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中醫看失眠成因|4個穴位按摩解決失眠

失眠

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大約6-8小時,除左工作以外,睡眠就佔據了生活的不少時間,睡眠主要功效是讓人體休息及作出修復,亦可幫助學習、提升專注力,如果睡眠質素不佳,不只會影響日常生活,降低注意力、警覺性、集中力,也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皮膚老化,也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血壓高等健康問題。香港人失眠是一個十分普遍的情況,根據2022年中大公佈的一個有關失眠的調查,平均每10名市民就有6.8位有失眠的問題。

失眠有什麼症狀?

究竟怎樣才算得上失眠?當一星期至少有三次難以入睡,或入睡後容易覺醒及睡眠質素差,以上情況至少持續一個月都稱得上為失眠。若您患有以下症狀,代表您很大可能以經患上失眠:

  • 超過30分鐘仍然未能入睡
  • 會在半夜醒來
  • 睡眠質素差,睡醒後仍沒有休息過的感覺·
  • 白天感到疲倦
  • 煩躁及憂鬱
  • 影響記憶力
  • 有頭痛、胃腸不適等
  • 因睡覺感到焦慮

一般失眠成因

大部分人失眠的成因都是因為壓力,壓力可以來自於學業、生活或家庭,同時都會影響人的思緒及自律神經。壓力同時都伴隨著焦慮,焦慮緊張的情緒都會導致失眠,當中都有不少焦慮症患者有失眠情況。另外,當女性經歷月經週期或停經期間,荷爾蒙變化等因素都會導致失眠。而當年紀變大,睡眠模式和健康狀況都會發生變化,亦有可能患上失眠。

部份失眠成因源於日常生活習慣,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等都會影響睡眠質素,嚴重甚至會失眠。若是在接近傍晚或夜晚時間飲用這些咖啡、茶及酒,都會令人難以入睡,影響睡眠品質。若有吃宵夜的習慣,有可能因吃太多而有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等,一樣會影響睡眠質素。若因其他疾病而有需要服用藥物,如抗憂鬱藥、腎上腺皮質激素、高血壓藥物等,都有可能會導至失眠。若有出現失眠情況,患者都應諮詢醫生意見。

中醫看失眠成因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是指「睡眠的時間不足」或 「睡眠深度不足」。失眠患者一般會有以下徵狀︰輾轉反側不能熟睡、易醒、或醒後難以再入睡;嚴重者會影響日常生活,長遠影響整體健康。引致現代人失眠因素很多,包括工作生活壓力大、情緒心理因素、精神焦慮、其他外在環境因素等 (例如新冠疫情旳影響)。然而失眠在中醫角度而言,以心神問題為主。中醫看失眠主要有以下2大成因

失眠實證

1.  肝鬱化火 (肝心盛)–患者個性急躁易怒,抑鬱,精神緊繃焦慮

2.  痰熱內擾–患者痰多胸悶,眩暉心悸,四肢感覺很重

失眠虛證

1.  陰虛火旺–患者睡前常感到心煩不安而難以入睡

2.  心脾皆虛–患者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經常感疲倦乏力

3.  心虛瞻怯–患者夢中驚醒,容易受驚

了解更多:【入睡方法】失眠如何入睡不再是難題,公開5大入睡方法!

中醫穴位按摩助你解決失眠問題

失眠成因眾多,「睡不著,點算好?」如果要對症下藥,可能要花點時間,有點遠水不能救近火。穴位按摩可算是解決燃眉之急的方法,穴位按摩最大好處是雙向調節,沒有副作用,即使自己未有完全判斷是哪個原因引致失眠,亦能解決失眠問題。用手指按摩穴位,反覆按3-5分鐘便可。

神門穴位

神門穴位於手腕處,屬於心經,掌心朝向自己時,在小指向下延伸、手腕關節的橫紋處,有個骨頭之間的凹陷處

功效:安神寧心,清火涼營,清心熱調氣逆。

治療:失眠,心煩,心悸,眩暈,發熱,神經衰弱。

內關穴位

「內關穴」是中醫養生三大要穴之一,屬於心包經,位置在內手腕的橫紋後,往上臂約三指寬的中央處,在兩條筋之間,

功效: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治療:失眠,心煩,心悸,眩暈,止嘔,神經衰弱。

解決失眠穴位1

太溪穴位

太谿穴位於腳踝外側凸起骨頭,和阿基里斯腱中間的凹陷處,是腎經之源,也是補腎的首選大穴,按摩此穴位能達到滋陰補腎的效果。

功效:益腎、降火。

治療:失眠,心痛,心悸,神經衰弱,嘔吐。

三陰交穴位

三陰交穴位於足內踝尖往上3寸(約四根手指寬),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

功效:神志安寧,健脾益腎。

治療:失眠,神經衰弱,不思飲食、食不消化。

解決失眠穴位2

以上4招穴位按摩,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無需使用藥物下,改善失眠問題。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