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腳底按摩穴位多 每日3分鐘有助燒脂瘦身?8大人士要注意!

腳底按摩

足部和頭部都是人體穴位較多和集中的地方,按摩頭部和腳部除了可以消除肌肉疲勞,更可以有助預防某些疾病,而中醫除了傳統針灸外,也常用到足底按摩和足浴療法,可見腳底按摩功效的確顯著。俗語有云:「不通則痛丶通則不痛」,常做腳底按摩可以使腳部穴位保持暢通,改善血液循環,從而有效地加速身體內的新陳代謝,幫助排出廢物和毒素,特別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人士,那麼我們日常生活中能該怎樣為自己好好按摩呢?

做腳底按摩前的準備

由小腿到腳趾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反射區,對應着身體各個器官,若然身體出現了毛病,也有可能會在腳部有所反映,包括疼痛和出現硬塊等癥症。因此在腳底按摩前,可以先簡單觀察一下腳部有否出現病變,若然是幫其他人做腳底按摩也要注意對方足部的衛生情況,如是否有灰甲丶真菌感染等,完結後亦應立即仔細洗手。

在腳底按摩前,應該先用熱水或溫水泡腳,目的是讓血管擴張及放鬆肌肉,避免肌肉受傷,並同時為雙腳清潔消毒,達到更佳的保健效果。

腳底按摩3大要訣 – 慢丶柔丶順

  1. 慢 – 若然太快會容易被手指甲刮損皮膚,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也容易弄傷肌肉,切忌操之過急。
  2. 柔 – 腳底按摩不需要太用力,用力過猛反而會容易使手指關節受損,只需輕輕按壓至腳板有微痛感覺便可。
  3. 順 – 順方向或順時針地按摩足部,不要來回推動,否則會容易受傷。

腳底按摩教學 – 敲丶按丶踏丶走

小編為大家整合了4招最常用的腳底按摩手法,按摩範圍涵蓋腳底丶腳趾丶小腿和大腿肌肉,方法簡單有效,即使在家中也能輕鬆做到!

  1. 敲擊腳板

腳板作為腳部穴位的集中地,支撐了我們整個人的重量,肌肉和角質層都會較其他地方厚,因此需要用比較大刺激的方法和相對大一點的力度;而睡前用拳頭適當地敲擊腳底位置約3分鐘(約150下),可以有助促進血液流動,加快帶走積聚於腳內的乳酸,驅走疲勞。

  1. 輕按腳趾

接下來就是腳趾的部份,腳趾有着幾個主要的反射區,可以有助改善眼睛疲勞(第二及第三趾腹)丶內分泌失調(拇趾)及加強肺功能(第二趾和第五趾之間)。

  1. 空中踏步

把雙腳放空,然後姿勢像是在踏單車一樣在空中踏步。這是常見的運動,有助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也可以順便瘦身,是腳底按摩減肥的關鍵之一。每天做5至10分鐘有助維持腿部線條塑形。

  1. 走鵝卵石

足底有多個穴道,單靠腳底按摩可能並不能足以刺激穴位;走鵝卵石路可以大大刺激到足底的大部份穴位,有助保健及燒脂,也可以訓練平衡力。若在家中可以買一些按摩足墊赤腳走走,也會有幫助。

腳底按摩功效

腳底是距離心臟最遠的地方,因此也是決定了身體血液循環好與壞的關鍵,如果沒有好好保養,便會很容易導致血液回流變慢,因此每天堅持按摩足部也是變相減輕了心臟的負擔,有助保護心臟!除了減低心臟的負擔,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還可以有助舒緩運動後肌肉酸痛,也可以解決女生體虛手腳冰冷的問題,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排出廢物,從而避免水腫。

