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即按摩?三分鐘了解推拿治療好處|中醫如何靠推拿治療痛症?

推拿即按摩?三分鐘了解推拿治療好處|中醫如何靠推拿治療痛症?

工作勞累導致肌肉僵硬痠痛,想去推拿放鬆一下?等等!你確定你需要的是推拿而不是按摩嗎?其實推拿和按摩大有不同,營養獅今次就為你詳細介紹推拿治療的好處,以及中醫如何靠推拿治療痛症!

推拿等於按摩?

坊間有不少人認為推拿即是按摩,台灣和大陸甚至會把推拿稱為按摩療法,令很多人誤以為兩者之間可以畫上等號。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可以選擇的按摩類型多不勝數,例如泰式按摩、中式按摩,甚至是歐美流行的香薰按摩,以按壓身體達至舒緩疲勞效果的手法都會被統稱為按摩,由於中式推拿治療手法類似,也會被歸類為按摩。

然而在中醫角度,推拿治療卻是完全不同的手法。以下為大家整理了按摩和推拿的不同之處:

按摩推拿
場所按摩院、美容院中醫診所
執行人士按摩技師註冊中醫師或推拿師
原理透過按壓肌肉和穴位放鬆繃緊的肌肉以中醫和經絡的理論,配合手法促進血液和淋巴循環,加速受傷部位的康復速度
功效紓緩肌肉痛,消除疲勞治療痛症
部位全身局部,只施加在和痛症有關的部位
工具按手法而異,可以是徒手按摩,工具也可包括草球、按摩油、磁叉、熱石等徒手
事前準備需先進行臨床診斷,了解痛症成因和其他受影響的筋腱肌肉
配合療法視乎需要,可能會配合針灸、拔罐、正骨復位等其他中醫療法
適合人士肌肉痠痛、繃緊的人士受痛症、傷患困擾的人士

從上表可以看出,推拿以治療為目的,和按摩的舒緩效果不同。如果你受痛症或傷患困擾,切勿隨便找技師按摩。由於按摩技師只受過按摩訓練,他們未必能夠識別出你的傷患,如果在患處使力按壓,更可能令你傷上加傷!

另外,坊間不少按摩院都標榜有提供「推拿按摩」,技師的確可能學過一些推拿手法,但按摩院並不會提供診斷服務,也無法配合針灸、正骨等中醫療法,建議大家推拿時還是到有註冊中醫師駐診的中醫診所接受治療

中醫師以獨特手法進行推拿治療

推拿治療的好處

調理體質

在中醫角度,許多病人體質虛弱的原因都是源於氣血不足,而推拿則可以透過刺激經絡來推動氣血運行,暢通經絡。維持強健的體質才能減少生病,推拿可說是能夠調理體質,達到防病養生的功效

治療痛症

中醫有云:「不通則痛,通則不痛」,無關筋骨的痛症可能是因為勞損而導致身體積聚瘀血,新鮮血液無法通過患處,便會變得僵硬甚至難以活動。中醫透過推拿治療,達到活血祛瘀的功效,加強組織的修復,醫治痛症

治療筋骨損傷

在治療筋骨損傷之前,醫師或推拿師會先確認疼痛的部位,了解傷勢的成因,再輕按筋腱關節等檢視傷勢,亦會指示患者做出不同動作,釐清痛症影響的部位。這些臨床診斷都能夠幫助治療師了解患者情況,更能對症下藥。不同於按摩,推拿的手法除了按壓,亦有牽拉、屈曲、旋轉、叩擊等,可以疏理肌肉、筋骨和關節,將錯位的部位復位,達到止痛和治療的效果。

回復精神和體力

中意認為,​​容易感到疲勞和體力不足一般都是體內濕氣過盛引起。只要血液循環好,氣血足,人就會有充足的精神和精力。香港天氣潮濕,加上都市人常常處於冷氣地方,容易積聚濕氣。推拿透過促進血液和淋巴循環,可以將多餘濕氣帶出體外,除了去水腫、減少四肢沈重的感覺以外,亦能使人更精神。

推拿治療可消除水腫

推拿能夠治療哪些痛症或疾病?

  • 肌肉勞損
  • 關節炎(例如五十肩、網球肘等)
  • 筋傷
  • 各種痛症
  • 筋骨錯位
  • 調理內臟功能(例如胃痛、脾虛、經痛等)

哪些人士不適合接受推拿治療?

  1. 飽腹、空肚、過累、醉酒等人士

推拿以外力按壓,飽腹人士可能會感到胃部不適甚至反胃。至於空肚、過累、醉酒的人士則比較虛弱,推拿過程中可能會引起昏厥等症狀,請在身體狀況正常時進行推拿。

  1. 正值經期和孕期的女性

月經來潮的女性和孕婦不能接受盆骨、腰間的推拿治療,因為推拿該部位會刺激子宮,可能影響胎兒和月經流量。其他部位的推拿治療請諮詢負責的中醫。

  1. 骨折、扭傷、脫臼初期的人士

骨骼和筋腱受傷初期不能受到外力按壓,建議接受敷藥等較溫和的治療。

  1. 皮膚發炎或有新近傷口的人士

推拿會加重皮膚外傷的傷勢,或造成傷口撕裂,加上衛生考慮,請在外傷痊癒後再接受推拿治療。

  1. 癌症病人

癌症會導致內臟疼痛,患者比較虛弱而無力,無法承受外加力壓力。

  1. 術後人士

手術後開刀處以及相關內臟仍然脆弱,情況因應不同手術有異,請咨詢醫生和中醫術後多久才可以接受推拿治療。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