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膠是什麼?一文公開桃膠好處和壞處!

桃膠

桃膠因為烹調後口感像燕窩,更傳有美顏功效,價格也非常親民,因此被稱為「平民燕窩」。不過,桃膠好處真的包括美容嗎?又有何桃膠壞處要注意?想知桃膠是什麼,立即查看!

桃膠是什麼?

桃膠有「平民燕窩」的美譽,可以說是女士恩物之一。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桃膠是什麼,甚至以為是人做膠質!桃膠其實是桃樹樹皮自然分泌的樹脂,遇到空氣後便凝結成桃膠,外表呈現半透明琥珀色調,不過顏色深淺並不影響其營養價值。此外,未煮的桃膠質地較硬,但泡水後則會軟身發漲,質地黏稠滑潤。另外,其本身也沒有味道,不過多數桃膠會和其他食材一起煮成甜品,口感非常豐富。

桃膠好處

減肥恩物

桃膠屬高纖維食物,每100克就含有84克纖維,能幫助消化和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毒。此外,桃膠是一種水溶性纖維,吸水後會發脹形成啫喱狀物,因此吃一點就已經有飽腹感,對減肥人士來說可以有效控制飲食。還有,桃膠熱量很低,100克桃膠大約有 175千卡路里熱量,加上其容易飽肚而份量不會太多,對減肥燒脂非常有幫助。

養生保健

從中醫角度看,桃膠性平味甘苦,大部分體質也適合使用。桃膠能生津止渴、滋陰養津,這對經常「熱氣」或熬夜的都市人非常有用,能清熱止渴之餘也能緩解壓力。此外藥用方面,單吃桃膠會入大腸及膀胱經,就是對尿道及腸道損傷有修護作用。因此,它能調理石淋(泌尿道結石)、血淋(血尿)、尿道炎、痢疾等病症,亦能助降血糖和膽固醇,對糖尿病人亦有益。還有,桃膠好處也有抗炎、抗氧化、增強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紓緩口乾及乾咳等,對養生保健非常有效。

桃膠不能養顏嗎?

大家常誤以為桃膠和膠原蛋白一樣,因此能如膠原蛋白般養顏美容,但其實不是!桃膠是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作用不同,無法直接補充人體膠原蛋白,因此不能單靠桃膠美顏。不過,由於桃膠好處具高纖特性,能幫助排毒,也能間接發揮養顏美容作用。

了解更多:

你認識植物性蛋白質嗎?原來吃素都能吸收足夠蛋白質!

水溶性纖維食物大公開:教你認清不同膳食纖維!

桃膠壞處

易引起腸胃不適

由於桃膠是高纖維和高蛋白質食物,因此若食用過多,尤其是消化能力較弱人士,會令胃部難以消化,導致腸胃不適、腹瀉、胃氣脹、或有「頂胃」感出現。另外,由於桃膠滋陰降燥,所以本來已經體質虛寒人士,食用桃膠更易出現腸胃不適症狀,要多加留意。

易引起腎臟負擔

腎臟腎小球負責過濾出原尿中老舊廢物和多餘水分,成為最後排出的尿液。上面說到桃膠是高蛋白質食物,當蛋白質過多會增加腎臟過濾負荷,導致腎臟受損。因此,腎病患者、痛風、尿酸過高人士也要小心注意桃膠份量,避免造成桃膠壞處。

孕婦和月經期間女性不宜食用

由於桃膠具有破血化淤的活血功效,因此孕婦和月經期間女性不宜食用。處於經期女性可能造成經血量過多,而孕婦,特別是懷孕初期的婦女可能會出現胎兒不穩現象,因此最好禁食或適量食用桃膠,千萬不能過量,以免引發流產。

多搭配甜品,難以控制血糖

上面說到由於桃膠本身無味,所以經常搭配甜品、糖水食用。尤其是糖尿病人,若果沒有適度忌口,以為有桃膠就能放心大吃,很容易對血糖控制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建議食用前多留意攝取量,以避免熱量及糖分超標。

處理桃膠注意事項

未煮桃膠非常堅硬,因此要先用冷水浸泡12小時以上,使其完全軟身發漲,反覆清洗幾次後烹調。由於桃膠是從樹上分泌而來,因此很容易附有雜質或黑點,可以在浸泡完畢後再檢查並去除黑點。由於桃膠很易泡發,建議用大一點的碗和多一點水浸泡,也不要用熱水以免營養流失。

如何挑選桃膠?

桃膠最好不經任何處理,日照時間較長為佳。如果想挑選高質素桃膠,所以純度高、燈光下呈琥珀色、顏色透亮、雜質少為上乘。此外,桃膠大小不一才最能呈現天然狀態,因此大小均勻未必是好桃膠。還有,桃膠產地多在中國內地,而雲南出產桃膠多為上品,可多加留意。

桃膠食譜

知道了這麼多桃膠好處,你也可以在家嘗試以下桃膠食譜,和家人分享美味養生的桃膠甜品!

桃膠雪耳糖水將桃膠、雪耳、雪蓮子泡發洗淨。紅棗浸泡去核鍋內煮沸1.5公升水後,放入雪耳、雪蓮子、紅棗煲30分鐘。加入桃膠再煲30分鐘。加入適量紅糖即可。
木瓜桃膠燉鮮奶將桃膠泡發洗淨。木瓜削皮去籽,切成小塊。鍋內加入桃膠和250ml水,用大火煮沸。煮沸後加入木瓜、冰糖,並用中小火煲約20分鐘。最後加入牛奶,煮約1分鐘即可。
桃膠水果羹將桃膠、銀耳泡發洗淨。鍋內加入桃膠、銀耳及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煮沸後轉小火煮2小時左右,直到湯變粘稠。加入適量冰糖,慢火煮至冰糖融化即可。可根據喜好,加入水果搭配食用。
桃膠蓮子腐竹雞蛋糖水將桃膠、蓮子泡發洗淨。鍋內煮沸水後,放入冰糖、桃膠、蓮子,並煮至軟身。加入腐竹,煲散後關火。加入雞蛋攪拌,雞蛋熟後即可。

看到這裡,你現在知道桃膠是什麼,以及要注意什麼桃膠壞處了嗎?最後提提你儘管單吃桃膠有很多好處,不過如果搭配糖水就要注意糖分和熱量,否則就會有腸胃不適,血糖飆高等桃膠壞處,不能掉以輕心!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