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口臭/口氣方法大公開!中醫拆解口臭原因!

口臭

口臭是令人尷尬,又難以啟齒的事情。一般人口臭可能是吃了味道濃烈的食物,例如蒜。但有些人卻是還未說話,嘴巴一張開就會散發出令人不適的味道。可能你會覺得是刷牙不夠仔細才會口臭,但從中醫角度來說,口臭可能是臟腑功能失調。想了解中醫口臭的原因及改善口臭的方法,請繼續看下去吧!

中醫拆解口臭原因

市面上有各種口氣清新劑或香口膠幫助緩和口臭問題,但口氣清新劑或香口膠並未能完全解決口臭問題。一旦不使用上述產品,口臭將在次出現。想徹底解決口臭問題,就可能要尋求中醫幫助啦。在中醫角度,口臭主因是臟腑功能失調,一般口臭的原因都是被診斷為「胃熱」、「肝火旺」及「肺熱」。

肺熱型口臭者多是因鼻竇炎或喉朧發炎而引起口臭問題,而大部份吸煙者都屬於肺熱型口臭者。而胃熱型口臭者多是常常暴飲暴食、喝酒過量及有口腔疾病等,伴隨著可能是胃部疾病,如胃酸逆流、胃炎或幽門桿菌等而引起口臭問題。從中醫角度,口臭問題都有分以下類型:

口臭原因1. 胃腑積熱

胃腑積熱型口臭患者會有心煩不寧、小便短赤、舌紅苔黃、大便乾結,嚴重者更會有便祕的問題。

口臭原因2. 濕熱內蘊

濕熱內蘊型口臭患者容易胸悶不舒、大便黏滯、舌苔厚膩及頭暈身重,還有長期飲酒的問題。

口臭原因3. 脾虛濕滯

脾虛濕滯型口臭患者經常乏力身困、胃脘脹痛、舌苔白膩及有齒痕,嚴重者更會有便祕的問題。

口臭原因4. 胃陰虧虛

胃陰虧虛型口臭患者有咽乾口燥、失眠、手足心熱、大便秘結及舌紅苔少等症狀。

口臭原因5. 濕熱飲食停滯
濕熱飲食停滯型口臭患者有脘脹不適、噯腐酸臭及大便噁臭等症狀,而口臭多因飲食不節而引起。

改善口臭的方法

中醫會從食療及穴位按摩療法去改善患者的口臭問題,食療的話會透過茶或湯去緩解口臭,而緩解口臭問題的穴位大多集中在面部。此外,還有些食物是能夠緩解口臭問題,讓我們一齊來看看吧!

經食療改善口臭問題

藿香茶

藿香茶有芳香除臭,清利濕熱的功效。製作藿香茶材料有藿香5克、薄荷3克、佩蘭5克、降香5克及苦蕎10克。先把材料洗淨,然後以沸水沖泡15分鐘飲服。

桂菊茶

桂菊茶有芳香清胃的功效,有效治療胃熱型口臭患者。製作桂菊茶材料有桂花與菊花各6克。先把材料洗淨,然後用開水沖泡桂花與菊花,每天一劑分兩三次沖泡飲用。

生白芍茶

生白芍茶有助保護口腔與腸胃。製作生白芍茶材料有生白芍30克與500cc的水。先把生白芍洗淨,然後煮沸用500cc水,加入生白芍並轉小火熬煮20分鐘即可。

鹹魚頭豆腐湯

鹹魚頭豆腐湯有清熱解毒作用,對於有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及口臭都有功效。製作鹹魚頭豆腐湯材料有鹹魚頭1個、豆腐數塊及生薑1片。先洗淨所有材料,然後煎香鹹魚頭並與生薑同放入煲內,再入適量清水以猛火滾約30分種,最後放入豆腐再滾20分鐘便可。

黃瓜粥

黃瓜粥有效治療肝火盛。製作黃瓜粥材料有黃瓜50克及1白米100克。先把黃瓜去皮切片,然後再與白米同煮粥即可。

其他能改善口臭問題的食物

吃了大蒜而有口臭,可以喝牛奶;可飲用乳絡,因含活性益生菌,有助腸臟消化,可對付因腸胃積滯、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口臭;檸檬等柑橘類水果都有辟味作用,可中和口腔異味,其酸性亦有助消化;山楂有助於對付因吃得過多肉類而引起的積滯,及因蛋白質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口氣;海帶屬涼性食物,有助清胃熱與胃火,改善口臭;石斛有養胃降火之效,減少胃部製造臭味的機會。

經穴位按摩改善口臭問題

地倉穴

於瞳孔直下,與口角外側交接處。以手指深按於牙齦上按揉穴位。

承漿穴

於下唇溝正中凹陷處。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牙齦深按。

印堂穴

於兩眉頭連線中點。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骨頭深按。

鼻通穴

於鼻翼外緣上端,亦即鼻孔外側溝處。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骨頭深壓。

不過大部分口臭的原因都是因為不良飲食習慣所導致,包括常吃濃味食物如大蒜、洋葱及韭菜,或吸煙及酗酒都會引發口臭問題。若患有口腔疾病如蛀牙或口腔潰瘍等,嘴巴都會發出異味。所以要改善口臭問題都要從生活習慣入手,日常要更徹底地清潔口腔,避免食物殘渣在口腔中發酵,引起口氣。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