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痛】頭痛影響生活|一文介紹頭痛成因及+舒緩方法

【長期頭痛】頭痛影響生活|一文介紹頭痛原因及舒緩方法

頭痛看似非常普遍,許多人都不會特意去看醫生接受治療,可是當頭痛經常發生,止頭痛看似無望,而且每次持續幾小時,就算只是輕微痛楚,都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和心情!營養師今日就為你講解頭痛成因以及紓緩方法,希望大家能早日脫離苦海。

頭痛的成因

壓力

雖然聽起來是陳腔濫調,但壓力的確是頭痛的主要成因之一。因壓力而起的頭痛亦稱之為緊張性頭痛,經常發生於高壓情況,例如考試、公司旺季、演講、比賽等重要場合之前。這些場合容易使人身心繃緊、過度專注、長期處於疲勞狀態,甚至失眠,情況持續就會形成頭痛。

頭部、頸部肌肉過緊

打工仔長期處於辦公室,肌肉容易因為維持同一姿勢或姿勢不良而繃緊,導致頭痛。除此之外,眼睛長期面對發光屏幕亦會導致眼睛內的睫狀肌過緊,演化成頭痛。

外在環境因素

如果頭痛持續的時間較短,可以留意是否因為以下環境因素所致:室內外溫差大、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或密閉空間、燈光快速閃爍、音量過大等等。如果認為和外在環境因素有關,只要離開上述環境,頭痛將大大改善。

咖啡因影響

都市人生活忙碌,常常為了提神喝咖啡,甚至每日需要喝兩至三杯。習慣飲用咖啡的人士或許會發現咖啡能舒緩頭痛,因此每當頭痛都會喝咖啡以止頭痛。但這樣會導致身體習慣高咖啡因的狀態,在攝取的咖啡因不足時導致戒斷症狀,引發頭痛。如果頭痛是因咖啡因引發,建議可以逐少減少攝取的咖啡因,令身體不至產生嚴重依賴。

經期前症狀

女士經期前的荷爾蒙變化可能會導致頭痛。經常頭痛的女性可以留意症狀出現的日期,如果一般發生於經期前一星期,那麼就算是經期前症狀之一,不必過分憂慮。

氣血不足

在中醫角度,頭痛成因之一是氣血不足,亦即輕微貧血。氣血虛的人士血液循環比較差,頭部供血不夠就會造成頭痛症狀。

其他疾病的先兆

如果頭痛持續,而且有加劇的趨勢,便有機會是其他疾病的先兆,例如腦膜炎、腦腫瘤、中風等。如果除了頭痛還有其他症狀,例如發燒、嘔吐、抽搐,或頭部曾經受過撞擊,請及早求醫!

另外亦建議 20 歲以上人士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才能及時發現慢性疾病,盡早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頭痛的舒緩方法

按摩頭部

中醫認為頭部有許多關鍵的穴位,按摩適當的穴位有助紓緩頭痛。可以減輕頭痛的穴位包括:耳朵上前方的太陽穴、後腦連接頸部凹陷的風池穴,以及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中醫建議用指腹以陰力按壓這些穴位,切勿用死力抗衡頭痛。除了自行按摩,亦可以找註冊中醫師以針灸治療頭痛。

太陽穴位置
風池穴位置
百會穴位置

眼部運動

如果你認為你的頭痛是因眼睛長期面對屏幕而起,那麼可以每看30分鐘電腦,就用5分鐘時間休息,看看遠景,最好是看遠處的綠色植物和山脈。如果辦公室沒有窗戶,也可以閉目養神,或用眼球畫圈,好好伸展眼部肌肉。

伸展運動

營養獅搜羅了一系列的頸部伸展運動(詳見下圖),助你放鬆後腦和肩頸肌肉,持之以恆即可舒緩因肌肉繃緊而導致的頭痛問題。建議每組動作維持10-15秒,記得保持呼吸,呼氣時可以加深拉伸幅度。

舒緩頭痛-頭肩頸伸展運動

熱敷

熱敷的位置包括前額、後頸以及眼部,除了熱毛巾外,亦可以選購市面有售的熱敷包。熱力既可以幫助放鬆緊繃的肌肉,熱敷的過程亦有助放鬆心情,市面售賣的熱敷包有些更有香味,能緩解精神壓力。

服用止痛藥

這個快捷有效的方法應該是都市人止頭痛的首選,然而經常服用止痛藥會引起抗藥性,劑量或要持續增加才能起到止痛作用。醫生亦呼籲患者不要過分依賴止痛藥,如果頭痛症狀持續,還是需要求醫查明病因。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