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功效與禁忌有哪些?野生和人工蟲草功效一樣嗎?(內附冬蟲夏草食譜)

【冬蟲夏草功效禁忌】與藥物有交互作用?有冇特定群組唔食得?

相信每位有關注中醫保健的人都聽過「冬蟲夏草」這種名貴中藥藥材,不但具有多種保健功效,如增強免疫力及改善睡眠等,一直深受人們愛戴。然而,對於服用冬蟲夏草的禁忌,各方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只適合某些體質或特定類型的患者方可使用,也有人持相反意見。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冬蟲夏草功效禁忌」的相關資訊,Nutrilion小編整合了有關冬蟲夏草成分和營養價值、功效,以及服用時的禁忌和注意事項等方面的知識,以供大家參考。

冬蟲夏草是什麼?

冬蟲夏草,又名為蟲草或冬蟲夏草菌,它是真菌的一種,寄生於蟬科昆蟲幼蟲體內,生在夏天,死於冬天,因此名為「冬蟲夏草」。此外,冬蟲夏草是一種珍貴的藥材,並具有多項的醫療保健功效,因而獲得「中藥之王」的美譽。

冬蟲夏草產地和種類

冬蟲夏草分布在中國南方和東南亞地區,其中中國四川、貴州、雲南、湖南等地的產量最高。冬蟲夏草可根據各產地的條件和方法進行培植,一般分為野生冬蟲夏草和人工培植冬蟲夏草兩種。而人工栽培的冬蟲夏草主要是木耳冬蟲夏草及桑黃冬蟲夏草等品種。

然而人工培養的冬蟲夏草容易受到技術水平影響,與野生的冬蟲夏草不同,人工培養的冬蟲夏草大多只能養殖出無性生殖階段的菌絲體,但這種冬蟲夏草功效不如野生的。

正品冬蟲夏草辨別方法

冬蟲夏草的藥用價值高,屬於名貴中藥藥材之一,不想買錯冬蟲夏草?一下辨別一覽表可以助你快速辨別正品!

範疇描述
顏色正品冬蟲夏草分為兩部份:蟲與草蟲部份:深黃色、淺黃棕色草部份:深褐色(與枯樹枝顏色相近)
形狀蟲部份:蟲體中部的腹部有四對腳草部份:從蟲體頭部長出,長度約4-7公分
斷面掰開後紋路清晰,蟲草中間有黑芯部份,多數呈V形或是一個黑點。
氣味冬蟲夏草自帶一種蟲體腐爛乾燥的腥臊味及類似草菇的香氣

冬蟲夏草與蟲草是一樣的嗎?

兩者概念不一樣。冬蟲夏草屬於蟲草的一種,但蟲草屬內,除了冬蟲夏草外,還有許多不同生物可被成為蟲草,當中包括:亞香棒蟲草、蛹蟲草等等。

冬蟲夏草比其他蟲草更珍貴,產地現已施行各種禁挖、限挖的政策與措施,以免冬蟲夏草被過度採挖,確保這種珍貴藥材的可持續性。如果想確定自己買的是冬蟲夏草而非蟲草,可以參考產品成分表。根據香港的《中醫藥條例》,只有真正含有冬蟲夏草的產品可以在成分表上標出Cordyceps sinensis或冬蟲夏草字眼。

冬蟲夏草功效與其成分和營養價值息息相關

冬蟲夏草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如三萜類化合物、多醣、蛋白質等,其具有藥理作用,如補腎壯陽、增強免疫力、調節內分泌等。此外,冬蟲夏草還具有抗氧化、抗腫瘤、降血脂、抗衰老等營養價值。因此,冬蟲夏草被廣泛應用於保健品、食品、藥品等領域,深受消費者愛戴。

五大冬蟲夏草功效

冬蟲夏草功效1:調理身體

調理身體是冬蟲夏草的主要功效,它具有多種營養成分和活性物質,如多醣、三萜類化合物、蟲草素等。這些成分能夠滋補身體,補充體力,調節代謝功能,從而提高免疫力,增強體力和耐力等。此外,冬蟲夏草對男性具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對女性則有滋陰補血的效果,還可調節體內分泌,以作緩解之壓力用。

冬蟲夏草功效2:抗氧化和抗疲勞

此外,冬蟲夏草內含多種活性成分,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疲勞作用。抗氧化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細胞損傷,從而保持細胞健康;抗疲勞作用可舒緩肌肉疲勞,使人感到精力充沛。

冬蟲夏草功效3:改善呼吸系統

冬蟲夏草的其中活性成分,為蟲夏草多醣體,與激素的作用相若,不但能減輕炎症和改善呼吸系統疾病的症狀,如哮喘、咳嗽、氣喘等。此外,冬蟲夏草可增強肺活量,還可提高呼吸系統的功能,也有助於預防呼吸道感染和風寒感冒等疾病。

冬蟲夏草功效4:保健作用

冬蟲夏草的活性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保持身體健康,如降低膽固醇和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調節血糖至正常水平,並有助預防糖尿病。此外,冬蟲夏草還可保護肝臟、腎臟等器官的功能,增強身體免疫力。

冬蟲夏草功效5:改善失眠

冬蟲夏草內含珍貴營養素,能夠維持人體保護力,並且能夠以溫和的方式逐漸調理好睡眠狀態,進行保健營養補充,讓生活壓力巨大、神經緊繃、飽受失眠問題困擾的人群更容易入睡,進入深度睡眠,得到充足的休息,調節出理想的生理時鐘。

冬蟲夏草禁忌事項及其副作用?

