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茶】驅寒又保暖 月經期間最適合?即睇薑茶功效與禁忌

薑茶

每逢感冒都一定會聽到人說要喝上一杯薑茶暖暖身子,薑不僅可以用來烹調時辟除腥味,還可以用來沖泡特飲,而薑茶的人氣更是一直都居高不下。不少人都喜歡喝薑茶,只要用新鮮的薑片配以幾片黑糖,便可輕鬆製出一杯暖洋洋的冬日特飲,但對於薑茶的功效和禁忌你又知多少?今天Nutrilion將會為你詳細介紹薑茶的功效和禁忌,以及教你如何沖調一杯美味又養生的薑茶!

從中醫角度分析薑

中醫認為,薑屬於辛辣、溫性食材,歸肺、脾、胃經,內服可以作為辛溫解表藥,幫助驅除寒氣和濕氣、消除水腫、暖胃、紓緩胃脹不適、止嘔及治療感冒,外用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並有驅風散寒及止痛效果。

薑在中醫界的藥用價值很高,可以加入很多方子當中,還可以根據臨床需要,炮製成乾薑、炮薑、薑炭等不同形式服用。由於「薑肉熱、薑皮涼」,生薑的外皮性質恰好與薑肉相反,可以起到互相調和、散水和脾的效果,而薑汁則可以降低其他藥材的寒性和毒性,增強療效,經常都用於輔助黃連、半夏、竹茹、厚朴等藥材。

那麼薑茶有什麼功效?

  1. 改善消化:中醫認為薑茶可以幫助消化,緩解胃部不適,如胃酸過多或消化不良。
  2. 抗炎作用:薑含有抗炎化合物,如薑酚,可以幫助減輕關節炎和其他炎症。
  3. 緩解惡心和嘔吐:薑茶可用於緩解懷孕早期的晨吐,以及化療等治療引起的惡心不適。
  4. 提高免疫力:薑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對抗感冒和流感。
  5. 促進血液循環:薑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6. 緩解月經不適:女性在月經期間飲用薑茶,可以減輕痛經和月經不適的症狀。
  7. 降低血糖水平:有研究顯示,薑可能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從而幫助控制血糖水平。
  8. 減輕呼吸道不適:薑茶也被用於治療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喉嚨痛。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薑茶有許多健康益處,但也可能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或對某些人產生不良反應。

薑茶的禁忌?

盡管薑茶可以幫助消化,但對於胃部敏感或胃潰瘍的人來說,薑茶可能會刺激胃黏膜,導致不適。由於薑茶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飲用後可以使血管擴張,因此血壓偏高人士如果剛服用過降血壓藥便不應飲用薑茶,以免令血壓過低,影響心率。對於孕婦而言,雖然薑茶有時可幫助緩解孕吐,但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體內燥熱,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應先咨詢醫生。

此外,手術前後也不宜飲用薑茶,這是由於薑具有抗凝血作用,手術前後應避免飲用姜茶,以減少出血的風險。

關於經期飲用薑茶

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飲用姜茶,因為它可以幫助緩解一些月經不適如痛經,但需要注意要適量飲用。過量飲用姜茶可能會刺激胃部,特別是胃部敏感的人更要慎服。此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姜茶有助於緩解月經不適;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有效果或不適合,如果飲用後出現不適便不應飲用。

薑茶怎麼泡才好喝?

薑茶的沖泡方法有很多,但下面這個方法不僅簡單又美味,還適合大多數人士體質:

材料

  • 新鮮生薑一小塊(約30克)
  • 水2杯(約500毫升)
  • 蜂蜜或檸檬(可選,根據個人口味添加)


沖泡步驟

  1. 將新鮮生薑清洗乾淨,削皮,然後切成薄片。
  2. 在鍋中加入約500毫升的水,放入切好的薑片。將水煮沸後,轉成中小火,繼續煮10到15分鐘。這樣可以讓薑的味道和成分充分釋放到水中。
  3. 濾掉薑片:將煮好的薑茶透過濾網倒入杯中,濾掉薑片。
  4. 添加蜂蜜或檸檬:根據個人喜好,可以加入一些蜂蜜甜化,或是擠入一些檸檬汁增加風味。

功效

這種薑茶富含生薑中的活性成分,如薑酚,有助於緩解消化不良、減輕噁心感、提升免疫力,以及具有抗炎作用。蜂蜜和檸檬不僅增加風味,還能提供額外的抗氧化和維生素C。這款薑茶適合在寒冷的天氣或感到身體不適時飲用,有助於暖身和提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