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日做4.5分鐘粗重家務  患癌風險降32%!

患癌風險

原來每日做家務都可助降低患癌風險!澳洲悉尼大學Charles Perkins Center(查爾斯柏金斯中心)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每日做4.5分鐘粗重家務,整體患癌率平均可降低18%,其中與體能活動有關的癌症類型,患癌風險更可降低達32%。

沒運動習慣增患癌風險

該項研究日前在《美國醫學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發表,研究人員對英國超過2.2萬名平均年齡62歲、且自稱不做運動的成年人進行長達7年的監察,讓他們佩戴活動追踪器來紀錄其活動數據及健康狀況。

查爾斯柏金斯中心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表示,大多數中年人都不習慣做規律運動和鍛煉,這會增加他們患癌症的風險,例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或結腸癌等,但透過活動追踪器的數據分析,他們觀察到日常生活中短暫的偶然體育活動為參加者健康帶來正面影響。

日做4-5分鐘粗重家務 降患癌風險

Emmanuel Stamatakis續指,他們發現每天只需做4至5分鐘的高強度家務,每次持續約1分鐘,就能使整體患癌風險降低18%,而罹患與體力活動相關癌症類型的風險更大減32%,當中包括肝癌、肺癌、腎癌、胃賁門癌、子宮內膜癌、骨髓性白血病、大腸直腸癌、膀胱癌和乳腺癌等。

查爾斯柏金斯中心指,上述的高強度體力活動可稱為「間歇性劇烈體力活動」(vigorousintermittent lifestyle physical activity,Vilpa),意指人們日常生活中的短暫體能活動,原理就像將「高強度間歇性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Training,HIIT)融入日常生活中。而這些「間歇性劇烈體力活動」包括劇烈家務勞動、在雜貨店搬運沉重的物品、急步行或與孩子一起玩高活動量的遊戲等。

惟Emmanuel Stamatakis提醒,該項研究屬觀察性,並非為了直接探索因果關係而設計。然而,研究結果顯示間歇性劇烈體力活動與罹癌風險確有很強連繫性,而且早期試驗亦發現間歇性劇烈體力活動有助快速改善心肺健康,並有助改善慢性發炎及血糖,認為有可能為降低癌症風險提供生物學解釋。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