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水大剖析】黑豆水功效與禁忌有多少?

【黑豆水大剖析】黑豆水功效與禁忌有多少?

近年來,黑豆作為一種營養豐富的食材,已被廣泛應用於中醫、保健和日常飲食中。其中,將黑豆泡成水的方式深受大眾喜愛,不僅是用料簡單,而且在家也能輕鬆製作。然而,對於黑豆水一天可以喝多少、喝得多會否失去原有黑豆水功效、黑豆水禁忌是什麼等問題,讓人有不少疑惑。為了讓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有關「黑豆水功效與禁忌」的相關資訊,Nutrilion小編整理了有關黑豆水的營養價值、功效,以及飲用時的禁忌和注意事項等方面的知識,供大家參考。

黑豆是什麼?

黑豆,又名黑龜豆,屬大豆家族的一員。與毛豆、黃豆、茶豆、青豆及其他大豆一樣,都是在不同階段和顏色下的大豆。未完全成熟的大豆稱為毛豆,常作為蔬菜食用;而完全成熟的大豆則會按皮的顏色分為黃豆、黑豆、茶豆和青豆。

黑豆又分為青仁黑豆和黃仁黑豆,兩者不僅顏色不同,用途也截然不同。青仁黑豆適合製成黑豆粉、黑豆水、烘焙黑豆或作為中藥材使用;而黃仁黑豆適合製成醬油、豆豉、味噌等作調味之用。黑豆具豐富的營養價值,早在《本草綱目》時期已有所記載:「煮汁飲,殺鬼毒,止痛」。從古至今,黑豆在營養價值的地位是毋庸置疑。

黑豆營養價值有什麼?

青仁黑豆黃仁黑豆
熱量385 卡路里253 卡路里
水分10.6 克22.5 克
蛋白質37 克20.6 克
脂肪14.2 克2.1 克
碳水化合物33.7 克40.3 克
膳食纖維21.5 克23.3 克
1,632 毫克1,439 毫克
186 毫克167 毫克
214 毫克150 毫克
402 毫克529 毫克
維他命A793 I.U.10 I.U.
維他命E19.67 毫克3.45 毫克 

備註:以上的黑豆營養價值是按每 100 克來計算的

黑豆水是什麼?

黑豆水是用黑豆熬煮而成的飲品,也是中醫治療中常用的傳統飲品之一。製作方法各有不同,有些人會將黑豆浸泡一段時間後便開煮;而有些則會把浸泡後的黑豆曬乾或瀝乾,再把其乾炒,繼而加上水煮開或用熱水沖泡。為了讓黑豆水的味道更好,有些人會加入冰糖、紅棗、薑等材料調味,以去除原本苦澀的味道。

黑豆水功效有多少?

黑豆水功效一:去水腫

烹煮過後的黑豆水含豐富的鉀,每 100 克的黑豆含有 1663 毫克的鉀,比紅豆、綠豆及其他豆類還要多。鉀具有利尿、去水腫的作用,能夠協助排出體內過多的鈉(即鹽份),減輕水腫現象。因此,黑豆水是一種天然的去水腫飲品,對於長期水腫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黑豆水功效二:改善便秘,促進腸道健康

黑豆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每 100 克的黑豆含有 21 – 23 克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消化和排便。再者,黑豆中的可溶性纖維會吸收水分,膨脹成膠狀物質,刺激腸胃蠕動,增加排便頻率,改善便秘問題。另外,黑豆中有 63% 的澱粉質為耐久性澱粉,這種澱粉質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進入腸道後會被腸道菌群發酵,產生對腸道健康有益的物質,如短鏈脂肪酸。因此,飲用一杯黑豆水,既能改善便秘,又可促進腸道健康。

黑豆水功效三:抗衰老

黑豆水能有效抗衰老的原因有二:黑豆水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大豆異黃酮和大豆皂苷等營養,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癌和抗衰老等功效,能夠有效對抗自由基,減慢身體老化的速度;第二,持續飲用黑豆水能保持眼睛、耳朵的健康,讓牙齒更堅固、頭髮更烏黑,有助於維持容貌。因此飲用黑豆水能延緩身體老化,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維持身體的健康和青春。

黑豆水功效四:降血壓

黑豆水能夠降低血壓的原因在於其利尿作用,能夠協助腎臟排除多餘的水分,達調節血壓的效果。有醫生指出,若高血壓患者持續飲用黑豆水,即使不使用降血壓藥物,也能有效地控制血壓,同時還能夠達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黑豆水功效五:促進心血管健康

據營養師的說法,黑豆水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植物固醇和花青素等成分,能夠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的含量,進而降低膽固醇對心臟和血管的威脅,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具有抗老化、對抗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此外,黑豆還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成分,有助於穩定身體的消化速度,以控制血糖波動和膽固醇水平。因此,黑豆水能促進心血管健康,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黑豆水功效:催乳

經過熱炒後的黑豆含有大豆異黃酮的植物雌激素,能夠達致催乳的效果。此外,母乳中有98%都是水分,喝黑豆水能補充營養,同時攝取足夠的水分,對於需要催乳的產後媽媽來說是個方便的選擇。

黑豆水禁忌是什麼?

黑豆水禁忌一:腎病患者

所有腎病患者,不論是患有慢性腎病或長期腎臟功能受損,都須要限制鈉、磷、鉀和蛋白質等營養素的攝取。由於黑豆在豆類中含有較高的磷、鉀和蛋白質,因此飲用黑豆水會增加腎臟負擔,導致高血鉀等症狀。此外,腎病患者對鉀離子的代謝能力表現較差,若飲用過多或過頻的黑豆水,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因此不建議腎病患者飲用黑豆水。

黑豆水禁忌二:痛風患者

據營養師指出,若烹煮豆類時間太長,會釋放出「普林」,若高尿酸或痛風患者攝取過量普林代謝,會對身體及病情造成負面影響,因此需要注意攝取份量和頻率。鑑於痛風患者體內的尿酸含量已較平常人高,為避免普林促使尿酸在體內沉積,繼而引發痛風等症狀,因此建議痛風患者避免飲用黑豆水,以免加重病情。

黑豆水禁忌三:懷孕初期的女性

黑豆水中含有天然雌激素,能促進血液循環。然而,如果在懷孕初期攝取,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尤其是對於體質較敏感的孕婦來說更需要注意。因此,建議孕初期的女性盡量避免飲用黑豆水,或先諮詢醫生的建議。

黑豆水禁忌四:消化系統不良的人

消化不良的人飲用經過長時間浸泡或烹煮後的黑豆水,會攝入其釋出寡糖,容易引起脹氣和消化不良,導致腹痛及嚴重的消化系統不良的症狀。為了避免對消化系統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建議消化系統較虛弱者避免過度飲用黑豆水。

黑豆水禁忌五:豆類過敏者

對於對豆類過敏的人來說,飲用黑豆水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若豆類過敏者食用大豆製品,會導致皮膚發癢、紅腫、皮疹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引發呼吸困難等危險症狀。因此,建議對豆類過敏者應避免飲用或攝入任何含豆類成分的製品,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