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敏感】3分鐘了解改善氣管敏感穴位及湯水食譜!

氣管敏感穴位

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不斷上升,現在大部分港人都曾染上新冠肺炎,而長新冠之一的症狀——氣管敏感更為常見,特別在吸入冷空氣時就咳個不停,在夜晚及清晨時份的咳嗽情況更加嚴重,令人徹夜難眠。在中醫角度會從飲食及穴位按摩去改善氣管敏感的情況,想深入了解如何改善氣管敏感?立即看下去!

氣管敏感症狀

若果你有以下症狀,就很有可能代表你有氣管敏感了!一旦你有以下症狀,建議盡快求醫,若情況惡化就有機會影響日常生活。

1.經常感到喉嚨痕癢。

2.每當吸入冷空氣時就咳個不停,尤其夜間咳嗽情況嚴重。 

3.出現氣促 。

4.咳嗽多為乾咳無痰 。

5.鼻水較稀而色澤透明 。

6.有些人更會畏寒怕冷以及手腳冰冷。

氣管敏感的原因

在未有新冠肺炎前,不少都市人都曾患上氣管敏感。每當轉季天氣,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乾燥及空氣污染等因素,都會刺激氣管,引起氣管敏感。另外,免疫力較差人士都會較容易出現氣管敏感。在中醫角度來說,氣陰兩虛、肺部功能較弱的人士都有機會容易誘發氣管敏感。

改善氣管敏感穴位

天突穴位改善乾咳

天突穴位於頸前及胸骨上窩中央位置,此位置容易受風邪入侵。所以經常有人說以圍巾保護頸部就能改善氣管敏感的情況,原因正是保護了天突穴位,有效減少風邪入侵咽喉。於日常輕按天突穴有止咳作用,進階方法可以用被火微燒的薑在天突穴位輕按1至2分鐘,帶來袪風止癢作用。

肺俞穴位預防支氣管炎

肺俞穴位於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吋處,與肩胛岡內側端相平。按摩肺俞穴位能改善咳嗽、氣喘、鼻塞、盜汗、皮膚瘙癢及癮疹等問題,帶有滋陰補肺及清肺熱的功效。每天按摩肺俞穴位2次,每次3至5分鐘,進階者可以艾條灸穴灸肺俞穴位15至20分鐘,有助預防咳嗽氣喘、吐血、支氣管炎等。

俞府穴位緩解氣喘

俞府穴位於上胸部、鎖骨正下方,人體正面中線左右三指寬。俞府穴位與調動腎經氣血有關,按壓俞府穴位,有助調節氣血暢通,緩解治療咳嗽、氣喘、支氣管炎、嘔吐、胸痛、不嗜食等。按摩時以中指對準左右穴位,吹氣時進行按壓6至8次左右。

定喘穴位止咳平喘

定喘穴位於背部第七頸椎棘突下左右各約一指幅,即頸骨頭下方的中心點。按摩定喘穴位有通宣理肺、止咳平喘功效,對哮喘、咳嗽、支氣管炎都有作用。按摩方法與俞府穴位類似,都是以中指對準左右穴位,吹氣時進行按壓6至8次左右。

改善氣管敏感的湯水

北芪黨參豬肺湯

日常易累、易氣促、氣喘、面青青人士就適合飲用北芪黨參豬肺湯。中醫稱這為氣虛型氣管敏感,但痰呈黃綠色或肺熱人士就不宜飲用。這湯水由北芪、黨參、淮山、白朮煲成,上述藥材全為健脾補氣的良藥,而氣管敏感人士正需要健脾。健脾有助水谷運化,減少痰濕凝滯。在北芪黨參豬肺湯加入陳皮,更有助宣肺止咳。北芪黨參豬肺湯性平,不寒也不熱。

無花果百合湯

無花果百合湯有健胃清腸、補中益氣、潤肺止咳、止咳平喘及利咽功效。無花果百合湯材料有5個無花果、 5錢百合、3錢南北杏及適量瘦肉。先把所有材料洗淨,加入適量清水並以大火煮十五分鐘後,調慢火煮約兩小時,最後調味即可。

無花果百合枇杷葉潤肺湯

平日整天感口渴、痰少或痰黃、痰質地較稠及量少的人士就適合飲用無花果百合枇杷葉潤肺湯,中醫稱這類人士為肺燥型氣管敏感,他們的氣管敏感較易在秋天或天氣乾燥時發作,但痰多痰黃或痰白清稀的人都不宜飲用這湯水。煲無花果百合枇杷葉潤肺湯的材料有1兩枇琶葉、5個無花果、 5錢乾百合、3錢南北杏、3錢北沙參及適量瘦肉。先把所有材料洗淨,加入適量清水並以大火煮十五分鐘後,調慢火煮約兩小時,最後調味即可。

氣管敏感人士的飲食禁忌

煎炸或生冷食物、惹痰水果及海鮮等都被列為氣管敏感人士不宜食用的食物。另外,由於香港大部分水果屬涼性,例如橙、奇異果、蘋果,所以不宜吃過量,若水果已冷藏建議從雪櫃取出後,擺放在室溫一會兒,待溫度回升才進食。而在中醫角度,氣管與肺相連,所以氣管敏感人士都不宜食用濃味食物。因濃味食物屬濕毒,傷脾胃及肺,容易讓體質轉差,氣管敏感情況更嚴重。

相信你現在已經知道改善氣管敏感的穴位及湯水食譜了,若氣管敏感的情況嚴重,建議患者立即求醫!雖然穴位按摩及湯水食療能暫時緩解氣管敏感之苦,但要解決問題所在都要配合患者日常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