偏溫體質者慎用

偏溫體質者慎用冬蟲夏草,是冬蟲夏草禁忌之一,皆因冬蟲夏草的性質屬溫熱。如身體是偏溫或有火熱症狀的人士服用,容易令體內的火熱更盛,引起口乾舌燥、失眠、心煩等不適症狀。因此,如果身體偏溫的人要食用冬蟲夏草,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需注意份量和食用時間,避免引起不良反應。

蟲草過敏者禁用

蟲草過敏者禁用的原因是,身體部份對冬蟲夏草中的成分過敏,若不慎服用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如皮膚紅腫、癢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因此,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風險,蟲草過敏者應避免使用冬蟲夏草。

與藥物和疾病有交互作用

冬蟲夏草會與部分藥物和疾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成為的冬蟲夏草禁忌。以血糖為例,冬蟲夏草能降低血糖,但與降血糖藥物一同使用則導致血糖過低,進而影響健康。而冬蟲夏草也對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藥物、抗生素及抗癌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此外,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口腔潰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服用冬蟲夏草可能會加重或刺激病情。患者使用前,可先查詢醫生建議,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長期或過量使用冬蟲夏草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長期或過量使用冬蟲夏草會引起不良反應,主因是冬蟲夏草具有多種活性成分,如三萜類、多糖、蛋白質等,這導致體內物質的累積,進而對身體造成負擔。如溫性的冬蟲夏草,會對腎臟和肝臟等器官造成負擔,如腎臟損傷、肝臟功能受損等。因此,在使用冬蟲夏草時應適量用藥,不要長期或過量服用。

冬蟲夏草的食用方法

食用冬蟲夏草的方法有多種,而其中較為常見的是泡水食用和加入食品中食用:

冬蟲夏草泡水服用

冬蟲夏草泡水服用方法簡單,可按以下步驟進行:先是,取適量且乾燥的冬蟲夏草,建議每次泡水只使用 3 – 5克的份量。沖洗乾淨後,便可放入茶杯或保溫杯中,用熱開水沖泡即可。一般泡水的時間約 10 – 15 分鐘,但可根據個人口感而調整浸泡時間。最後,需要調味的話,可加入蜂蜜或其他天然的甜味劑。注意,飲用時應該等待冬蟲夏草泡開,避免嚥下未泡開的顆粒。

冬蟲夏草加入食品中食用

將冬蟲夏草磨成粉末,再加入到食品中,是種常用的進食方法,如糕點、粥類、湯類等,以增加食品的營養價值和風味。

其他冬蟲夏草食譜推薦

冬蟲夏草食譜一: 冬蟲夏草粥

主要功效:

  • 改善腰膝酸軟、盜汗、乾咳咯血、體虛等症狀
  • 補虛損、益肺腎、止咳喘

適用人群:產後體弱者

材料:蟲草5g、粳米100g

做法:以清水洗淨冬蟲夏草,並與粳米一同入鍋,加入適量清水烹煮至濃稠狀,按自身口味適量加入冰糖。

冬蟲夏草食譜二: 冬蟲夏草雞湯

主要功效:

  • 改善體虛引起的症狀
  • 抗衰老、補充精力

適用人群:年長者

材料:蟲草10g、雞肉250g

做法:準備沙鍋,將雞肉切成塊狀,與冬蟲夏草一同下鍋,加入各種調料(包括:生薑、大蒜、蔥、胡椒、料酒、清水),以大火煮沸,後而轉為小火,慢慢將雞肉燉爛,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冬蟲夏草食譜三: 冬蟲夏草燉響螺湯

主要功效:

  • 補腎護肺
  • 止血化痰
  • 提高人體免疫力

適用人群:長期體弱、容易氣喘、久咳未癒人士

材料:蟲草3g、花膠5錢、響螺5錢、杞子5錢、桂圓5錢、芡實1兩、豬展1塊、淮山1條、陳皮1片

做法:以清水浸發響螺與花膠,浸洗杞子桂圓芡實陳皮浸洗,最後以清水浸冬蟲夏草約5分鐘,然後將食材洗淨備用。然後,準備燉盅,將所有食材與適量清水加入其中,以慢火燉煮2-3小時,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