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頌計劃團隊】港島東醫院聯網推醫社合作 照顧晚期患者身心助走最後旅程

安寧頌計劃團隊

晚期病患者飽受疾病折磨,照顧者壓力亦同步增加。港島東醫院聯網於2016年成立「安寧頌計劃團隊」,以「醫社模式」與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復康會等社福機構合作,為60歲或以上、預期壽命少於1年的晚期癌症或慢性器官衰竭患者,若未有接受其他社區照顧服務,為他們提供醫療及關顧身心靈需要的全面支援,

病人參與計劃後身心健康獲改善  

團隊成立至今已為985名病人提供過服務,平均每年有200名病人參與。在2019年至2021年參與計劃並離世的病人中,平均每人住院日數計劃推出前的數據減少17日,而前往急症室求診的人均次數則減少約0.5次。此外,接受過服務的病人在參加計劃的3個月後,逾4成認為日常困難有減輕,2成多人反映身體症狀、焦慮及抑鬱也減少了,另有逾2成患者家人認為照顧者壓力亦有減少。

緩減照顧者壓力  減少「衝急症室」

領導計劃的東區醫院內科顧問醫生繆佩玲表示,晚期病人的家屬在照顧時面臨不少壓力,而參與計劃的病人身體如有轉變,可聯絡團隊的個案經理,若評估後屬不緊急個案,可獲安排提早覆診或入院,亦可安排護士處理其輕微不適,強化他們能獲適時照顧的信心,減少以往「衝急症室」的情況。

港島東醫院聯網安寧頌計劃團隊(醫院管理局照片)

簽「預設照顧醫療提示」前多溝通  了解病人真實意願

團隊亦會透過醫生和社工等跨部門合作,與病危病人及家屬清楚溝通和講述治療利弊、病人價值觀和意願等,共同制定最合適的「預設照顧計劃」和「預設照顧醫療提示」,包括與患者訂明在何等情況下拒絕維生治療。

惟繆佩玲指,部分病人即使可能對自己情況「心裡有數」,但仍難以對家人啟齒表達臨終意願。團隊分享曾有末期腎衰竭婆婆希望中止「洗肚」,惟家人不捨及拒當「殺手」而堅持治療。經個案經理介入後,家屬終了解到「婆婆真係覺得係時間到,真係好想停」,決定不再堅持,最後婆婆於數天後安祥離開。故此,團隊表示這部分交由擅長的社工負責與病人及家屬詳細溝通,大家各司其職之餘,亦更能尊重病人意願,

聯網表示,團隊由不同專科人手組成,但不影響其他正常服務;未來亦會加強培訓,期望推廣這種服務模式,更有效地結合醫院及社區資源 ,

「有社區夥伴的協助,我們放心病人於院外能得到關顧,也更能集中處理病症。晚期病人餘下的時間不多,我們仍然希望他們的心聲可被聽見,能夠享受最後的日子。」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