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飲品黃金牛奶6大好處|暖宮、舒緩經痛、助減肥|附簡易食譜

黃金牛奶

秋風起,開始感到寒意,印度傳統養生飲品黃金牛奶(Golden Milk)除了能暖身,更有許多其他好處,男女老幼皆宜,營養獅 Nutrilion 帶你認識這種風靡歐美的超級飲品,更附上簡易食譜,讓你在家自己炮製黃金牛奶!

黃金牛奶是什麼?

黃金牛奶(Golden Milk)原本是一種印度的傳統飲料,源於印度醫術「阿育吠陀」,類似中醫的食療,後來因為其養生功效而傳入歐美地區,現在更是世界各地都會飲用的健康飲品。主要成份一般包括:薑黃、肉桂、黑胡椒等等,材料配方亦可因應個人需要而調整。由於黃金牛奶成份性溫,味道辛香,特別適合秋冬飲用,具有暖身功效,但孕婦及正在哺乳的媽媽請勿飲用。

黃金牛奶有甚麼好處?

黃金牛奶好處1. 抗氧化

薑黃中的薑黃素功效良多,其中一項就是抗氧化。薑黃素同時亦能防止皺紋形成並促進新細胞生長,加上抗氧化的作用能有效減慢衰老。

黃金牛奶好處2. 助眠

牛奶內含有助紓緩緊張情緒的色胺酸,但配合了薑黃才能令色胺酸更有效達到腦部,發揮最大功用,因此黃金牛奶比起一杯熱牛奶更能使人安睡。除了生理上的功效,養成睡前沖泡一杯溫暖的黃金牛奶這個習慣,能讓人放鬆緊繃的神經,象徵一日的完結,來到休息的時候。摒除雜念,好好感受黃金牛奶的溫暖和香氣,再專心細味,可算是睡前給自己放鬆的小儀式。

有失眠問題?歡迎參考營養獅 Nutrilion 的有關文章:

【入睡方法】失眠如何入睡不再是難題,公開5大入睡方法!

【失眠】中醫看失眠成因|4個穴位按摩解決失眠

黃金牛奶好處3. 改善腸胃健康

薑黃含有大量纖維,能夠補充都市人缺少的膳食纖維,幫助排便。薑黃裡的薑黃素亦有助減輕胃脹氣的問題,減輕胃部不適。此外,薑黃亦能提升膽汁分泌,幫助消化脂肪。

黃金牛奶好處4. 消脂減肥

黃金牛奶的成份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有效消耗更多卡路里,薑黃能夠調節脂肪細胞,減少脂肪組織的形成,由於肥胖是由過量的脂肪儲存導致,薑黃能夠透過減低體脂來減輕肥胖問題。前面亦提到,薑黃能促進排便,透過清宿便,達到減重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黃金牛奶有助消脂和消耗卡路里,從而達到減重效果,但飲用黃金牛奶不能代替運動。畢竟運動鍛時煉的是身體機能,例如心肺功能、肌肉耐力等等,單靠食療無法達到運動的益處,因此還是建議食療配合運動,達到更全面的減肥效果。

營養獅 Nutrilion 教你運動減肥:

居家運動推介:幾個簡單

Tabata訓練:只要一首歌的時間就能達到極致燃脂效果?運動就能燃脂!

黃金牛奶好處5. 消炎-舒緩關節痛、暗瘡等

薑黃中的薑黃素對於減輕炎症非常有效,炎症容易帶來各種痛症,例如關節炎帶來的關節痛、肌肉發炎引致肌肉痛、傷口發炎引起腫脹疼痛等,因此黃金牛奶非常適合需要在運動後復原、手術後防止傷口發炎等人士飲用。除了痛症,暗瘡問題亦屬於皮膚發炎,所以消炎這一功效其實有助紓緩多種身體上的毛病。除了薑黃素外,黃金牛奶的肉桂和薑等成份亦有助止痛,因此喝一杯黃金牛奶就兼具消炎止痛的功效了!

黃金牛奶好處6. 舒緩女性經期不適

都市女性常常處於冷氣房內,缺乏運動,加上香港天氣炎熱又多喝凍飲,常常會有氣血不足、手腳冰冷的問題。溫性食材,例如薑粉、薑黃、肉桂等等都有助行氣活血和暖宮,令月經更暢順,從而達到減輕經痛的效果。黃金牛奶同時具備緩解痙攣的功用,亦能減輕因為子宮收縮蠕動引起的經痛。

黃金牛奶簡易食譜

黃金牛奶食譜材料
自己在家也可以自行炮製黃金牛奶!
食材份量
牛奶/植物奶2杯半
薑黃粉1.5茶匙
肉桂粉/肉桂條半茶匙/1支
薑粉半茶匙
黑胡椒(需研磨)適量
酥油/椰子油*(可省略)1茶匙
砂糖/蜜糖/楓糖或其他口味的糖分按個人喜好加入

*酥油/椰子油的作用:令黃金牛奶的口感更幼滑,同時促進油溶性維他命、鈣質等吸收,以全脂牛奶代替牛奶亦有同樣效果,怕膩的人士可以略過不加。

黃金牛奶做法:

將所有材料加入鍋中,中火加熱並將粉狀材料拌勻,煮至微沸後關火。

每間廠商都有獨特的黃金牛奶配方,市面上有些配方更會加入印度人參、蘆根筍、瑪卡等食材以帶來更多功效。如果想攝取這些食材的營養,可以購買已經調好份量的黃金牛奶粉末,飲用奶類飲品時加入攪拌,方便又健康!黃金牛奶並不是只能配搭牛奶,純素食者可用植物奶代替牛奶,害怕薑黃味道太重的人士亦可以將黃金牛奶配方加入拿鐵、朱古力等等含牛奶的飲料,更具風味!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