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運動推介:幾個簡單運動就能燃脂!

居家運動

疫情肆虐,隔離和WFH等都導致大家留在家中時間多了,其實也不失為一個燃脂好機會!內文有一系列的居家運動,簡簡單單就能讓你在家中悄悄變瘦變健康!想知道更多?立即點入內文查看!

居家運動推介大綱

健身部位居家運動推介
手臂肌肉半鱷魚式、打圈訓練
腹部肌肉仰臥交叉肘碰膝
腿部肌肉單腳橋式、臥佛式變化
伸展下犬式、蛇式
全身肌肉平板撐、波比跳、Tabata

居家運動一:半鱷魚式

  1. 由跪爬姿勢開始。面向地下,雙膝跪地,大腿與小腿呈直角。雙手打開至膊頭闊度後,伸直支撐上半身。
  2. 如掌上壓一般,身體慢慢貼近地面。降落時手臂用力夾緊腋下,上臂貼緊軀幹,和下臂成直角。盡量保持大腿及上半身離地,腰部及臀部要用力挺成直線,膝蓋用力支撐下半身。
  3. 降落後停留數秒,再抬起身體。
  4. 回到開始跪爬姿勢後,重複以上步驟10-15次。

嘗試半鱷魚式後可以試全鱷魚式,只要把雙膝離地和身體成一直線就可以了。半鱷魚式主要鍛鍊手臂肌肉和穩定肩關節,對瘦手臂效果顯著,也可以加強鎖骨線條。

居家運動二:打圈訓練

  1. 由盤膝坐下姿勢開始。雙臂和雙掌伸直,和地面平行。
  2. 你也可以按自己喜好需要,雙手緊握重物(如啞鈴或水瓶),加強訓練。
  3. 雙手以順時針方向畫圈,速度保持緩慢,做約20次。
  4. 完成後轉逆時針方向畫圈,再重複約20次。

打圈訓練能有效修飾手臂線條,瘦手臂同時也消除副乳和後背肉,還能加強鎖骨線條。

居家運動三:仰臥交叉肘碰膝

  1. 由平攤姿勢開始。背部貼地,雙手彎曲抱在頭後,雙腿彎曲,並把腳掌平放在地面。
  2. 保持下背部貼地,抬起左側的肩膀和右側的腿,用左肘碰右膝,同時呼氣收腹。
  3. 稍適停留,然後回到開始平攤姿勢,換右肘碰左膝。兩側交替做動作。

仰臥交叉肘碰膝又稱側腹捲腹,或「腳踏車捲腹」。做此動作能鍛鍊腹斜肌,雕塑側腰線條並且收緊腹部。

居家運動四:臥佛式變化

  1. 由側躺姿勢開始。左手肘撐在肩下,保持左側頸肩穩固,上身離地。右手掌按地維持平衡,位置在胸前左右。左腿外側發力貼地。右腿伸直,腳板微勾。
  2. 吸氣,並將右腿伸直提高吐氣。
  3. 停留數秒後把右腳放下,回到開始側躺姿勢後,重複 8-12 次。
  4. 做完一組後可以換右邊側躺,抬起左腿,重複以上步驟。

這種臥佛式變化主要是訓練大腿外側及臀外側,但還有其他方式的臥佛式變化訓練腿部其他部位,消除馬鞍肉,美化腿部線條!

居家運動五:單腳橋式

居家運動單腳橋式
  1. 由平攤姿勢開始。雙腿彎曲併攏,並把腳掌平放在地面。
  2. 屁股用力收緊往上抬。背部、腰部與大腿要呈一直線,膝蓋保持彎曲。
  3. 左腳向上伸直,停留約15秒。
  4. 回復開始平攤姿勢後,換右腳重複以上步驟。

單腳橋式能鍛鍊臀部之餘,還能加強髖骨穩定度,可以改善假胯寬、駝背,以及坐骨神經痛。

居家運動六:下犬式

  1. 由跪爬姿勢開始。面部朝下,手肘與肩膀同寬,雙掌貼地。
  2. 屁股往上上升,雙腿伸展,腳跟往後踩。盡量讓後腳跟也能踩到地上。背部須打直,避免拱背。
  3. 上半身可以往內向下壓,讓手臂、肩膀完全伸展開來。
  4. 停留約30秒後回到開始跪爬姿勢,重複2-3次。

