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原理是什麼?數清針灸好處,讓你不再怕針灸!

針灸好處

簡單來說,主要針灸原理就是基於「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則。針灸透過針刺在相應穴位,疏通氣血循環,就能達到治療效果。想知道不同針灸好處?立即查看!

針灸原理

要了解針灸原理,就先要知道中醫學裡身體的構成。在中醫角度來說,人體內分佈著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而在這結構之中彼此相互形成氣、血等等各種循環網絡,並連結著全身四肢與臟腑等。當中,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就是「經絡」,而人體內的「氣」就順著這條經絡運行全身,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當臟腑病變或外來病邪入侵體內時,體內的「氣」便會淤滯,造成經絡運行不順,身體便會出現各種病症。簡單來說,人體產生疾病疼痛,皆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的緣故。

而針灸原理就是「調氣」。透過針刺激穴位,可以疏通人體氣血循環、調節臟腑機能,達到治療效果。中醫判斷病患的病因後,再選取相對穴位加以刺激。穴位一旦受到刺激,便會沿著經絡影響全身。當堵塞經絡的氣、血被疏通,相應的經脈和臟腑便能恢復,患處也就改善康復了。

甚麼是穴位?

穴位是經絡氣血在身體表面聚集、流灌的重點部位。它是一個反應區,與身體內部臟腑以經絡聯繫。人體身上至少有 365 個穴位,散佈全身上下。針灸原理中穴位非常重要,每一個穴位都和身體裡不同器官有連結,因此刺針於不同穴位時會有不同功效,要特別留意,對症下藥。

「針」、「灸」其實是兩種療法?

針灸經常被人混為一談,但其實在中醫眼裡,「針」與「灸」是兩種不同的療法。「針善於調,灸善於補」,兩種方法的主要作用也不一樣。

「針」方法是以針刺激進入人體並刺激穴位,所針對的主要是實症(急性和痛症),有「瀉」的作用,較適合體質比較好和強壯的人。相反,「灸」則是以熱力以及草藥精油在穴位上進行薰燒。它主要針對虛症(慢性症狀),有「補」的作用。《內經》有指「針之不能,灸之所宜」可見針和灸有互補的作用,所以有時中醫師會兩者並用,達到更好的效果。

科學上的針灸原理又如何?

剛剛說到,穴位是一個反應區,代表著它會接受外在刺激然後生成人體信號。針灸帶來的刺激,會通過穴位區域内的感受器(Sense receptors),把刺激信號傳入神經,再到脊髓上結構,最後傳出神經到靶器官(Target organ)以完成神經反射過程。這樣某程度上通過持續刺激來調整神經系統,能快速地改善人體機能。

此外,針刺可引起神經核團、腦脊液,以及血液内的生物活性物質(如内啡肽、P物質、兒茶酚胺等)的含量變化,可持久地通過體液機制來調整人體機能。還有在針灸時,中醫透過適當交流,例如望聞問切等方式調整患者的身心狀態,心理上的舒緩對於人體康復亦非常有益。

針灸好處

「一針、二灸、三用藥」,針灸對中醫而言可以說是首要的治療方式。以下就是一些主要針灸好處,對生理和心理都有幫助。

針灸好處一:舒緩疼痛和藥物副作用

最為人知的針灸好處,就是能緩解痛症。基本上全身的痛症都可以靠針灸解決,例如頭痛、肋間神經痛、上背痛、腰痛、神經痛、癌症疼痛、頑固疼痛、運動肌肉痛、肩膀痛等等。用中醫角度來說,疼痛因氣滯血瘀而起,而針灸把人體內的經氣打通,就可以達到活血化瘀效果,從而減輕疼痛。不少名人運動選手也常常推薦針灸,稱針灸推拿改善肌肉或扭傷痛症十分有效。

除了之外,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也會令人非常難受,例如噁心、掉頭髮、身體疼痛等。由於這些副作用太令人折磨,導致有些患者寧願拒絕治療,也不願忍受痛苦。針灸作為輔助治療,能大幅降低疼痛,改善化療後不適,連帶幫助患者堅持治療癌症。此外,和某些鴉片類止痛藥物相比,針灸療程不易成癮,因此大受推崇。

針灸好處二:減肥排毒

針灸除了治病外,還有排毒瘦身的作用。減肥的針灸原理是靠刺激不同穴位,提高新陳代謝去增加熱量消耗,以及抑制食慾。當熱量減少比熱量攝取還要多,加上配合運動,便能有減肥的效果。

針灸好處三:舒緩情緒,改善睡眠

此外,針灸也能紓壓、改善失眠,甚至緩解焦慮及憂鬱。有實驗證明針灸也能紓解憂鬱,效果長達12月,甚至比藥物輔助更要顯著。此外,如創傷症候群等比較嚴重的心理問題,針灸也能改善。另一研究發現大地震倖存者在接受連續5週,每週4次的針灸療程後,躁動不安、憂鬱、失眠、疼痛等身心症狀都有改善。加上針灸可以幫助平衡身體的荷爾蒙及減少壓力,從而改善失眠,提升睡眠質素。由此可見,針灸好處也能照顧心理,治療範圍廣泛。

了解更多:針灸可以治療什麼?你想不到的針灸作用!

針灸有副作用嗎?

首先,針灸後你可能會感到局部疼痛,中醫稱為遺針感。多數是因為肌被刺激後,還處於緊繃狀態,壓到周圍小神經,因而產生疼痛感。基本上遺針感幾天後會自行散退,你也可以熱敷痛處,舒緩疼痛感。另外,中醫處理粘連時(組織或器官間的組織,常於手術後發生),會透過針刺手法鬆開粘連,因局部組織修復亦會覺得疼痛,是屬正常現象。

此外,你可能會感到疲倦。按照不同體質病症,針灸後因氣血陰陽被調整,部分人可能會感到特別疲倦,或著會出汗、腹瀉、關節肌肉痠痛等。這是正常的排病反應,不用太擔心,建議多喝水多休息,便可幫助身體恢復平衡,恢復精神。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明白針灸原理如何運作,和更多的針灸好處!最後提醒你,如果你是孕婦、糖尿病人士、配戴心臟節律器的人、有凝血障礙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或者你會暈針的話,最好先問問你的中醫師決定針灸的可行性,不要擅自針灸,以免適得其反!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