊緣位置佈滿了負責分泌油脂的瞼板腺(Meibomian Gland),而當油脂腺一旦堵塞,就會積聚油脂並形成腫粒,自然而然就發生了「生眼挑針」的這個結果。

生眼挑針是因眼瞼位置受細菌感染以導致發炎的病狀,所以眼挑針會出現在眼皮附近位置,而一般會分為「外麥粒腫」和「內麥粒腫」兩種情況:外麥粒腫的生長位置是眼皮外較表面的睫毛皮脂腺,而內麥粒腫就是眼瞼內側的瞼板腺位置。患處有機會紅腫發熱,甚至長出膿瘡等病徵。一般患者都會在眼挑針的生長位置附近感到腫痛,甚至出現流淚及畏光的情況。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生眼挑針的過程令大家苦不堪言,但原來最初生眼瘡是沒有半點痛感,甚至如果生長在眼瞼之內,就根本可能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只是當分泌物積聚問題愈發嚴重,而導致患處持續發炎,才會開始出現腫痛情況。

5個生眼挑針原因深度剖析 偷睇人沖涼關事嗎?

生眼挑針的人通常都會被調侃「偷睇人沖涼」,其實生眼挑針與這件事並沒有任何關連,這應該只是長輩告誡小孩勿看不該看的事而慢慢流傳的說法而己。那麼,生眼挑針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眼挑針原因1:油脂分泌旺盛

因為生眼挑針的原理在於負責分泌油脂的瞼板腺堵塞,所以油脂分泌旺盛的人比較容易生眼挑針,當油脂分泌太旺盛或眼瞼邊緣有炎症時,瞼板腺的出口會因而受阻,油脂分泌物就會慢慢積聚並形成眼瘡,這也同時間解釋了為什麼油脂分泌旺盛的人臉部也相較容易長出暗瘡。

眼挑針原因2:缺乏日常護理清潔

眼挑針的形成同時與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油脂分泌過分旺盛固然容易形成眼瘡,但與此同時如果沒有進行徹底的日常護理清潔,瞼板腺就更容易被面上的油脂和塵垢等殘留物阻塞,使眼瘡進一步受細菌感染而引致發炎。所以,有化妝習慣的人需要進行徹底的眼部卸妝及清潔,以避免臉部的化妝品殘留會阻塞瞼板腺。

眼挑針原因3:化妝護膚用品清潔不乾淨﹑存放不當

其實經常化妝的女生更容易生眼挑針,除了因為卸妝不乾淨之外,同時因為她們所使用的化妝用具暗藏大量細菌。因為化妝過程通常會配搭一些專用輔助工具,例如睫毛掃﹑化妝蛋同粉撲等等,如果沒有定期清潔這些用品,就會滋生並積累大量細菌,容易感染眼皮的瞼板腺而形成眼瘡。除此之外,當我們使用的眼線筆的質量不良﹑或存放不當,例如長期擺放在洗手間等潮濕環境,都容易污染化妝品並間接導致生挑針。

眼挑針原因4:經常用手捽眼

絕大多數人都有捽眼的習慣,但原來經常用手捽眼就是形成眼瘡的元兇之一,因為我們的雙手每天都會接觸許多不乾淨的外物,一旦揉眼就容易把手指上殘留的細菌帶到眼皮之內的油脂腺,導致阻塞油脂分泌並形成眼挑針。

眼挑針原因5:不良作息及飲食習慣

最後,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是形成眼瘡的重要原因,例如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經常熬夜導致眼睛疲勞,或偏愛進食煎炸食物等,都會間接影響皮膚的油脂分泌,從而增加生眼挑針的機會。

生眼挑針如何自救?可以用手擠壓嗎?詳析眼挑針治療方式與禁忌

熱敷眼瘡位置

如果是初期的眼瘡是可以透過日常天然的方式舒緩不適,例如患者可配合熱敷眼瘡位置,因為熱度可以有助打開瞼板腺的腺孔,促進油脂溶化。最簡易的方法就是用浸濕的熱毛巾敷在患處並持續至10分鐘左右,每天早午晚各敷一次,通常約1星期後就可大致痊癒。

服用處方藥物﹑進行割眼瘡手術

如果熱敷數天後患處尚未絲毫消炎,患處變得更腫痛,有可能是細菌感染的情況太嚴重,這樣的話就建議患者要看醫生,使用醫生處方的消炎藥物和抗生素等藥物幫助消炎退腫。但若情況持續嚴重,甚至開始流膿,就可能需要進行眼瘡切除手術,以徹底清除眼瘡內的膿液。術後患者仍須繼續服用醫生所開的處方藥物和配合熱敷,加速康復時間。

切忌擠壓眼瘡﹑亂滴眼藥水

雖然眼瘡痕癢無比,但患者千萬不要將它當成暗瘡去擠壓,擠暗瘡的話有機會造成細菌入侵,眼瘡也不例外,而且眼瘡不像暗瘡那樣有「成熟期」,如果徒手亂擠壓只會令患處滋生更多細菌,加重病況。而且不要隨便滴眼藥水,因為市面的眼藥水始終有別於醫生處方,未必適合作為傷口處理,而且市面上的眼藥水有機會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除了會惡化眼瘡的感染情況,還有機會增加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的風險。

眼挑針真的會傳染別人嗎?

坊間一直流傳生眼瘡會傳染他人,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生眼瘡並非類屬傳染疾病,是不會傳染他人的。因為眼挑針的形成是由於瞼板腺受細菌感染而導致,除了因為不良日常習慣之外,對於本身比較體弱多病的人可能都會較容易感染,但與傳染疾病並沒有任何關連。

生眼瘡需要戒口嗎?

一般從西醫來說,生眼瘡的患者並沒有特別的食物不能進食。不過由中醫角度來說就有戒口的需要,因為中醫認為生眼瘡代表有「風熱之邪」入侵眼瞼位置,或俗稱熱氣,要透過清熱解毒作為主診方向,所以患者平日要忌食辛辣燥熱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令肝火過盛,不利於消除眼瘡。

生眼挑針仍可化妝嗎?

相信生眼挑針令愛美的女生十分苦惱,很想透過化妝來遮蓋眼瘡位置的腫脹。但是生眼瘡期間絕不建議化妝,因為生眼瘡最主要原因就是眼臉腺的油脂分泌被堵塞,所以生眼瘡這段時間最需要保持患處清潔,而化妝的話很容易讓殘留物滋生細菌並入侵患處,或令眼瞼腺孔堵塞情況更為嚴重,這樣都不利於治療眼瘡。

預防生眼挑針的10種秘訣大公開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相信有生過眼挑針的人都不希望重蹈覆徹,所以我們應同時做足預防措施,以防再次發生生眼瘡的悲痛情況。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生眼挑針呢?以下有一些針對生眼挑針的適當預防措施,馬上看看你有沒有做足!

1. 建立面部護理的良好習慣

2. 戒掉不良的生活嗜好

3. 做足徹底卸妝的步驟

4. 保持化妝品和化妝工具清潔

5. 避免吃過量刺激性及油炸食物

6. 切忌用手或不乾淨毛巾揉眼睛

7. 避免用含刺激性成分的眼部化妝品

8. 避免熬夜及保持充足睡眠

9. 將化妝品或護膚品擺放在通風位置 切勿放在洗手間

10. 配戴隱形眼鏡時確保雙手乾淨

生眼挑針真的讓人非常煩惱,而且處理不當就有機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如果你不幸患上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果患處發炎及腫痛的情況遲遲未有改善,就要盡早求醫。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