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公開治療胃酸倒流的方法!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俗稱「火燒心」,是都市人常見的腸胃不適症狀。胃酸倒流患者病發時,胸口會感到灼熱疼痛,或者有反胃或嘔吐等症狀,痛苦難耐。市面上都有不少治療胃酸倒流的西藥,但長期依賴藥物去緩解胃酸倒流帶來的不適,只是治標不治本。今次,將從中醫角度與讀者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看看胃酸倒流中醫治療方法!

胃酸倒流症狀

常見胃酸倒流症狀

最常見的胃酸倒流類型是「火燒心」,即從下胸部到頸部的區域,患者會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症狀也可能再向上影響到喉嚨部位,甚至會感到反胃及嘔吐。

除了「火燒心」外,「酸逆流」都是其中一種胃酸倒流。「酸逆流」胃酸倒流最常發生在晚上睡覺時,當患者呈現平躺姿勢,胃液就會向上逆流到口腔,過程並沒有反胃或嘔吐的症狀。

其他胃酸倒流症狀

口臭是胃酸倒流症狀之一,因逆流的胃液刺激唾腺分泌大量唾液,患者味覺隨即感受到苦鹹酸。若發生在進食不久的情況後,胃液中還混合了胃消化的食物,臭味更強烈。另外,逆流的胃液也可能侵蝕牙齦導致發炎,口臭問題將更嚴重。

喉嚨不適即感覺喉嚨卡卡、說話聲音沙啞、需要清痰等,都是胃酸倒流症狀之一。因當胃酸逆流到氣管或聲帶時,未有方法解決問題,患者因而會感到喉嚨不適。

胃酸倒流患者可能會經常咳嗽,因為逆流的胃酸刺激氣管或食道下端神經時,就會造成反射性的咳嗽,甚至會氣喘。

經常打嗝都是胃酸倒流患者的其一症狀,因胃部機能變弱,其食道下括約肌鬆弛都會讓胃容易累積氣體,消化食物的時間會更長,患者因而經常打嗝。而正正因為食道下括約肌鬆弛,才會造成胃酸倒流。

中醫角度看胃酸倒流成因

中醫認為胃酸倒流的患者都是脾胃消化功能不彰使「胃氣上逆」,要好好治療胃酸倒流症狀就要治好脾胃。一般來說,中醫認為胃酸倒流的患者分為以下3種類型:

胃酸倒流患者1. 脾虛濕阻型

此類型胃酸倒流患者經常感到手腳冰冷,易疲倦,大便稀爛,多是三餐不定時或愛吃生冷食物的人士。脾虛濕阻型胃酸倒流患者會感到口淡,胃口欠佳,舌邊有齒印等。一般中醫治療脾虛濕阻型胃酸倒流患者會處方香砂六君丸、平胃散、參苓白朮散等,透過望聞問切後,隨症加減。

胃酸倒流患者2. 肝氣犯胃型

此類型胃酸倒流患者會明顯感覺到胸口灼熱疼痛,多是生活壓力大或情易波動人士。肝氣犯胃型胃酸倒流患者會經常打嗝,感到胸悶,心煩而怒。一般中醫治療肝氣犯胃型胃酸倒流患者會處方左金丸 、半夏瀉心湯、四逆散等,透過望聞問切後,隨症加減。

胃酸倒流患者3. 飲食積滯型

此類型胃酸倒流患者會腹脹厭食,舌苔厚膩,易生痰,大便濕黏味重,多是肥胖或久坐不動人士。一般中醫治療飲食積滯型胃酸倒流患者會處方和丸、枳實導滯丸等,透過望聞問切後,隨症加減。

中醫治療胃酸倒流方法

中醫治療胃酸倒流患者多以食療、中藥材或穴位按摩等方法,經望聞問切後,對症下藥。中藥材性質較溫合,更能治標治本,但患者都要改善生活作息習慣,才能「斷尾」。

中醫治療胃酸倒流方法1. 四神雞湯

中醫認為胃酸倒流的患者都是脾胃消化功能不彰使「胃氣上逆」,所以胃酸倒流患者需要配合健脾養胃的食療。健脾養胃並不單單指胃部,而是整個人體消化與經絡系統。中醫其中一個著明說法:「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即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胃負責消化並將營養送出,脾胃是相輔相成的。

四神雞湯主要材料有茯苓、芡實、蓮子、淮山,有利水消腫作用。上述藥材屬性平和,適合多數體質的人食用。可以加入雞湯一起烹煮,達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中醫治療胃酸倒流方法2. 穴位按摩

胃酸倒流患者可按摩中脘穴和內關穴緩解胃酸倒流的情況。中脘穴位於胸骨下與肚臍連接線的中間,按摩中脘穴能緩解胃痛,改善消化不良。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央,能幫助活血止痛。每個穴位以大拇指深按10下,交替輪流各3次。每天早晚至少各做一輪,也有預防保健的效果。

與此同時,胃酸倒流患者應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酒、濃茶、咖啡、酸辣食物等;睡前3小時盡量不要進食,給胃部充足時間消化食物;睡覺時可調高床頭,使頭與肩比身體略高; 定時定候進食,適量運動,保持心情舒暢。相信現在已經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及胃酸倒流中醫治療方法,但要改善胃酸倒流都要依靠患者改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