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頭皮】頭皮痕癢不斷?一文睇清頭皮濕疹症狀、類型、成因!

【濕疹頭皮】頭皮痕癢不斷?一文睇清頭皮濕疹症狀、類型、成因!

濕疹頭皮是一種常見的頭皮問題。由於頭皮會分泌大量油脂,加上周遭頭髮覆蓋,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也正因此,與身體濕疹相比,頭屑和頭皮瘙癢往往都更常見、更難處理。而對於容易出現頭皮濕疹的人來說,還需要小心後續引發的頭皮異味和脫髮問題。Nutrilion小編為大家整合濕疹頭皮症狀特徵、類型及成因,了解更多關於濕疹頭皮的知識。

為何頭皮突然增多?可能因頭皮濕疹而起!

你有沒有感覺頭皮屑突然增多、掉落的頭皮屑變得更大塊?如果情況嚴重且突然,那麼便有可能是因為濕疹頭皮所致——濕疹頭皮的出現會導致頭皮變得瘙癢,形成紅腫、油膩的皮膚和白色或黃色的鱗狀脫皮,從而令頭皮掉落大幅增多,而這些皮屑經常黏在患者的頭髮或肩膀上,讓患者外觀看上去彷彿變得「不修邊幅」。

頭皮濕疹的7大症狀 你中了多少種?

該如何辨別自己是否有濕疹頭皮的問題呢?頭皮濕疹症狀大致可分成以下7種:

頭皮濕疹症狀特徵
頭皮發癢這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可能會從輕度瘙癢到嚴重痕癢,整天都有感覺到強烈的痕癢感。
紅腫和發炎頭皮可能會泛紅,並感到疼痛或灼熱。嚴重的發炎可能會導致頭皮腫脹。
皮膚鱗片或痂皮頭皮可能加重出現乾燥、鱗片狀的角質層掉落,也就是常被成為頭皮屑的碎片。如果撥動頭髮後,有數十片頭皮掉落,便屬於頭皮屑過多的情況,很有可能由頭皮濕疹引起。
頭皮皮膚變薄或出現裂縫在頭皮濕疹嚴重的情況下,頭皮皮膚可能變薄,並可能出現裂縫或出血。
頭皮出現水泡或潰瘍頭皮出現水泡或潰瘍。
頭髮脫落長期的頭皮炎症可能導致頭髮脫落。這通常是暫時的,頭髮會在炎症消退後重新生長。
頭皮油膩感厚重頭皮濕疹患者的頭皮油脂分泌異常旺盛,就算是在清洗頭髮後吹乾,仍然會有具有厚重油膩感的頭皮,甚至頭皮帶有異味,讓人難以忍受。

濕疹頭皮常發於什麼人?

雖然濕疹頭皮可以在任何年齡出現,但這種病狀在兩個年齡段最為常見:初生嬰兒的前幾個月以及中年人。在患者是嬰兒的情況下,這種濕疹頭皮狀況通常被稱為嬰兒頭皮屑,大多數會在一歲之前自行消失。至於在患者是成人或青少年的情況下,頭皮濕疹可能有長期病徵,需要持續管理,而它可能會在患者生活壓力較大、氣候寒冷乾燥的時候變得更為嚴重。

濕疹頭皮4大種類及成因

脂溢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溢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頭皮濕疹類型,常出現於油性頭皮的患者身上。脂溢性意思是指油脂分泌過多導致頭皮毛孔受油脂污垢堵塞,令到頭皮表面的皮膚菌群失調(特別是一種名為馬拉色士氏酵母菌的真菌過度生長)而出現發炎情況。

乾性頭皮濕疹 (Dry Scalp Eczema)

乾性頭皮濕疹與脂溢性皮膚炎的病發原因相反。乾性頭皮濕疹的確切原因大多與皮膚的油脂分泌過少、皮膚過於乾燥或者某些皮膚病有關,如乾癬或硬皮病。此外,使用刺激性強的洗髮水或洗髮不足,也可能加劇症狀。

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

這類型的濕疹頭皮患者對某種物質(如某種洗髮水、護髮素或染髮劑中的化學物質)產生過敏反應或刺激反應。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包括頭皮紅腫、瘙癢、灼熱感、發炎、皮膚乾燥甚至出現水泡。症狀通常會在接觸到引起反應的物質後出現。簡單而言,接觸性皮膚炎的濕疹頭皮就近乎皮膚的過敏症狀。

頭皮異位性皮膚炎(Scalp atopic dermatitis)

頭皮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包括頭皮瘙癢、紅腫、乾燥和炎症。頭皮可能出現小水泡或鱗片狀的皮膚。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有皮膚裂開和出血的現象。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異常的疾病,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皮膚屏障功能不全等有關。它通常與其他過敏性疾病,如哮喘或過敏性鼻炎一同出現。

不及時處理頭皮濕疹後果嚴重?

長期忽視頭皮濕疹會嚴重影響頭皮及頭髮健康,如:

頭皮疼痛與不適

頭皮濕疹可能導致持續的疼痛和不適。頭皮的瘙癢和刺痛可能會增加,並可能變得更難以忍受。

頭皮屑增多

頭皮濕疹可能會導致頭皮屑增多,這可能會嚴重影響社交場合下的個人形象,甚至讓你在公共場合感到尷尬。

頭髮脫落

嚴重的頭皮濕疹可能會導致頭髮脫落,包括地中海脫髮、M字額、髮線後移、髮量減少等脫髮問題——這是因為頭皮濕疹作為慢性頭皮炎症,讓頭髮生長環境受損,難以長出健康強韌的頭髮。

皮膚感染

長期的頭皮濕疹可能會導致皮膚感染。如果你不斷抓撓受影響的頭皮,可能會引入細菌,導致感染擴散。

只能坐等自行痊癒?育髮專家:介入治療有助快速擊退頭皮濕疹

LUMAS HairLab的專業育髮團隊曾為多位飽受頭皮濕疹問題困擾的患者改善問題,不少患者都反映曾因頭皮屑和頭皮痕癢問題反反覆覆而擔憂不已,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

育髮專家的治療方案所提供的建議遠遠不只是改變生活習慣,而是真正深入解析頭皮現況。LUMAS理療師使用超高倍率鏡頭儀器為患者進行毛囊檢測、頭皮敏感、皮脂檢測等,全面了解頭皮狀況,並量身打造治療頭皮濕疹的治療方案,包括I-mist負離子霧化臭氧頭皮清潔療程、Jet-Steam水氧活細胞深層清潔療程等,助患者早日擺脫頭皮濕疹的煩惱。

〖 LUMAS 〗韓國科研.育髮頂尖

☎ Hotline: 2367 3922

🌐 Website: https://lumashairlab.com.hk/

📍 Address: 銅鑼灣 耀華街38號 ZING! 20樓

📲 WhatsApp: https://bit.ly/45GtKrl

📍 Address: 旺角 旺角中心一期20樓2018-19室

📲 WhatsApp: https://bit.ly/47RO2Q6

📍 Address: 觀塘 偉業街93號93WYS 25樓

📲 WhatsApp: https://bit.ly/3P65JmA

📍 Address: 太古城 英皇道1111號25樓2511室 (前太古城中心一座)📲 WhatsApp: https://bit.ly/47TgCk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