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食療】甩頭髮食咩好?13種防脫髮食物推薦  男士女士適用

頭髮是構成美麗外觀的一大要素,只要配上適合自己的髮型,即使是樣貌平平的人也能在別人心目中大大加分,可惜無論男女都需要面對脫髮(甩頭髮)的問題,尤其每當女士們在梳頭時看到一大把頭髮黏附在梳子時,更是令人觸目驚心。那麼要好好保護我們的秀髮、預防脫髮到底要吃甚麼呢?營養獅向大家推薦13款防脫髮的食物,,盡早預防脫髮問題,幫助改善頭髮稀疏和甩頭髮問題!

甩頭髮食咩好?細數13種防脫髮食物!(女士脫髮食療及男士生髮食物適用)

不論男女,一般人每天正常會掉50至100根頭髮,如果發現長時間掉髮情況嚴重便可能有脫髮危機,想預防或改善脫髮問題,應該吃什麼防脫髮食物?以下13種脫髮食療中的常駐防脫髮食物能幫助您重拾健康髮絲,再也不用煩惱脫髮食咩好!

防脫髮食物 1 :豐富維生素B7 幫助建構毛囊細胞——雞蛋

毛囊主要由蛋白質組成,因此若缺乏蛋白質攝取便會影響毛髮生長。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維生素B7,維生素B7對生產頭髮中的角蛋白擔當着重要角色,因此不少洗髮產品都會加入維生素B7成分。此外,雞蛋的營養豐富,其中的鋅和硒也有助改善頭髮稀疏問題因此在脫髮食療中總免不了發現雞蛋的蹤影。

防脫髮食物 2 :促進頭髮生長 補充豐富鐵質——菠菜

菠菜含有葉酸丶鐵質和維生素A、C等營養素,是女士、男士生髮食物中重要一員。而乾性髮質人士尤其可以多攝取維生素A,它能促進皮脂腺分泌油脂,滋潤及保護頭皮,構成更健康的頭皮環境,維持頭髮健康,減少掉髮。同時菠菜提供的鐵質可以有助新陳代謝,使營養能帶到毛囊,預防脫髮問題,尤其是女性在經期、分娩的影響下容易流失大量鐵質,菠菜能作為女士防脫髮食物幫助女性改善脫髮問題。

防脫髮食物 3 :抗毛囊退化 加速頭髮生長——蕃薯

蕃薯中的β-胡蘿蔔素可藉酵素作用轉化成維生素A,促進皮脂產生,同時加速頭髮生長和防止毛囊退化,保護頭皮健康。

防脫髮食物 4 :對抗頭皮發炎 抗氧化防脫髮——牛油果

眾所周知,牛油果是其中一款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每100克牛油果便有高達15.3克脂肪,其中80%均屬於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這種脂肪會用作生成人體細胞,但不能由身體自行產生,因此需要透過攝食來獲取,適量進食牛油果更可以有助對抗發炎丶降低壞膽固醇,幫助頭皮抗氧化,讓頭皮更有效吸收營養,並讓毛髮有更好的環境長出。

防脫髮食物 5 :減少發炎風險 維持頭皮健康——堅果

堅果作為脫髮食物廣受歡迎,它含有多種可以促進頭髮生長和維持頭皮健康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E丶維生素B丶鋅及脂肪酸,同時可以減少炎症和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防脫髮食物 6 :人氣男士生髮食物 補鋅助頭髮修復週期——生蠔

生蠔含有鋅,這種礦物質頭髮生長和修復至關重要,根據《Ann Dermatol》的研究顯示,適量服用鋅可以有助加強頭髮修復周期,改善甩頭髮問題,不過攝取過量的鋅便會有反效果。可見,脫髮問題與鋅的水平息息相關,一般從食物中攝取鋅不易過量,因此通過進食食物攝取鋅是較可靠的做法。其他富含鋅的防脫髮食物還包括油菜丶牛肉丶南瓜子等。

防脫髮食物 7 :強韌髮絲減少脫髮 強力頭皮抗氧化——莓類

草莓丶藍莓和覆盆子等莓類含有各種有益的維生素和營養,當中包括具有強力抗氧化並促進頭髮生長效果的維生素C。維生素C不但幫助頭皮抗氧化,更是生產膠原蛋白的要素之一,這種蛋白質能使秀髮變得強韌丶減少斷髮脫髮,也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吸收鐵(缺少鐵會導致貧血性脫髮),每日攝取144克草莓已足夠應付人體每日對維生素C需求的141%。

