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胃潰瘍有何飲食禁忌?胃潰瘍症狀與治療方法全面睇!

胃潰瘍

經常聽到身邊人因工作壓力過大而患上胃潰瘍,到底什麼是胃潰瘍?它的成因是什麼?我們該如何預防患上這種疾病呢?接下來的文章將為你一一解答胃潰瘍的症狀、成因、治療方法、檢測方法、飲食禁忌以及預防方法等,以幫助讀者了解和預防這種疾病。

胃潰瘍是甚麼?

胃潰瘍是指胃部黏膜表面受到消化液或胃酸的侵蝕而形成的潰瘍。胃潰瘍通常是由一種名為幽門螺旋桿菌的細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由於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和其他因素引起。胃潰瘍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慢性胃潰瘍往往持續數月或數年。

胃潰瘍症狀

胃潰瘍的主要症狀包括腹痛、胃部不適、食欲不振、噁心和嘔吐等。有些人可能還會出現胃灼熱感、酸逆流和黑色便便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餐後或夜間加劇,但也可能會在空腹時出現。

胃潰瘍成因

胃潰瘍的成因有很多,包括胃酸分泌過多、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慢性胃炎、過度飲酒和吸菸等。胃酸分泌過多可能是由於遺傳因素、營養失調和神經系統問題引起的。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細菌,可以在胃內生存和繁殖,並導致胃炎和胃潰瘍。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長期服用可能會導致胃部黏膜受損,增加胃潰瘍的風險。慢性胃炎和過度飲酒也是引起胃潰瘍的常見因素。

了解更多:【胃炎】經常胃脹氣就是患上胃炎的症狀?了解胃炎治療、飲食方法!

胃潰瘍併發症

如果不及時治療胃潰瘍,可能會導致併發症,包括胃出血、胃穿孔、幽門阻塞和胃癌等。

胃出血

胃出血是胃潰瘍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可能會導致嘔血、黑色便便和貧血等症狀。

胃穿孔

穿孔是指潰瘍穿過胃壁,引起劇烈的腹痛和胃積液等。

幽門阻塞

胃部和十二指腸相連的出口被稱為幽門。長期的潰瘍和癒合會在幽門周圍形成疤痕,進而導致幽門狹窄,使得食物難以從胃部進入腸道。患者進食後容易感到噁心、嘔吐、飽肚和胃脹。長期的幽門阻塞會導致營養不良和體重下降。

胃癌

胃癌的發生風險也會因患有胃潰瘍而增加。

了解更多:從中醫角度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公開治療胃酸倒流的方法!

胃潰瘍治療方法

治療胃潰瘍的方法包括服用消化液抑制劑、抗生素、抗酸劑和促進胃黏膜修復的藥物等。

消化液抑制劑

消化液抑制劑可以減少胃酸的分泌,從而減輕胃潰瘍症狀。

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用來清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抗酸劑

抗酸劑可以減少胃酸的侵蝕,從而促進潰瘍癒合。

促進胃黏膜修復的藥物

促進胃黏膜修復的藥物可以幫助恢復胃部的正常功能。

手術

手術可能會用於治療嚴重的胃潰瘍。

胃潰瘍檢測方法

檢測胃潰瘍的方法包括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胃酸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和胃部超聲波檢查等。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是一種常見的檢查方法,可以直接觀察胃部情況,並在需要時進行活檢。

胃酸檢測

胃酸檢測可以測量胃部的酸度,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可以確定是否感染了該細菌。

胃部超聲波檢查

胃部超聲波檢查可以顯示胃部和消化系統的結構。

胃潰瘍飲食禁忌

在治療胃潰瘍期間,需要注意飲食。一些刺激性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辣椒和酒精等,應該盡量避免。此外,糖分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也應該限制攝入。胃潰瘍飲食禁忌詳請可參閱下表:

食物種類禁忌食物
肉、魚、蛋類過老或含筋肉類,如:牛筋、蹄筋等 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蔬菜類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 蔬菜的梗部、莖部及老葉
水果類 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水果,如:番石榴、草莓、檸檬、柚子、鳳梨、龍眼、荔枝等
全榖雜糧類 糯米
奶類及其製品調味乳、煉乳及加糖製品
豆類及其製品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
調味品辣椒、胡椒、芥茉、咖哩、沙茶醬、蒜頭

了解更多:【胃痛食咩好】舒緩胃痛食物推薦與禁忌 選胃痛藥須對症下藥

胃潰瘍預防方法

預防胃潰瘍的方法包括減少飲酒、戒菸、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等。如果已經患有胃潰瘍,應該定期服藥治療並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疾病,通常由於長期的胃部酸性刺激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原因引起。胃潰瘍的症狀包括腹痛、飽肚感、噁心、嘔吐等,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胃出血和穿孔等。胃潰瘍也可以通過飲食調節和運動來預防和治療。在香港這個「壓力之都」中,胃潰瘍已經成為了一個普遍的疾病,因此需要及時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治療措施,以保持身體健康。

關於胃潰瘍的常見問題

  1. 胃潰瘍可以自行治愈嗎?

答:一些輕度的胃潰瘍可能會在數周或數月內自行癒合,但大部分需要治療才能恢復。

  1. 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

答: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細菌,可能引起胃炎和胃潰瘍。

  1. 胃潰瘍需要手術治療嗎?

答:大部分胃潰瘍可以通過藥物治療,但在某些嚴重情況下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1. 胃潰瘍可以通過飲食調節治療嗎?

答:飲食調節可以幫助緩解胃潰瘍的症狀,但無法根治胃潰瘍。

  1. 胃潰瘍可以通過運動預防嗎?

答:運動可以幫助維持身體健康,但沒有直接證據表明它可以預防胃潰瘍。適量運動仍然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方法之一。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