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急性慢性胃炎大不同?拆解胃炎成因、病徵症狀與治療方法!

胃炎

經常感到胃脹氣、噁心等不適感覺?有時還會感到胃部灼熱?這通通都是胃炎的症狀!胃是人體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負責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物質等功能。然而,胃炎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傷害。本文將詳細介紹胃炎的症狀、成因、類別、治療方法、飲食和診斷方法,讓你更好地了解如何保護胃部健康,減少患上胃炎的風險。

胃炎種類大不同:慢性胃炎與急性胃炎是什麼?

胃炎根據其病因和病程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急性胃炎:病程較短,症狀較嚴重,通常在飲食不當或感染病原體時發生。

2.慢性胃炎:病程較長,症狀較輕,通常與長期的胃酸刺激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3.自體免疫性胃炎:由免疫系統異常引起,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胃黏膜。

急性胃炎與慢性胃炎多久會好?

慢性胃炎患者的症狀持續半年或以上,而急性胃炎發作時長較短,一般從數日到2個月左右。

胃炎成因

不同的胃炎狀況不一樣,而慢性胃炎和急性胃炎的成因也大相逕庭:

急性胃炎成因

急性胃炎的成因通常是由於飲食不當或感染病原體所引起的。常見的病原體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等,其中幽門螺旋桿菌是最常見的病原體之一。此外,藥物不當使用、壓力過大等也可能成為急性胃炎的成因之一。

慢性胃炎成因

慢性胃炎的成因很多,包括胃黏膜受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免疫因素、胃部內容物殘留、細菌、病毒和其毒素以及年齡因素等。

慢性胃炎成因1. 胃黏膜受損

胃黏膜受損的原因包括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進食太熱、太凍、太酸、太辣、太的食物、長時間飲濃茶、酗酒、食煙等不良習慣。

慢性胃炎成因2.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常見原因之一,它會削弱胃部黏膜的保護層,導致胃炎、胃潰瘍和胃癌等疾病。

慢性胃炎成因3. 免疫因素

免疫因素也可能是慢性胃炎的成因之一,患者通常會在血清中驗出壁細胞抗體(PCA)和內因子抗體(IFA),部分患者亦患有惡性貧血。

慢性胃炎成因4. 釋放過多促胃液素

胃部內容物殘留會釋放過多的促胃液素(Gastrin),引發胃炎。

慢性胃炎成因5. 細菌或病毒感染

細菌、病毒和其毒素也可能導致慢性胃炎,由於鼻、口腔、咽喉等部位與食道連接,一旦患上鼻竇炎、牙齦炎、扁桃腺炎等,細菌或毒素便有機會被吞入胃內,假如缺乏胃酸,細菌便會在胃內繁殖,導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成因6. 年齡因素

年齡因素也可能是慢性胃炎的成因之一,年齡越大,患有慢性胃炎的機會便越高,這可能與老年人胃黏膜血管硬化、胃黏膜營養因子缺乏有關。

胃炎症狀

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生的炎症,其常見的症狀包括:

  • 上腹疼痛,多為持續性疼痛,並且經常伴隨著脹氣、噁心等不適感;
  • 消化不良,包括噁心、嘔吐、腹脹、嗳氣等症狀;
  • 食慾不振,對食物缺乏興趣,常常感到食物口感不佳;
  • 胃灼熱,胃部灼熱、燒灼的感覺。

當中,急性胃炎與慢性胃炎的症狀不盡相同:

急性胃炎症狀

急性胃炎往往更容易被察覺,患者或有以下胃炎症狀:

  • 胃部的劇烈痛楚
  • 上腹有燒灼感
  • 腹瀉

慢性胃炎症狀

慢性胃炎症狀較急性胃炎溫和,但持續時間長,長期影響患者生活。患者會有以下胃炎症狀:

  • 消化不良、胃部不適
  • 常有腹脹、腹痛的感覺
  • 胃酸分泌增多
  • 時常感到噁心感,起床時或會有胃酸倒流的感覺
  • 食慾減低

了解更多:從中醫角度拆解胃酸倒流的成因,公開治療胃酸倒流的方法!

胃炎診斷方法

若曾持續出現上腹疼痛、胃脹氣、消化不良或噁心與嘔吐等症狀,就可以依靠以下檢查去看看是否患上胃炎。

胃炎診斷方法1.胃鏡檢查

通過胃鏡觀察胃黏膜的狀態,檢測有無炎症和其他異常情況。

胃炎診斷方法2.血液檢查

檢查血液中幽門螺旋桿菌等病原體的存在。

胃炎診斷方法3.呼氣試驗

檢查呼出的氣體中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等病原體存在。

胃炎治療方法

胃炎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飲食治療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根據不同的病因和症狀,使用不同的藥物進行治療,例如抗生素、制酸劑、胃黏膜保護劑等。飲食治療則是通過調整飲食習慣來治療胃炎,避免攝入刺激性食物,飲食清淡,適量進食,避免過飽。手術治療通常是針對一些嚴重的胃炎病例,需要通過手術進行治療。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法時應詳細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點和缺點,並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胃炎患者飲食須知

胃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遵循以下飲食原則:

1.少量多餐

每次進食量不要過多,可以多次進食。

2.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酒精、咖啡、巧克力等。

3.選擇清淡食物

如米粥、麵食、蔬菜、水果等。

4.多食用高纖維食物

如全麥食品、糙米、豆類等。

5.避免暴飲暴食

避免過飽,不要飲食過度,注意進食的速度。

6.不要進食過熱或過冷的食物

避免對胃黏膜造成刺激。

了解更多:【胃痛食咩好】舒緩胃痛食物推薦與禁忌 選胃痛藥須對症下藥

胃炎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疾病,正確了解胃炎的症狀、成因、類別、治療方法、飲食和診斷方法,對於保護胃部健康,減少患上胃炎的風險,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通過本文的介紹,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胃炎,保護自己的胃部健康,讓胃部健康回歸。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