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種類】熱氣就要飲涼茶?細數你不知道的涼茶功效!

涼茶種類與涼茶功效

炎炎夏日病痛總是特別多,每當喉嚨痛、生痱滋、熱氣或初患感冒時,可能都會選擇光顧涼茶舖飲涼茶緩和不適的症狀。但涼茶種類繁多,種種功效不一,過往很有可能選錯涼茶導致不能發揮其功效。事實上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飲涼茶,想了解清楚涼茶種類及種種涼茶功效?千萬不要錯過本文章!

常見涼茶種類逐個數

涼茶源於地濕水溫的嶺南地區,涼茶是以特定中草藥烹煮而成的飲料,有袪濕降火、解燥消暑和防治感冒的功效。涼茶在香港已有百年歷史,以前的涼茶舖是大眾消遣的地方,涼茶時至今日已成為都市人的功能性飲品,並於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涼茶舖遍佈各港九新界,常見涼茶種類有五花茶、雞骨草、夏枯草羅漢果茶、祛濕茶及廿四味,它們所含什麼中草藥成份?當中有又什麼涼茶功效?

涼茶種類1. 五花茶

五花茶由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煲煮而成,適合咽乾、喉嚨痛、頭痛頭暈、小便赤痛不暢順及心煩之人士。五花茶涼茶功效主要是清熱解毒及祛濕,所以患有腸胃疾病、對花粉過敏及體寒的人士都不適合飲五花茶。

由於五花茶中部分成分會為腸胃帶來刺激,而且會損傷胃腸黏膜,若患有腸胃疾病的人士長時間飲五花茶,就會讓他們病情加重,大機會出現腹痛腹脹和噁心的症狀。正如剛剛所說,五花茶是由5種不同的花蕾煲煮而成,內含一定數量的花粉,對花粉過敏的人士飲用五花茶後容易讓身體出現過敏反應,會出現呼吸急促或皮膚丘疹,痛癢等不良症狀。

五花茶涼茶功效:

清熱解毒及祛濕

涼茶種類2. 雞骨草

雞骨草是植物類中藥,即豆科植物,又名廣州相思子。雞骨草涼茶功效主要是清肝明目、清熱利濕,適合生活緊張忙碌,容易疲倦、經常眼乾、眼矇、消化不良、咽乾之人士。然而,雞骨草涼茶性質寒涼,所以虛寒體弱者、非濕熱者、孕婦及兒童就要慎用雞骨草,當然對雞骨草成分過敏之人士都不宜飲用。

雞骨草涼茶功效:

清肝明目、清熱利濕

涼茶種類3. 夏枯草羅漢果茶

夏枯草羅漢果茶由夏枯草、羅漢果、甘草、槐花煲煮而成,適合咳嗽、咽痛、聲沙、目赤腫痛、頭痛頭暈、便秘之人士飲用。夏枯草羅漢果茶涼茶功效主要是消暑解毒、清肝瀉火及潤肺止咳。但中醫師就建議女生、長者及小孩少飲為妙,因夏枯草性質最寒涼,多飲容易出現肚瀉。而腸胃不適者都不適合飲用夏枯草羅漢果茶,因多飲了會出現腹瀉及肚脹等症狀。若女生有清熱的需要,可考慮把菊花跟玫瑰花來焗茶代替,玫瑰花有調經養血的作用,混合菊花就能達導清熱、清肝火及養血的效用。

夏枯草羅漢果茶涼茶功效:

消暑解毒、清肝瀉火及潤肺止咳

涼茶種類4. 祛濕茶

祛濕茶由茯苓、綿茵陳、白朮、玉米鬚、澤瀉、桑白皮、生薑及陳皮煲煮而成,適合經常感覺困倦、胸悶腹脹、胃口差、小便困難之人士。祛濕茶涼茶功效主要是行氣利水及祛濕清熱,所以孕婦、兒童、宮寒的女性及坐月期、哺乳期的女性都不適宜飲用。祛濕茶性質偏寒涼,腸胃不適人士飲用後都容易導致腹瀉等症狀。

祛濕茶涼茶功效:

行氣利水及祛濕清熱

涼茶種類5. 廿四味

廿四味由苦梅根、相思藤、水翁花、布渣葉、蘆根、連翹及蒲公英等十至廿多味材料煎成,適合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炎症、尿道炎、血壓高、喉炎、暗瘡多之人士飲用。廿四味涼茶功效主要是發汗解表、清熱解毒、祛濕、止痛、利大小便、消食積、化熱痰等。由於廿四味性質寒涼,所以體質虛寒者、孕婦、服用西藥或容易藥物敏感人士不宜飲用。

廿四味涼茶功效:

發汗解表、清熱解毒、祛濕、止痛、利大小便、消食積、化熱痰

涼茶種類6. 火麻仁

火麻仁是果實類中藥,又稱大麻籽。火麻仁涼茶功效主要是潤腸通便,治療腸燥便秘,適合老人士、產後婦女、體虛人士。由於火麻仁具有一定毒性,過量服用可引致噁心,嘔吐、腹瀉、四肢發麻或精神錯亂的症狀,加上火麻仁會刺激腸道濡動及子宫,所以急慢性腎病患者、脾胃虛弱人士及孕婦就不適合飲用火麻仁。

火麻仁涼茶功效:

潤腸通便,治療腸燥便秘

依照體質揀選 發揮涼茶功效

不同涼茶種類有不同功效,而常見的涼茶功效包括清熱解毒、解表疏風、祛濕、通利小便等等,適合咽喉不適、大便不通、心煩、頭痛頭暈、容易疲倦及消化不良的人士。不過揀選涼茶時,並不能單單依照當下症狀而下決定,而是跟據本身的體質去判斷適合飲用哪款涼茶。

熱底體質

熱底體質通常有口乾舌燥、眼乾澀、頭痛、便秘、舌紅苔黃等幾個症狀,這類人士可適量飲用夏枯草。

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通常會無胃口、胃脹、眼屎多、大便溏、口乾苦、舌紅苔黃膩等幾個症狀,這類人士可適量飲用祛濕茶。

涼茶功效主要都是保健預防作用,並不能治百病,若患有疾病,最好都是向註冊中醫師求醫,並不要自性判斷身體狀況,胡亂飲用偏方。俗語有云「藥有三分毒」,涼茶雖然是防病治病的良藥,但過量飲用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致成為了對身體有害的毒藥。然而體質都會在不同時期出現變化,若真的想透過飲用涼茶緩和不適症狀的話,建議可先飲用藥性較輕及配方較簡單的涼茶,觀察身體變化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服用。常見涼茶種類當中,廿四味熱能力較強,要小心選用。最好的做法都是諮詢中醫的意見,才對症下藥。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