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療是甚麼?分清六大茶葉種類!

茶療

茶療就是以飲茶治療,達到養生保健效果。而當中除了涼茶,還有六大茶葉類,分別是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和不同花茶種類!想知道如何分辨茶葉,立即查看!

甚麼是茶療?

顧名思義,茶療是以飲茶達到養生保健與防病治病的簡便方法。幾千年前,古人就已經發現茶葉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如提神醒腦、生津止渴、行氣解鬱等,甚至有指用茶漱口,能有堅固牙齒的效果。時至今天,喝茶功效屢屢被證明對人體有益,甚至推廣茶療,將茶葉用作中藥般治病,在日常中養生。

不同茶葉種類

茶療中所指的茶,是指天然茶葉、花草茶、傳統草本保健茶(即「涼茶」)等。而不同茶葉按其發酵程度,從無發酵到全發酵總共分為六大體系: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經過發酵、烘焙過程中,不同茶葉原有性質、味道、功效會有所不同,因此能按個人體質、季節等因素來選擇合適茶類進行茶療。

茶類(發酵度)茶類選擇茶療功效
綠茶(0%)碧螺春、龍井、煎茶、玉露– 保留茶葉原有天然成分,如茶多酚、胺基酸、葉綠素等。
– 性涼微寒,能清熱解毒、清暑利水、明目、清血降火、生津止渴。
– 適合體質偏熱人士。
黃茶(0~10%)君山銀針、蒙頂黃芽– 含豐富氨基酸、消化酶、茶多酚等成分。
– 性涼微寒,能健脾益胃、消食、防癌抗炎、去痰止咳。
– 含鐵、鋅、錳等元素,有助抗氧化和血管運作。
白茶(10~30%)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 性涼,具清熱解毒、消暑利水、降火除煩、提神醒腦、明目健齒等功效。
– 適合體質偏熱、臟腑容易上火、熱毒炎症、暑濕感冒人士。
青茶(10~70%)凍頂烏龍、大紅袍、鐵觀音– 性質平和,屬發酵和無發酵之間。
– 有提神醒腦、清除積熱、利尿、去膩消食、消脂功效。
– 適宜乾燥時節飲用,可緩解秋燥。一般體質也可飲用。
紅茶(70~90%)阿薩姆、錫蘭、大吉嶺紅茶– 性質溫熱溫和,味甘能暖胃祛寒、溫陽活血、消化止瀉、生津利尿、散寒除濕。
– 適合濕重、虛寒體質的人士。
黑茶(100%)普洱茶、金花茯磚、六堡茶– 性質溫熱,具溫胃養胃、消滯去膩、驅風醒酒、暖身等功效。
– 適合痰濕瘀滯、體質虛寒的人士。

此外,還有眾多花茶,如桂花烏龍茶、茉莉花茶(香片)、菊花茶等。性質功效視不同花類而定,但一般均能清熱去濕,適合濕底體質飲用,也適合春天飲用。

茶療「五行」原理

茶療與中藥一樣,離不開中醫「五行」理論。「五行」對應「五臟」,將自然間金、木、水、火、土,和人體內肺、肝、脾、心、腎五個功能系統配對。人體五行五臟之間相生相剋,應維持平衡來保持身體健康。因此,若身體某部分不適或有需要,就可以按五行選茶療配方,對症下藥。

金(肺)

「金」有著收斂及沉降特性,並鏗鏘有聲,和肺部發出聲音相似,因此對應肺部、大腸與呼吸系統。相應茶類可以喝白茶,可入於肺部經絡亦通大腸經。此外,由於肺主皮毛,會連帶影響表層皮膚,因此白茶能以表透毒散熱。還有,百合花、杭白菊、胖大海、甜葉菊、紫羅蘭、羅漢果、白茅根、杏仁等皆能生津潤肺、止咳化痰,有助呼吸道調養。

木(肝)

「木」代表著升發,善疏洩等特性,在人體中對應肝、膽與免疫系統。綠茶五行歸木,能入肝經,清肝明目。由於肝主血,所以綠茶還能清血,降低形成血栓機率。另外,花草藥材也有如貢菊、玫瑰花、茉莉、決明子、薄荷葉、金香菊等,能疏肝理氣,清火明目,還能養顏抗衰老!

了解更多:菊花不等於金銀花?帶你看清箇中分別!

