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鬼剃頭會自己好嗎?鬼剃頭成因、症狀、治療方法

【鬼剃頭】鬼剃頭會自己好嗎?鬼剃頭成因、症狀、治療方法

脫髮問題人人自危,不論是局部脫髮抑或整體脫髮,同樣會讓大家敲響警號。除了影響外觀外,脫髮問題其實也有可能是反映身體狀況的訊號?接下來,Nutrilion將會帶您了解香港最為常見的局部脫髮問題之一——鬼剃頭,詳細介紹它的症狀、成因、種類、預防及治療方法等等。

鬼剃頭=斑禿?鬼剃頭是什麼?

鬼剃頭又名為斑禿(Alopecia Areata),在現代都市生活中絕不罕見,是皮膚科常見的脫髮現象。有別於M字額、髮際線後移、分界線變寬等問題,鬼剃頭患者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便會快速掉髮至構成禿髮現象。

有哪些人較容易有鬼剃頭?

任何人都有可能面對鬼剃頭問題,據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醫生指出,每個人的一生中有百分之二機會受到鬼剃頭問題困擾,當中欠缺維他命D、20-30歲人士遇到鬼剃頭的機率更高。而鬼剃頭在一定程度上有復發和劣化成全禿的風險,以下人士相對更高危:

  • 兒童時期曾患有鬼剃頭
  • 已有廣泛性、帶狀性脫髮問題人士(例如:M字額)
  • 鬼剃頭病情曾維持逾1年未癒

鬼剃頭症狀有哪些?如何從症狀判斷問題嚴重性?

最為容易觀察到的症狀便是在頭皮上突然出現有一個如硬幣大小的圓形/橢圓形禿髮區域,在禿髮區域上表面非常光滑且清晰可見,邊界明顯,且不會出現頭皮過敏症狀(如:紅腫、疼痛等)。而嚴重性的輕重差別如下:

輕微症狀

  • 有1-2處禿髮區域
  • 出現指甲異變(如:變紅、變得粗糙、變薄、變脆、出現凹痕等等)

嚴重症狀

  • 頭皮上出現3個或以上禿髮區域
  • 禿髮區域的直徑可長達10cm以上
  • 引致頭部全禿問題
  • 引致普禿(即其他身體部位的毛髮快速脫落,如:腋毛、眉毛、鬍毛等)

2種鬼剃頭類型你要知!

鬼剃頭的類型主要可以分為兩種:偶發性鬼剃頭與多發性鬼剃頭。

鬼剃頭種類特質
偶發性鬼剃頭常見於首次患者脫髮面積一般不會擴大痊癒大概需時3個月
多發性鬼剃頭常見於鬼剃頭復發患者脫髮面積與位置不固定有機會引致全身毛髮脫落

鬼剃頭成因全面睇

免疫系統異常

從西醫角度來看,鬼剃頭的主要成因源自於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在一般情況下,免疫系統的白血球不會對毛囊細胞展開攻擊,但是在免疫系統異常的情況下,作為免疫反應中擔任重大角色的T淋巴細胞或會將毛囊錯認為攻擊對象,導致毛囊細胞急性發炎,並令一個範圍內的頭髮快速脫落,形成圓禿現象。常見導致免疫系統異常的疾病包括白蝕、甲狀腺問題等等。

頭皮過敏

有些患者的頭皮受到外界刺激(如:染髮時因化學物質過敏、燙髮溫度過高)後,很可能令頭皮出現發炎症狀,在出現急性炎症時,便可能演變成鬼剃頭問題。

壓力過大

壓力過大是令鬼剃頭找上門的一大元兇——不只是需要日夜工作的上班族,課業繁忙的學生黨同樣有較大風險換上鬼剃頭。

遺傳或家族病史

如果雙親曾經患有鬼剃頭,子女也有較大機會換上鬼剃頭。

鬼剃頭預防方法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繁忙,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讓人更易患上斑禿問題,所謂預防勝於治療,Nutrilion為您整合了幾個小貼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預防鬼剃頭問題!