「下犬式」可以舒展背部肩頸,同時伸展前胸和雙腿後側肌肉。尤其是上班族經常久坐,肌肉緊繃的話,「下犬式」可以讓你放鬆全身肌肉,甚至有矯正駝背的效果。

居家運動七:眼睛蛇式

居家運動眼睛蛇式
  1. 由俯臥姿勢開始。雙腿打直並打開至髖距,腳背貼地,腳跟朝正上方。
  2. 以手掌撐地,掌距與肩膀同寬,慢慢抬高上半身。記得抬高時手臂用力夾緊腋下,不必完全伸直。
  3. 抬高至腰椎有微微擠壓感後停止。
  4. 盡量保持大腿及腿部貼地。頸部和頭向後仰,維持平穩呼吸。
  5. 停留30秒後回到開始俯臥姿勢,然後重複以上步驟。

注意,眼睛蛇式和上犬式很像,主要分別在於上犬式腿部不需貼地,及手臂要完全伸直。眼睛蛇式可以伸展肩頸以及整條脊柱,強化脊柱兩側肌肉及背部肌肉,也可以幫助姿勢不正的問題。

居家運動八:平板撐

  1. 由跪爬姿勢開始。面部朝下,手肘與肩膀同寬碰地,上臂下臂呈90度撐地。
  2. 把雙腿伸直後併攏,腳尖踩地。盡量用腹部發力撐起身體,使背部、腹部與臀部呈一直線。身體保持離地,維持平穩呼吸。
  3. 堅持約15秒後休息。回到開始跪爬姿勢後,重複以上步驟。

平板撐不僅能訓練核心肌群,還可以強化腹部、背部、手臂、臀部和雙腿等肌肉,長期訓練更能有效矯正姿勢不良問題!

居家運動九:波比跳

  1. 由深蹲姿勢開始。
  2. 吸氣下蹲,將手置於地面上,如蛙跳姿勢般。
  3. 雙腳用力往後蹬,呈掌上壓預備姿勢。
  4. 做一下掌上壓。記得運用核心肌群把腹部撐好。
  5. 雙腿往回跳,恢復深蹲姿勢。
  6. 收腹,並運用大腿肌向上跳。
  7. 向上跳時,把手臂伸高過於頭部,維持同等高度
  8. 落地後回到開始深蹲姿勢,再重複以上步驟約3次。

「波比跳」其實是由深蹲跳、掌上壓、開合跳三種運動組成,能夠有效鍛鍊到全身將近7成的肌肉。「波比跳」不僅能提升心肺功能,還能幫助緊實手臂、腹部、大腿。此外,爆發力與敏捷度都能在此運動被訓練提升!

居家運動十:Tabata

相信大家近年來一定有聽過大爆汗的Tabata運動,你也可以在家嘗試呢!Tabata運動是20秒運動,10秒休息為一組,連續4分鐘共8個小組循環的運動節奏模式,以短間隔的高強度運動達至快速燒脂。當中運動動作並無限制,只要根據以上運動模式做就可以了,例如2組打圈訓練,3組平板撐,3組波比跳等。當然,由於Tabata運動屬高強度運動,一定要做好熱身和舒緩措施,體能不好的初學者最好也找專業人士指導!

了解更多:Tabata訓練:只要一首歌的時間就能達到極致燃脂效果?

居家運動:5個自身體重的腿部訓練動作

居家運動注意事項

無論是外出或居家運動,第一守則就是做好熱身運動!運動前做好熱身,能讓身體過渡並提前適應運動時緊張的肌肉活動狀態,減少受傷機會。此外,最好在家中寬闊、通風、明亮的地方運動,除了能更好伸展肢體外,更重要的是避免物品碰撞而受傷。最後,若果在運動後肌肉痠痛持續很久,或者運動時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並休息,而且要找專業醫生求助!

看到這裡,想好在家期間要做什麼居家運動了嗎?其實不限於疫情,在日常閒暇時也不妨在家嘗試這些居家運動,持之而恆才會有長久的瘦身健美效果!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