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食咩好】舒緩胃痛食物推薦與禁忌 選胃痛藥須對症下藥

胃痛食咩好:胃痛食物推薦與胃痛藥物選擇

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胃痛——香港人生活節奏放眼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的緊湊,長期處於高壓環境,加上為求速度而忽略吃飯時間和食物種類,有時候進食時間過短、暴飲暴食、吃過多三高食品都很容易就會讓胃痛症狀殺埋身,其實胃痛食咩好?舒緩胃痛食物有何特別?胃痛不能吃什麼?我們又應該如何選用胃痛藥呢?營養獅帶您了解如何通過進食正確的食物和藥物舒緩胃痛,胃痛食咩好咩唔好一目了然!

胃痛食咩好?

胃痛帶來的痛楚實在難耐,我們都想在胃痛的時候避免保持空腹或者吃錯食物讓胃痛加劇的情況,到底有什麼舒緩胃痛食物可供選擇呢?

臨時舒緩胃痛食物:流質食物

胃痛食咩好也要看不同胃痛狀況,而流質食物適合一些胃痛而引起嘔吐感的人。大部份胃痛期間,胃部的消化能力並不理想,即使強行進食固體食物,也有可能會因為胃部異物感而導致嘔吐,最終還是無法幫助舒緩胃痛。最理想的情況下,這些流質食物或電解質食品能為人體補充水分與能量。除了水之外,我們也建議可以飲用牛奶、蔬菜清湯、洋甘菊茶等等。

牛奶

牛奶能夠有效中和胃酸,在短期內有明顯的舒緩胃痛的功效,因此如果您覺得胃痛特別明顯,而您之前未曾有反覆胃痛症狀的話,牛奶將會是舒緩胃痛的得力助手。

蔬菜清湯

一碗熱蔬菜湯除了可以溫暖您的胃部外,也能讓人自主放鬆,避免過於集中專注力在胃部的痛楚上,同時也能補充足夠水分。

洋甘菊茶

洋甘菊含有抗發炎的功效,如果有輕微胃炎症狀,飲用洋甘菊茶會是您的最佳選擇。

薑茶

薑頗具刺激性,真的是適合舒緩胃痛食物嗎?如果您確定自己的胃痛並非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問題引起的話,沒錯,它確實能幫助您舒緩胃痛情況。在中醫角度上,薑是一種能夠有效減低嘔吐感的食材,因此如果您在感到胃痛又作嘔的情況下就不必煩惱胃痛食咩好——一杯薑茶能夠溫暖您的胃部,同時抑制噁心嘔吐感。

避免胃痛食物:固體食物

水果

香蕉、木瓜、蘋果是三大舒緩胃痛食物首選,香蕉含有豐富的鉀(Potassium)和果膠 (pectin),果膠能夠起保護胃壁的作用;而木瓜中的木瓜酵素有助分解蛋白質,讓人體迅速吸收營養,改善胃炎的狀況,但切記需要在飽腹時食用;蘋果則是有較強的腸胃調節作用,如果將蘋果熬成蘋果醬效果更佳。

蔬菜

蔬菜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營養,當中最推薦的蔬菜是高麗菜和秋葵,前者含有豐富維生素,更有成分能有效對抗潰瘍,修補受傷組織——這讓您已經受傷的胃部能夠多一層黏膜保護,在日常食用高麗菜能夠有效減少胃痛情況發生,但並不適合不時感到胃脹的人群經常食用;另一種蔬菜是秋葵,它含有豐富營養,同時它的黏液也能夠起到保護胃壁的作用,因此是不少人用作日常舒緩胃痛食物的一種。

主食

在胃酸過多的情況下,主食能夠有助中和胃酸,如果你不知道胃痛食咩好,我們比較推薦白麵包和白米飯,切記不要在胃痛期間進食糙米一類難以消化的主食,否則可能會讓胃部的負荷大增。

胃痛不能吃什麼?

