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五十肩自我檢查與舒緩方式

【五十肩是什麼?】 一文了解五十肩的自我檢查與舒緩方式 Cover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為了肩頸疼痛而煩惱,但是你有沒有試過因為肩關節在活動時過於疼痛,導致無法舉起手臂或者外旋呢?在這種情況下,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動作都可能引致痛楚。這種痛症被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或肩周炎,在坊間有一個更加廣為人知的稱號——五十肩,由於五十肩以往多發於接近五十歲的中老年人群,因而得名;而它還有冷凍肩的別稱,原因在於患者一般在五十肩的影響下,肩膀就如被冷凍了一般難以動彈。在長期使用電子產品的年代,五十肩患者逐漸年輕化,如果長期忽視肩頸疼痛那些小病痛,或有可能引致更嚴重的肩膀問題。Nutrilion營養獅將會帶您認識五十肩,教您自我初步判斷是否患上五十肩,並了解更多預防及治療五十肩的方法。

現代生活中的五十肩病況逐漸年輕化

什麼是五十肩?

在科學角度來看,五十肩是一種與肩關節囊發炎有關的痛症,肩關節囊在發炎時會變厚及纖維化,原本在肩關節囊內部是充滿滑液的,這些滑液能夠讓肩部關節得以順暢地活動,並能夠以多個角度自由活動,但五十肩患者的肩關節囊中滑液會減少,讓關節出現沾黏的情況,並大大影響肩關節的活動幅度。

五十肩的發病症狀一般被分為三大階段:疼痛期、僵硬期、恢復期。

疼痛期

這是五十肩初期症狀開始被人注意到的階段,這個時期又被稱為漸凍期。在五十肩初期,患者會因為肩關節囊發炎症狀而感受到疼痛的感覺,而痛楚持續時間長,甚至會日漸惡化,因此患者也會逐漸為了避免疼痛而減少肩膀的活動,手臂的行動逐漸受限,彷彿是逐漸被冰凍起來。五十肩初期症狀對於患者而言相對難熬,因為這是在所有階段中痛楚最為明顯的時間段,一般持續時間長達半年至九個月,期間伴隨著肩部紅腫、感到灼熱、活動受限、疼痛難耐等症狀,不少患者更會因為疼痛而失眠。

僵硬期

這個階段又稱為冷凍期,相比五十肩初期症狀,患者在這個階段感受到痛楚的情況相對減少,但在肩關節囊長期發炎、肩部活動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周邊的組織會開始沾黏,讓肩膀逐漸僵化,令手臂舉高至某個角度的時候會產生疼痛的感覺,而肩部的僵硬感也會加劇,讓患者的肩膀活動大受影響,無法做出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例如簡單的梳頭、家務等等,這個時期會維持大概四至十二個月,因人而異。

恢復期

患者會在這個時期逐漸康復,期間肩膀疼痛逐漸消退,同時肩膀恢復正常的活動範圍,所以這個時期又稱為解凍期,患者需要在期間配合治療進行復健,持續進行五十肩運動,才能完全恢復。

五十肩成因是什麼?

五十肩的成因可以分為兩大類: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成因是在醫學研究範圍內仍然未明,而次發性五十肩意思即五十肩在其他可能讓患者活動減少的病症影響下所引致,在美國骨科醫學會研究資料中,糖尿病甲狀腺機能異常、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較高機會患上五十肩。除了曾經患上的病症之外,年齡的增長會讓關節囊製造滑液的速度減慢,導致發炎、沾黏的情況發生,同時,長期不當、過度使用肩膀也會讓肩膀出現勞損,更易患上五十肩。

患上五十肩的高風險人士

研究指出,有三類人士有較高的風險患上五十肩。大部份的糖尿病患者都有患上五十肩,而在五十肩的舒緩期前,患者的肩膀僵硬問題是更嚴重和更持續。而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士,都會提高患上五十肩的風險。若患者曾因意外要休息,而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活動肩膀的話,就很容易患上五十肩。

五十肩的預防方法

雖稱五十肩的患者大多為中老年人士或家庭主婦,但若在年輕時不好好保養身體的話,就有機會增加患上五十肩的風險。一般來說,過度使用肩關節或肩關節缺乏運動都有機會導致肩周炎,所以要預防五十肩的最佳方法,就是間中進行肩膀運動,及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肩關節的健康。

