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滋處理】生痱滋飲咩涼茶好?

生痱滋飲咩涼茶

生痱滋令人痛苦難耐,進食時更會憑憑作痛。不少人認為熱氣是生痱滋的成因,因而會選擇飲涼茶緩和痱滋惡化,但涼茶種類繁多,功效各不同,應如何選擇?本篇文章將與大家拆解生痱滋飲咩涼茶好!

生痱滋成因

中醫角度生痱滋成因有寒、熱兩端,若屬熱証者,都能區分為「實熱」或「虛火」。「實熱」即吃了熱氣、辛辣、煎炸食物導致脾胃實熱;「虛火」即熬夜、過勞,令身體虛火上升,積熱於口內形成痱滋。實熱症狀為舌質鮮紅、舌苔黃,體熱易口渴,喜歡喝冷飲,小便顏色較深且便秘;實熱症狀為手腳常保烘熱、容易口乾舌燥、喜歡冷飲,大便乾燥,面色潮紅、有烘熱感,眼睛乾澀、視物昏花,唇紅微乾,皮膚偏乾、易生皺紋,也有眩暈耳鳴、睡眠差的狀況。中醫稱實熱所引起的痱滋一般較為疼痛,潰瘍損面較大也較深,而虛火所引起的痱滋潰瘍面較少,但癒合時間較長。

實熱主要與食物有關,進食過多燥熱和辛辣食物,較為急性。
虛火成因長期捱夜、運動過少所造成。

因實熱生痱滋飲咩涼茶好?

實熱型痱滋可用苦寒藥去清熱瀉火,即可飲用五花茶、夏枯草或廿四味等清熱解毒的中藥處方。

五花茶涼茶

五花茶由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煲煮而成,其功效主要是清熱解毒及祛濕,但患有腸胃疾病、對花粉過敏及體寒的人士都不適合飲五花茶。

夏枯草涼茶

夏枯草由夏枯草、羅漢果、甘草、槐花煲煮而成,功效主要是消暑解毒、清肝瀉火及潤肺止咳。但中醫師就建議女生、長者及小孩少飲為妙,因夏枯草性質最寒涼,多飲容易出現肚瀉。而腸胃不適者都不適合飲用夏枯草羅漢果茶,因多飲了會出現腹瀉及肚脹等症狀。

廿四味涼茶

廿四味由苦梅根、相思藤、水翁花、布渣葉、蘆根、連翹及蒲公英等十至廿多味材料煎成,功效主要是發汗解表、清熱解毒、祛濕、止痛、利大小便、消食積、化熱痰等。由於廿四味性質寒涼,所以體質虛寒者、孕婦、服用西藥或容易藥物敏感人士不宜飲用。

了解更多:【涼茶種類】熱氣就要飲涼茶?細數你不知道的涼茶功效!

因虛火生痱滋飲咩涼茶好?

虛火型痱滋則需飲用以滋陰為主的涼茶,可選擇以沙參、麥冬及花旗參等藥材焗水進補。若虛火型人士誤喝降火涼茶,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加劇虛火情況,讓體質更虛弱。

花旗參麥冬茶

花旗參有益肺陰,清虛火,有生津止渴之功效。而麥冬有助養陰生津,潤肺清心。花旗參麥冬茶做法十分簡單,材料有花旗參 3克、麥冬 10克及糖冬瓜 2條。先洗淨花旗參及麥冬,並加入熱水,蓋上杯蓋焗約15分鐘即可。由於花旗參性質微苦甘涼,所以長者、幼童、行經期女士、孕婦、容易肚瀉、手腳冰冷人士不宜食用。

沙參麥冬茶

沙參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沙參麥冬茶做法十分簡單,材料有沙參8克,麥冬及桑葉各6克。先洗淨沙參、麥冬及桑葉,並加入熱水,蓋上杯蓋焗約15分鐘即可。由於沙參屬微寒藥物,所以虛寒人士及對其成分過敏之人士不宜服用沙參。

所以飲涼茶都要因應你體質而選擇,生痱滋都有分實熱或虛火。若因實熱而生痱滋的話,可飲用五花茶、夏枯草或廿四味等清熱解毒的中藥處方;若因虛火而生痱滋的話,就可飲用花旗參麥冬茶或沙參麥冬茶達到滋陰降火功效。涼茶絕對不能亂飲,若虛火人士誤飲寒涼涼茶則有可能讓體質變得更虛弱。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