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關節痛|6大關節炎症狀 你中了多少個?中醫師告訴你關節炎要怎麼治療!

手指關節痛

如果你每天起床後總是會感到手指和手腕的關節硬繃繃,有時還會腫脹無力,便要小心可能患上關節炎。身體一旦出現了這些關節炎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便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營養獅跟你以中醫角度拆解手指關節痛的原因、症狀和高危一族,並提供舒緩手指關節痛的妙法,幫你預防及改善關節炎。

手指關節痛一定是關節炎嗎?不同手指有不同原因!

很多人以為手指關節痛便是關節炎的癥兆,其實很多時候手指關節痛都是由腱鞘炎所致,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關節炎,首先要了解手指關節痛背後的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解決手指無緣無故僵硬疼痛的問題。以下整理了4個常見的手指關節痛原因,供大家參考:

  1. 拇指:狄魁文氏腱鞘炎

狄魁文氏腱鞘炎,又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是指手腕背的第一腔室的肌腱發炎而出現腫痛。雖然狄魁文氏腱鞘炎又叫「媽媽手」,可是它並不是只會在中年女性身上出現,如果你在平日經常反覆使用拇指發力,都會容易導致拇指側面的手背橈側的支持帶增厚,從而壓逼到下方的伸拇短肌和滑膜,所以才會令拇指、手腕疼痛,嚴重時更會令人無法用力拿取物品。

高危人士:經常用拇指發力的人、上班族、會計人員、服務生等

  1. 食指及其他手指:屈指肌腱鞘炎

屈指肌腱鞘炎就是我們俗稱的「彈弓指」,它會令患者的手指在彎曲後無法伸直,就像被「卡住了」一樣,在早上時手指會僵硬並感到疼痛。它的病發原因是包覆在手指肌腱外圍的腱鞘第一環狀帶(A1 pulley)狹窄,令肌腱增粗或腱鞘變窄,肌腱無法在腱鞘內順利滑動,手指伸展時會「喀喀作響」。

高危人士:40-60歲人士丶糖尿病患者丶鋼琴家丶經常滑手機的人

關節炎分2種 認清關節炎症狀

假如你沒有經常滑手機丶敲鍵盤,還是每天手指關節痛,便要當心可能真的患上了關節炎。

  1.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種慢性長期疾病,並不限於手指關節,可以在全身出現。它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會令身體的免疫細胞失去正常作用,攻擊關節組織,引起炎症和損傷1,令手指關節痛。這種關節炎往往與遺傳、免疫系統紊亂和環境因素有關。比起男性,RA更常見於中高齡女性,症狀包括手指關節痛、全身關節腫脹、僵硬和發熱,病情加重會導致關節畸形和功能障礙。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病也會使人發低燒丶食慾不振和異常疲倦。

高危人士:女性丶吸煙人士丶癡肥患者丶牙齦病患者丶經常接觸石棉或二氧化矽者

  1.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是由於身體退化,關節液分泌減少,或經常重複特定動作,長時間的慢性勞損令關節軟骨磨損所致。由於骨頭表面的軟骨組織受損會使避震效果大大減退,患者在活動關節時便沒有足夠緩衝,猶如「骨頭撞骨頭」,導致關節痛、僵硬,甚至會引起關節病變。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中老年人丶女性和超重人士,一般會出現在膝蓋、髖關節、腰部和手指關節。

高危人士:中老年人丶女性和超重人士

手指關節炎症狀整合

類風濕性和退化性關節炎雖然都會使人渾身骨痛,但它們在臨床症狀方面其實會有一些區別,如果懷疑自己患上了關節炎,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以下的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6大症狀

  • 清早起床時情況疼痛特別嚴重丶關節僵硬
  • 左右部位對稱關節疼痛(如左邊手指關節痛,右邊也會感到痛)
  • 皮膚有異常隆起
  • 淋巴腫脹及食慾不振
  • 體重減少
  • 發燒

退化性關節炎6大症狀

  • 久坐後站起情況特別嚴重
  • 時常感到關節僵硬,不分時間
  • 關節在活動時會「喀喀作響」
  • 關節出現變形丶腫脹,甚至有「O形腿」
  • 無法久走或久站
  • 容易生骨刺

類風濕性與退化性關節炎對比

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
可散佈全身集中在膝蓋、髖關節、腰部和手指關節
由免疫系統失調所致由身體退化所致
有機會遺傳有機會遺傳
常見於30-50歲常見於長者

手指關節痛不容小覷,無論是患上關節炎還是腱鞘炎丶滑膜炎都一定要適時治理,以免惡化造成關節變形,甚至傷殘。「媽媽手」和「彈弓指」主要都因為長期重複同一種動作造成,因此我們如果想避免手指關節痛和退化性關節炎,便應該在平日多做手指丶關節的舒展運動,適時讓關節休息一下。

退性化關節炎丶腱鞘炎不適?每天1分鐘舒緩手指關節痛

除了自身免疫系統所致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外,大多的手指關節痛都是因為動作不當和缺乏好好保護才令關節受損,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幫手指關節舒展一下吧!

手指關節痛舒展第1步

別以為手指關節痛只需要舒展手指,手指關節和其他手部位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在手指關節痛時可以先將雙手合十,然後對搓30次令手掌溫熱,加速血液循環,接着分別令隻手都把5隻手指靠攏,重複5次,其後把四隻手指收回作握拳狀,再攤開重複5次。

手指關節痛舒展第2步

伸展完手掌後,便是運動逐隻手指。由食指開始,直到尾指,順序把每一隻手指向內收(其餘手指則保持伸直),然後微微收回拇指,使每一次拇指的指腹都能觸碰到其他手指指腹(就像手指腹之間「擊掌」一樣)。

手指關節痛舒展第3步

接下來這步比較複雜,首先重新攤開手掌,把食指及其餘3隻手指靠攏,拇指維持放鬆,然後把4隻手指屈曲,此時手指甲應在位置1(如圖),然後進一步向內收,到達位置2,最後是位置3,就像逐步收縮手指一樣。

每天花1分鐘時間做3-5組,有助預防手指關節痛。

現在一起來看看中醫怎樣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吧!

類風濕關節炎分外因內因

中醫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已有逾兩千年的歷史,類風濕關節炎屬於中醫的「痹證」範圍,是指人體受到風寒濕熱等邪毒入侵,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通,才會使經絡麻痺僵硬,肌肉和關節便有僵硬丶腫脹變沉。因此,每逢環境變得潮濕或冷熱交錯,便會容易使類風濕關節炎發作;在內因方面,中醫認為類風濕關節炎與先天也有關係,除了遺傳因素外,先天肝腎虧虛丶氣血不足者,也容易有氣血鬱滯的症狀,發展成類風濕關節炎。

中醫治療5大原則

要治療類風濕關節炎,中醫主張採用5大原則:

  1. 祛風
  2. 散寒
  3. 除濕
  4. 清熱
  5. 舒筋活絡

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口服中藥丶注射丶針灸丶推拿刮痧等,由於每人情況丶體質均有不同,如果想要醫治關節炎,務必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不過小編在此也為大家整合了一些醫師推薦的關節炎食物,對關節炎和手指關節痛的患者或有幫助。

關節炎食物推介

  1. 深海魚類丶海產類–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2. 紅豆丶綠豆丶鷹嘴豆等豆類 – 微量元素
  3. 亞麻籽油丶核桃 –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4. 南瓜丶青椒丶紅蘿蔔等富含植化素的植物

素食包含豐富的抗炎丶抗氧化成份,十分適合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食用。不過也需要注意食量,特別是海產類食物,有較高嘌呤,容易使人有痛風問題。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