水(腎)

「水」有向下行和滋潤特性,和人喝水時水分下行全身後排出相似,所以對應著腎、膀胱與內分泌系統。黑茶色黑歸水,因而入腎經,走於膀胱經。腎亦為「先天之本」,是人體動力之源,因此黑茶也有延年益壽之效。此外,還有其他滋陰補腎的茶療材料,如枸杞、檸檬、桂圓、桑葚、人蔘花、杜仲、菟絲子等。

火(心)

「火」代表溫熱,而火焰具有向上的特性,和心臟向上開竅於舌相似,因此對應心、小腸與血液循環系統。火色赤,因此紅茶就較為合適。紅茶溫中入於心經,能降低心臟病機率。另外薰衣草茶、酸棗仁茶和茉莉花茶都擅入心經,能養心安神,對舒緩心悸、失眠非常有效。

土(脾)

古人認為,沒有「土」就不能生長萬物,猶如人靠脾胃消化飲食營養一般,因此「土」對應脾、胃與消化系統。黃茶五行歸土,因此能調理脾胃,幫助消化。另外山楂、陳皮、大棗、洛神花、紫蘇、藿香等,能幫助開胃助消化,還能調理虛弱脾胃,改善慢性腸胃疾病。

除了五行個別茶療推薦之外,五行之間也有相生相剋關係,十分複雜。簡單來說,例如「金剋木、木剋土」,當木元素旺盛,土元素就會減弱,導致脾胃出現如消化不良等問題。要改善情況,就可以取用含金元素的白茶去抑制過多木元素,改善情況。此外,中醫「五行」又有份不同季節時分,因此也可以根據相應季節去進行保養,例如「肝木逢春生」,在春天注重養肝,多喝花茶祛濕等。

茶療好處

比中藥容易接受

比起中藥,茶葉口味不重,較易入口和接受。中藥向來有苦澀、難以入口的印象,加上中藥煎煮過程麻煩,因此大眾可能會感到抗拒,甚至認為只要在生病時喝中藥就好,平常保健就不必「自討苦吃」。相反,茶療除了涼茶,還有很多茶類選擇,甚至也能選花茶。這樣解決了口味問題之餘,也能獲得補身功效,甚至茶療性質較溫和,會少些副作用。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接觸茶類,市面上也有茶類飲品,一般大眾接受度會更高。

用法簡單,服用方便

茶療簡單易行,可以在日常不同場合使用。不論是在家、餐廳或辦公室,人們也可按照茶療配方沖茶,甚至買現成茶包沖水即可。比起其他療法,茶療相對上較少限制,每日多次飲用也方便,適宜日常養生。

自然療法,無人工添加劑

茶療取材於大自然茶葉、花草或藥材等,基本步驟就只有曬乾或烘培,並無人工添加劑和經過化學提煉,因此屬於自然療法,性質較純粹,也會引起較少副作用。

茶療注意事項

關於茶療茶葉,茶葉必須存放於室內陰涼乾燥處,否則會影響品質。沖泡茶葉時,可以用攝氏80度以上熱水浸泡熱飲,也可以以室溫清水浸泡茶葉做成冷泡茶,但需注意保存,可存放冰箱內。注意體質虛寒人士並不宜飲用冷製泡茶,以免傷害身體正氣。另外,最好不要喝隔夜茶或

沒有妥善處理的茶湯,茶裏可能已經變質渾濁,會導致胃部不適,不宜飲用。

進行茶療前,最好先吃點東西增加腸臟蠕動及胃酸。不要空腹喝茶,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品茶時也最好配合茶食,否則容易「削胃」。記得不應以茶服藥,否則會影響藥物療效,或引起副作用。另外,時間上,茶療也有以下最佳進行時間:

  • 早餐後:飲清茶可補充水分,促進血液循環。
  • 午餐後:飲普洱茶或綠茶可提神醒腦,防止「飯氣攻心」之餘,也能幫助腸道蠕動,消化食物。
  • 晚餐後:可飲用普洱茶等發酵茶,刺激性較小因此不易導致失眠,也能修復免疫系統、分解體內脂肪、消化食物及暖胃。

不適宜飲濃茶人士

有些人喜歡濃茶,常把茶葉浸泡過久以提升醒神作用。不過,長期多喝濃茶未必好!茶葉中含有2%~5%咖啡因,一杯濃茶則約含100毫克咖啡因,容易導致攝取過量咖啡因(一天300~400毫克),引起心血管和內分泌問題。以下人士最好避免濃茶:

  • 便秘患者
  • 心臟病患者
  • 嚴重高血壓患者
  • 嚴重神經衰弱者
  • 貧血患者
  • 孕婦
  • 小童
  • 腎虛體弱人士

現在你知道茶療是甚麼,以及不同茶葉種類了嗎?最後再提提你,茶葉或花草藥材均有不同性質,適合相應體質人士飲用,如果不慎喝錯會導致身體越補越壞!因此,如果不清楚自己或茶葉性質,可以找專業中醫幫忙,選對茶療!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