防脫髮食物 8:防脫髮營養補充 刺激毛囊生長——蝦

維生素D3和Omega-3脂肪酸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反之,如果缺乏這兩種營養,便可能會出現脫髮現象。蝦是蛋白質丶鋅丶鐵丶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D3的豐富來源之一,每100克蝦可以提供152 IU的維生素D和20.91克蛋白質。

防脫髮食物 9 :改善髮質 烏黑髮色——黑色食物 (如:紫菜、黑芝麻)

頭髮的顏色深淺是由黑色素細胞決定,因此黑色食物如紫菜和黑芝麻有助使頭髮變得烏黑,同時海帶和紫菜富含碘、硫丶銅元素和賴氨酸,對頭髮生長和改善髮質十分有利。不過需注意紫菜的鈉含量偏高,過量進食會導致脫髮,因此進食這種防脫髮食物須留意份量,否則過猶不及。

防脫髮食物 10 :修復毛囊 有利營養輸送——肉類

蛋白質對合成細胞起到關鍵作用,這同樣適用於毛囊細胞,因此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也能夠被視為脫髮食療的一部分,當中肉類(特別是紅肉)是人類其中一種吸收蛋白質和鐵質的主要來源,1安士牛肉便可以提供每日蛋白質所需攝取量的16%。蛋白質可以有助頭髮生長和修復毛囊,而鐵質則用於幫助紅細胞輸送氧氣如毛囊。

防脫髮食物 11:豐富omega-3脂肪酸 改善頭髮稀疏問題——鮭魚

鮭魚,又稱為三文魚,也是一種熱門脫髮食療的食材;它的油脂十分豐富,也是omega-3脂肪酸的主要來源之一。有研究題示,服用omega-3和omega-6脂肪酸及抗氧化劑可有助減少甩頭髮,令頭髮變得濃密;而魚油也可以顯著減少頭髮稀疏問題,促進頭髮生長,是具備豐富營養的防脫髮食物。

防脫髮食物 10 :為素食者提供豐富omega-3脂肪酸 減少掉髮——亞麻籽

除了鮭魚這些富含油脂的魚類,素食者可以多吃亞麻籽丶奇亞籽和葵化籽等籽類食物。亞麻籽是其中一款含有維生素C丶鋅和硒等食物,28克亞麻籽可提供6,338毫克Omega-3脂肪酸,並應付身體對維生素E丶B群的一半需求。

防脫髮食物 13 :巨量維生素C 刺激膠原蛋白生成——甜椒

一粒黃椒所含有的維生素C量是橙的近5倍,它能刺激膠原蛋白生成丶保護頭髮免受氧化傷害,同時也含有豐富維他命A,讓頭髮快速生長,並刺激皮脂分泌,從而起到保護頭髮的作用,作為脫髮食療廣為人知。

防脫髮食物常見問題Q&A

Q:女士脫髮食療和男士生髮食物有差別嗎?

A:一般情況下,女士脫髮食療和男士生髮食物大致一樣,主要集中攝取有利頭髮生長、抗頭皮氧化、減少掉髮的營養上,但一些特殊情況或有差別,例如在女性生理期或懷孕時特別需要鐵質補充。

Q:如何判斷自身有無脫髮問題?

A:正常情況下,每天落髮數量不應多於100根,如懷疑自身甩頭髮問題嚴重可以自行做一個簡單的拉髮測試: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從頭髮根部順着頭髮輕拉,如果掉落3根以上頭髮便要注意甩頭髮的情況;如果一次掉落超過5根便需要求醫。

精準頭皮及頭髮檢測 個人化脫髮改善建議

不知道脫髮食療是否有效?LUMAS HairLab 育髮專家提供免費頭皮檢測,由理療師適用醫學級毛囊檢測儀器,一對一進行頭皮敏感檢測、髮量檢測、皮質檢測、髮徑檢測等全面檢查,在脫髮問題變得嚴重前便可以洞察問題所在,及時介入治療,為您仔細分析脫髮原因及度身訂造療程建議,解決脫髮問題,重構生髮環境。立即聯絡LUMAS育髮專家,免費諮詢頭皮狀況及生髮建議!

〖 LUMAS 〗韓國科研.育髮頂尖

☎ Hotline: 2367 3922

🌐 Website: https://lumashairlab.com.hk/

📍 Address: 銅鑼灣 耀華街38號 ZING! 20樓

📲 WhatsApp: https://bit.ly/45GtKrl

📍 Address: 旺角 旺角中心一期20樓2018-19室

📲 WhatsApp: https://bit.ly/47RO2Q6

📍 Address: 觀塘 偉業街93號93WYS 25樓

📲 WhatsApp: https://bit.ly/3P65JmA

📍 Address: 太古城 英皇道1111號25樓2511室 (前太古城中心一座)

📲 WhatsApp: https://bit.ly/47TgCkh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