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手】一文了解主婦手症狀、成因、治療方法

主婦手

什麼是主婦手

「主婦手」並不只是主婦有機會患上,醫學上應稱為接觸性皮膚炎,一般可分為刺激性發敏感性,主婦手只是一個统稱,而並不只是主婦才會患上的皮膚炎。除了主婦以外,一些職業例如髮型師、清潔工人等,它們因為需要經常接觸化學物品,也有機會患些「主婦手」。

主婦手成因

主婦手成因是雙手經常接觸化學物品,例如洗潔精、染髮劑等,又或是雙手需要經常濕水,令手部角質層變薄,從而令皮膚的水份容易流失,導致皮膚乾燥,降低了皮膚對外來物質的抵抗力;導致當有外來物質刺激雙手時引發的皮膚炎症。

主婦手大致分為以下兩種: 

刺激性主婦手過敏性主婦手
主婦手成因接觸直接傷害外層皮膚特物質,如: 染髮劑、洗潔精、 漂白劑、防腐劑等等。接觸會令免疫系统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如: 金屬、化妝品、指甲油等等。
發作時間短時間內發作過一段時間後發作

主婦手症狀

普遍來說,主婦手的輕微症狀會是: 痕癢、乾燥、紅腫、出現紅點、起水泡,都是一些輕微的皮膚過敏反應;如果病徵嚴重的話,會出現皮膚表層龜裂、角質層變硬、流血、流膿、發炎等情症狀。假如有出現以上的症狀,就需要留意,及馬上參考以下的治療方法。 

主婦手一般出現在手掌位置,而且主要是經常接觸化學物品引致,所以患者都會是成人,與濕疹等其他可以是遺傳性疾病不同。

主婦手治療方法

1. 避免接觸刺激物質或致敏源

無論是刺激性主婦手又或是過敏性主婦手,都應該避免雙手再接觸到刺激物質,如果時刺激性主婦手則建議盡快求醫,馬上得到合適的治療。除此以外,也需要做好對雙手的保護,例如搽潤手霜滋潤雙手,為雙手增加一層保護膜,又或戴手套好好保護雙手。

2.使用護膚霜

如果主婦手的症狀輕微,大多會是乾燥、痕癢等,可以為皮膚搽上潤膚膏作保護,鎖住皮膚的水份,避免變得更乾燥,令情況繼續惡化。但注意,避免使用一些含有防腐劑的潤膚膏,避免刺激皮膚。

3. 濕敷療法 

為雙手搽上厚厚一層的潤膚膏,再用浸濕過然後扭乾的毛巾或手套包裹著,濕敷數十分鐘後脫下手套,抹乾雙手再薄薄搽上一層潤膚膏,為皮膚增加一層保護膜,作深層保濕及保護己經變得脆弱的皮膚。

4. 藥物治療

如果情況嚴重,應該馬上求醫,由醫生開一些處方藥物,可以在短時間內控制皮膚炎症,避免主婦手的徵狀惡化。千萬不要輕看主婦手,及早求醫才可以抑制及根治問題。

如何預防主婦手

正如上文提及,主婦手成因是雙手經常接觸化學物品所致,除了工作需要外,盡量避免接觸;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好好保護雙手,從生活的細節上做起,以減低患上主婦手的機會。

1. 多使用潤膚膏,為雙手做好日常護理 

2. 在接觸化學物質前,帶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3. 假如有敏感情況,避免亂抓亂搔,不要造成傷口,形成發炎或造成感染

本文已為你詳細講解了主婦手的症狀、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等,簡而言之,需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好好保護雙手。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