說完胃痛食咩好,當然也需要留意胃痛不能吃什麼了,在一般情況下,胃痛時我們應避免一些對胃寒涼、難以消化、刺激腸胃的食品,具體例子如下:

雪糕

說起胃痛不能吃什麼的話,當中首要的當然就是雪糕了。雪糕的脂肪含量非常高,胃部難以在負荷過重的情況下繼續消化這種食材,加上雪糕本來就容易因為寒冷的特性容易讓胃部更加敏感。

油炸物

薯條、炸雞、披薩…美食當前,很難讓人不食指大動,但如果您胃痛一時平伏而馬上進食油炸製成的食物,那麼您很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再次感到胃痛,得不償失。

辛辣食品

辛辣食品的刺激性有機會讓您的胃痛程度進一步升級,口味清淡的食品會是您更好的選擇。

如果您清楚知道自己的胃痛由什麼引起,那麼您可以根據以下的飲食準則決定胃痛食咩好:

胃漲 (又稱胃部消化不良)

避免豆類、蕃薯、糯米、粟米等等難以消化或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

避免加工食品,例如餐肉、香腸等等,盡量多進食清淡、未經加工的食品,例如蔬菜水果。

胃潰瘍

避免刺激性、酸性、具咖啡因、過甜、高油食品,可以進食雞蛋、蜂蜜、牛奶等食品。

胃痛藥種類有什麼?

胃痛藥種類有什麼?

很多人在感到胃痛的時候會選擇服用止痛藥作為迅速舒緩痛楚的方法,然而實際上,遇上胃痛的話需要對症下藥,才能有效讓胃痛症狀緩解,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胃痛藥種類,到底哪一種適合您呢?

胃痛藥種類一: 胃酸中和劑

最常見的胃酸中和劑是胃乳、胃散、和錠劑,這類胃痛藥的主要成分是呈鹼性的碳酸氫納(俗稱小蘇打),能夠在服用後短時間內就見效,由於胃部酸性的胃酸與鹼性的胃痛藥會進行酸鹼中和,所以在服用胃乳或胃散後,不少人會開始打嗝。然而,過度頻繁地使用胃酸中和劑有機會令血壓增高、脹氣等問題。

胃痛藥種類二:黏膜保護劑

這種胃痛藥發揮作用的原理在於形成一層薄膜附在胃壁之上,具體而言,藥物會在與受損的胃部黏膜結合成新的薄膜,覆蓋在黏膜表面,隔離胃酸,讓胃部更不易受到刺激,更可以幫助黏膜修復,有些胃乳也是黏膜保護劑的一種。

胃痛藥種類三:胃酸抑制劑

這類胃痛藥的原理是堵住胃酸分泌出口,減少胃酸的分泌,也是一種神經阻斷類藥物,藥效持久,一般可以維持半天,但並不能迅速舒緩胃痛症狀,從服下到輕微起效起碼需要半個小時。不當服用胃酸抑制劑很可能會讓胃部的酸鹼值升高,一般情況下,胃酸能夠幫助人體殺死細菌,但隨著胃酸的減少,許多細菌可能因此而存活,轉而在腸道滋生,引起其他消化道問題;另外,如果劑量不當,很可能會讓胃酸分泌被過度抑制,身體認為胃酸不足的時候,很大可能造成反彈,日後分泌更多胃酸,讓胃痛的情況周而復始,形成慢性胃炎。因此如非經醫生處方劑量,請不要胡亂服用,否則帶來的副作用可能比原來的還要嚴重。

如何選擇胃痛藥?

選擇胃痛藥主要看胃痛的症狀與不同的胃痛藥效用,如果您的胃痛劇烈且屬於偶發性一類,需要快速舒緩疼痛症狀,那麼效用最為迅速的是胃酸中和劑類的藥物;如果您希望能夠幫助胃部修復受到刺激的黏膜,您可以選用黏膜保護劑;而在持續有胃痛的情況,效用較為長久的胃酸抑制劑更適合您。

總括而言,胃痛藥確實能夠幫助人體舒緩胃痛問題,然而,服用胃痛藥並非上選,如果情況允許,能不吃胃痛藥就不吃,長期服用胃痛藥或過量服用胃痛藥均有可能帶來副作用,我們更建議您從日常生活飲食中加入更多防止胃痛食物。

*胃痛情況因人而異,請諮詢專業人士尋求更準確胃痛食物與胃痛藥推薦。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