維持正確姿勢

若經常地重複同一動作,加上姿勢不正確的話,就很容易引發肩周炎。家庭主婦的日常工作是抹窗、抹檯、打掃地板等等,經常會用到肩膊關節,若不間中做放鬆關節的運動,久而久之就會患上五十肩。若想好好預防五十肩的話,就要維持正確的姿勢,並減少過份轉動肩關節。

避免提取重物

若你的日常工作是要經常提取重物的話,就會增加患上五十肩的機會。因為在抬起或舉起重物時,我們會使用到肩關節,若物件過份重的話,就會增加肩關節的負擔。所以貨運工人或舉重運動等都是患上五十肩的高危人士。

五十肩自行檢測方式

五十肩越早被發現就越早能獲得合適的治療,因此我們也希望在五十肩初期症狀剛出現的時候就得到及時的適當應對,五十肩的自行檢測方式如下:

  1. 手臂垂直往上舉至180度,貼近到耳邊
  2. 手臂往後45-60度
  3. 手臂往內40-45度
  4. 手臂往外展開180度,並將前臂向上彎起成直角
  5. 手臂往外展開180度,並將前臂往下內旋70-90度

如果做以上動作有困難,又或者感覺到痛楚,你或已患上了五十肩,應盡快求醫。

五十肩治療方法

五十肩治療應配合適當的五十肩運動

很多人認為在患上五十肩的時候需要時刻休養,因而會在感受到疼痛的時候馬上停下動作,然而實際上,在五十肩治療期間越迴避運動,由於關節囊在不活動的情況下沾黏度會更高,因此在後期越會感到疼痛,讓肩膀僵硬,甚至令日後復發的機會更高,因此在治療的時候,適當的五十肩運動能夠有效讓血液循環更為順暢,並且減少沾黏使痛楚加劇及引致僵硬的情況發生。五十肩治療各異,當中以日常都可以做的五十肩運動為主流,嚴重者可以尋找專業人士執行五十肩治療方法。

五十肩運動

在五十肩運動中,患者可以在可忍耐的痛楚範圍內進行運動,患者可以進行舉手、爬牆運動、拉毛巾幾種運動。

五十肩運動一:舉手運動

保持手臂自然伸前,慢慢往上舉起棍狀物件,舉高至最大幅度,保持肩部關節活動,維持十秒,並且重複動作十次。

五十肩運動二:爬牆運動

面對牆壁後手掌放在牆壁上,然後慢慢以手指爬高,爬至最大幅度的時候停下維持二十秒,放下後為一次,重複動作十次。

五十肩運動三:毛巾運動

站直後,非患處一側的手握著毛巾,將毛巾繞到背後,患處一側放到背後並抓住毛巾,身前的手發力拉扯毛巾,帶動身後患處一側的手,達到最大幅度後維持二十秒,放下為一次,重複動作十次。

在做這些五十肩運動的時候切記不要勉強,量力而為,最為理想是在專業人士診斷後判斷什麼五十肩運動最為適用於自己的情況。以上一些五十肩運動運動或不適用於一些已經感到強烈痛感的患者,除了以上三種五十肩運動之外,也有更加溫和的方式——患者可以選擇將手部垂下,在手臂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打圈,活動肩部關節,或者進行更被動的鐘擺運動。

專業五十肩治療方法

有些醫院或會提供新型五十肩治療方法——肩關節囊擴張術,幫助患者在更短時間內達到復健效果,恢復關節的活動幅度的同時減輕痛楚。這種五十肩治療方法運用超音波技術精確定位,將擴張液及藥物注射到肩關節囊內,將肩關節沾黏撐開,幫助促進五十肩治療。這種新型五十肩治療方式較為少見,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才能安排這種治療方式。

有關五十肩的兩大謬誤

五十肩謬誤1. 肩膀痛即患上五十肩?

肩膀痛並不一定代表患上五十肩,導致肩膊痛的原因有很多,而五十肩只是其中之一。重複做同一動作、姿勢不正確等都有機會導致肩膊痛。若肩膀痛影響日常生活或懷疑自己患上五十肩的話,建議盡早求醫。

五十肩謬誤2.五十肩能自然痊癒?

大部份人認為患上關節炎等疾病能自然痊癒,其實不然。當你患上五十肩,所謂的「自然痊癒」只是代表踏入了僵硬期以及恢復期,恢復期時肩膀痛楚會減退,令很多人誤以為不特別理會五十肩的問題,便會自然痊癒。不過痛楚減退,並不代表肩關節囊內的滑液有所增加,而肩膀的活動能力仍然有所限制。若五十肩患者不好好治療的話,五十肩就會不斷復發。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