腳底按摩怎樣按?5個穴道解決疲勞

1. 腳底按摩穴位 – 湧泉穴

位於腳板前半部份,屈起腳趾後,腳掌中央的凹陷處;有消除疲勞,提升腎功能之效。

湧泉穴-腳底按摩

2. 腳底按摩穴位 – 太谿穴

位於腳踝骨後的凹陷處;有消水腫丶驅寒的作用。

太谿穴-腳底按摩

3. 腳底按摩穴位 – 至陰穴

位於小趾外側,能有助改善尿頻丶膀胱炎丶治頭痛和減少鼻塞的功用。

至陰穴-腳底按摩

4. 腳底按摩穴位 – 隱白穴

位於母趾外側,可有助改善脾胃系統丶消化功能丶上火流鼻血等。

隱白穴-腳底按摩

5. 腳底按摩穴位 – 獨陰穴

位於第二趾的第一節下方,有治療心絞痛丶改善胃氣脹丶胃痛等問題。

獨陰穴-腳底按摩

腳底按摩3大Check Point

有效的腳底按摩不應該只針對某些部位一直按,而是應該平均地按摩整個腳部,才可以達至舒緩肌肉疲勞丶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為了真正做到保健的效果,在開始之前可以特別注意以下三個部位,若然按不到就會使功效大打折扣!

  1. 腳掌(足弓)

腳掌是較多穴位遍佈的地方,包括湧泉穴和足心穴等等,對應着身體各個內臟器官的部位,好好按摩足弓就像幫五臟六腑都做了一次保健一樣,有助改善肺部丶胃部丶肝臟丶腸臟和其他消化道的健康。

  1. 腳踭(足跟)

足跟的穴位相對較少,以調理生殖系統和失眠為主,在最靠後的地方經常按摩還有助舒緩痔疾,久坐辦公室人士必按!

  1. 腳趾

腳趾也是比較多穴位的部位,而且較腳掌敏感,更能感受到按摩後血液循環;因此不少人都喜歡在這個部位多按一會,其實在按摩時不妨扳動一下丶轉轉趾頭,然後從下到上捏一捏進行拉伸,有助舒展肌肉,驅走一天的疲勞!

腳底按摩越痛越好? – 3大常見謬誤

  1. 越痛越有效?

很多人都會覺得腳底按摩越痛代表越好,認為痛是肌肉繃緊了,需要更用力使其放鬆;其實不然,若然太用力反而會適得其反,使肌肉組織更加緊繃,所以有些人常常會感覺到按摩後還是無法感覺到有放鬆肌肉的作用。當然,正規的腳底按摩還是需要一點力度的,不過切記要量力而為。

  1. 腳底按摩要按多久呢?

雖然網上不少文章聲稱3分鐘便能有助燒脂瘦身丶改善身體小毛病,不過其實腳部有很多穴位,要兼顧剛才提及的「3大Check Point」,還是要花上5-10分鐘時間的。不過記得一次不要按太久,否則反而會使肌肉更加疲勞。

  1. 怎樣才知道按對?亂按有功效嗎?

除了專業的按摩師和中醫師,很多人都無法掌握每個穴位的準確位置,每個人的腳掌又不一樣,所以也不知道按得對不對 – 其實只需要按照上面提及的圖片找到大約位置就可以,能夠同時按摩穴位附近反而會事半功倍。

了解更多:推拿即按摩?三分鐘了解推拿治療好處|中醫如何靠推拿治療痛症?

不適合做腳底按摩的8大人群

雖然腳底按摩有助身體保健,但同時也有多地方需要注意,譬如腳底按摩的時間最好控制在臨睡前,可以有效解決失眠和消除一天的疲勞,並避免在飯前飯後30分鐘內按摩,以免影響消化。

以下8大人群也不適合做腳底按摩:

  1. 孕婦及經期到來的女士
  2. 皮膚損傷或病變者
  3. 酒後人士
  4. 患有腫瘤及臟器疾病
  5. 過度飢餓或過飽
  6. 骨折丶扭傷者
  7. 嚴重心臟病患者
  8. 急性病患者

若然大家覺得自己按很累,也不知道怎樣按,可以參考現時市面上不少腳底按摩器,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為身體帶來長久的好處,也可以順便減肥瘦身,大家不妨今晚在臨睡前按一按雙腿吧!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