  1. 調整作息

盡量避免報復式熬夜,確保自己得到足夠的睡眠,以在日間有充足的精力面對生活大小事。

  1. 定期舒壓

學業與工作固然重要,但應當妥善平衡生活中工作與娛樂的部份,適時舒壓、享受自己的愛好,走更長更遠的路,避免因壓力過大而導致免疫系統失調。

  1. 改變飲食習慣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攝取維他命D豐富的食物,包括蛋黃、三文魚、吞拿魚、菇類、黑木耳等等,有利提高免疫力;同時也可以多進食抗氧化食物,例如:番茄、紅蘿蔔、藍莓等等。

  1. 規律運動

多做運動不但是有助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同時也能讓身體新陳代謝更好,讓毛囊細胞得到充分養分。

  1. 避免過度電髮、漂髮

電髮與漂髮不但可能對頭髮髮質構成負面影響,若有不當更會引致頭皮發炎、出血等狀況,應盡量選擇信譽良好的理髮店,同時按照髮型師的建議,讓頭皮休息充足後再進行下一次的美髮。

鬼剃頭會自己好嗎?

輕微的鬼剃頭問題大多可以自行痊癒,大約1年便可以恢復原狀;然而如果情況較為嚴重,便可能需要專業人士介入治療。

鬼剃頭的治療方法

如果已經換上鬼剃頭該如何時候?不用擔心,我們同樣為您蒐集了皮膚科醫生與育髮專家的專業治療意見!

皮膚科醫生:內服外用 5大藥物治療改善鬼剃頭

從皮膚科角度來看,最為常見的鬼剃頭治療方法有5種:外用類固醇藥膏、注射類固醇藥物、外用5%米諾地爾外用製劑、塗抹免疫調節藥劑、口服JAK抑制劑。

皮膚科鬼剃頭治療方法作用
外用類固醇藥膏將類固醇藥膏直接塗抹到禿髮區域的頭皮上,一般在3-6個月內便可改善鬼剃頭問題;如果半年後仍然未能解決問題,便代表患者的毛囊發炎問題較為嚴重且深層,難以達到理想效果。
注射類固醇藥物直接將類固醇藥物注入人體內,每個月都需要進行一次注射,一般在1-2個月便能見效;同樣地,如果在半年後依然沒有明顯的可見效果,皮膚科醫生或會轉用其他鬼剃頭治療方法。
外用5%米諾地爾外用製劑屬於鬼剃頭的輔助治療方法;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直接塗抹在頭皮上能夠促進頭皮新陳代謝、獲取足夠的營養,讓毛髮加速生長,加速鬼剃頭治療後的恢復。
塗抹免疫調節藥劑以藥劑故意引起脫髮位置的接觸性過敏反應,讓患處能夠產生T淋巴細胞對抗毛囊發炎的問題,讓毛囊細胞恢復健康;這種治療需時較長,需要大約半年至一年時間,同時副作用較多,包括頭皮濕疹、引起痕癢症狀、淋巴結腫脹等等。
口服JAK抑制劑用作治療成人的嚴重鬼剃頭問題,運用其抑制發炎激素生成的效果,讓毛囊細胞的發炎反應減緩,讓休止期毛囊細胞重新進入生長期。然而,須注意其副作用較多,輕則有上呼吸道感染、頭痛等症狀,重則導致癌症、血栓等,必須謹慎注意。

育髮專家:深入頭皮護理治療 擊退頭皮發炎症狀

育髮專家LUMAS Hairlab堅信頭髮健康生長的根基在於頭皮環境,導致斑禿問題的元兇大多與頭皮環境欠佳有關,要有健康秀髮,必先有健康頭皮環境——而LUMAS的育髮治療便是針對頭皮狀態進行深度清潔與護理的過程。

LUMAS理療師會通過專業頭皮檢測儀器分析斑禿問題所在,分析頭皮現況,並度身訂造個人化治療方案,治療毛囊發炎問題,從而讓養分滲透頭皮,令毛囊重返健康狀態,從根源解決問題,讓斑禿問題早日遠離。

〖 LUMAS 〗韓國科研.育髮頂尖

☎ Hotline: 2367 3922

🌐 Website: https://lumashairlab.com.hk/

📍 Address: 銅鑼灣 耀華街38號 ZING! 20樓

📲 WhatsApp: https://bit.ly/45GtKrl

📍 Address: 旺角 旺角中心一期20樓2018-19室

📲 WhatsApp: https://bit.ly/47RO2Q6

📍 Address: 觀塘 偉業街93號93WYS 25樓

📲 WhatsApp: https://bit.ly/3P65JmA

📍 Address: 太古城 英皇道1111號25樓2511室 (前太古城中心一座)

📲 WhatsApp: https://bit.ly/47TgCkh 

營養獅提提你:患有斑禿人士切勿輕易胡亂嘗試偏方,以免刺激頭皮,劣化頭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