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清急性腸胃炎症狀!原來腸胃炎有兩種?

急性腸胃炎症狀

急性腸胃炎大多由食物污染中病毒或細菌引起。儘管一般能自行康復,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嚴重急性腸胃炎症狀可導致脫水、休克,甚至死亡!想知更多急性腸胃炎症狀?立即查看!

急性腸胃炎症狀

急性腸胃炎非常常見,通常是因胃黏膜和腸黏膜發炎而起。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患上急性腸胃炎,尤其是兒童最容易受感染。如果病情輕微,一般會2 至4 天後自行痊癒。但若急性腸胃炎症狀出現在嬰幼兒身上,或者出現以下嚴重急性腸胃炎症狀等,就要立即求醫,否則很可能會休克甚至死亡!

常見急性腸胃炎症狀有:

  • 食慾不振
  • 噁心
  • 嘔吐
  • 腹痛或腹部痛性痙攣
  • 腹脹
  • 腹瀉
  • 頭痛
  • 肌肉酸痛

嚴重急性腸胃炎症狀有:

  • 高燒不退
  • 持續嘔吐無法進食
  • 腹瀉(一天多於6次,可高達20次)
  • 強烈腹痛
  • 出現血便或膿便;嘔吐物帶血
  • 意識不清及突然嗜睡
  • 出現嚴重脫水症狀(如呼吸心跳加快或過慢、皮膚失去彈性或光澤、眼睛凹陷、眼袋呈黑色、口腔黏膜及舌頭乾燥、尿量明顯減少、肚瀉頻密加劇、神智不清、呆滯)
  • 嬰兒頭頂囟門(即前額和頭頂之間位置)有異常凹陷
  • 抽搐

急性腸胃炎症狀可大可小,而較為常見的急性腸胃炎分別由非感染性急性腸胃炎,以及屬感染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性腸胃炎、細菌性腸胃炎三類。

非感染性急性腸胃炎

非感染性急性腸胃炎,是指非外來病毒或細菌感染引發的腸胃炎。常見成因有敏感性腸胃炎(如進食引致過敏食物如蛋、蝦蟹、牛奶等)、由化學物品引起食物中毒(如誤服含過量農藥蔬果等)、藥物毒性、食物毒素或暴飲暴食等。

感染性急性腸胃炎

相比起來,感染性急性腸胃炎是較常見的急性腸胃炎類型,病因多半是因細菌或病毒引起,導致胃黏膜和腸黏膜發炎。

細菌型腸胃炎

比起病毒性腸胃炎,細菌型腸胃炎並多數和食物中毒有關。其容易於夏天或潮濕炎熱天氣發生,傳染性較弱,但整體症狀較強,可長達7-10天,更能令嬰幼兒全身感染。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血便及膿便產生。

細菌型腸胃炎常見致病病菌為下:

  • 沙門氏菌:經由未煮熟雞蛋、家禽和肉類感染。
  • 大腸桿菌:常見於動物糞便。經由受污染水源、未煮熟牛肉和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傳播。
  • 彎曲桿菌:經由受污染水源、處理受污染肉類、進食未煮熟牛肉和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傳播。
  • 志賀氏菌:可存於感染者糞便中。通過受污染的水和表面傳播,如游泳池。
  • 其他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菌、霍亂弧菌等。

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可由多種病毒引致,而在香港最常見由諾羅病毒 (Norovirus)、輪狀病毒 (Rotavirus)引起。比起細菌性腸胃炎,病毒性腸胃炎容易於夏天以外時分發生,整體症狀較輕微,但傳染性較強,因此常於人流密集場所爆發。大部分患者通常可以在1-3天內好轉,靠自身免疫力完全恢復,鮮少有後遺症。

諾如病毒

諾羅病毒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於冬天較為常見。不論任何年齡層,人們皆有可能從接觸被感染或被污染的人、食物、物件而被感染。諾羅病毒好發於人口密集機構,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等,但一般能自行痊癒。注意抗生素對此病並無療效。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就是呈輪狀的病毒,同樣常見於較涼季節。輪狀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的兒童,甚至是全球兒童腹瀉最常見病因之一。儘管在病癒後不會終生免疫,但到成人階段就很少再受其影響。急性腸胃炎症狀有發燒、嘔吐和水狀腹瀉,一般也能自行痊癒,不過幼童可能會出現嚴重脫水情況,要多加留意。

急性腸胃炎傳染途徑

急性腸胃炎通常是因吃下受污染食物,或使用不潔器皿而致。此外在衛生情況較差的國家,或在人口密集地方(如學校或老人院等),如果人們沒有徹底清潔雙手後進食或摸到黏膜(如嘴巴、眼睛、鼻子等),病菌有機會以糞口途徑或飛沫形式傳播,令患者間接吸入排泄物或嘔吐物病菌,引起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治療方法

如果是病毒性腸胃炎,臨床上並沒有特效療法,因此主要靠自身免疫力自癒。至於細菌性腸胃炎,則有機會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急性腸胃炎症狀輕微,一般可不經治療,在幾天內自行痊癒。但若患者是嬰孩、高齡人士、慢性病患者,或出現糞便帶血、高燒、抽搐、脫水等病徵不退甚至加劇現象,就一定要馬上求醫。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特別是年幼、高齡和慢性病患者,急性腸胃炎症狀出現時會很容易造成脫水,因此要定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若只單純補充水分,會令體內電解質失衡加劇,甚至會引起自發性脫水,因此最好配合電解質運動飲料一起補水,降低脫水風險。

市面上運動飲料糖含量偏高,會加重腸胃消化負擔,而加劇急性腸胃炎症狀。加上市售運動飲料有可能因冷藏而會刺激腸胃,因此不能直接飲用。患者可以以1:1 或1:2 比例,加溫水稀釋運動飲料,或是直接買常溫電解水飲用。如患者是兒童、老年人和心衰竭患者、或虛弱到連水也不能吞嚥,就應該向醫生求診,由醫生按需要處方藥物或治療。

飲食調整,少食多餐

若急性腸胃炎症狀出現,就應該讓腸胃盡量休息。因此在病發初期首兩天,患者應避免固體食物,以流食為主,少量多餐,甚至情況許可也可以禁食。待急性腸胃炎症狀緩解,或沒有噁心感時,可以慢慢恢復正常飲食,但仍應循序漸進。直至能排出固態糞便為止,就表示腸胃功能恢復痊癒了。相反,如果急性腸胃炎症狀並未改善,就要考慮就醫了。

飲食類型方面,食物選擇要避免刺激腸胃。流質食品可以喝米湯、白粥等,隨後就可以吃方包、蘇打餅、饅頭、乾飯、稀飯等食物,以清淡不膩為主。此外,蔬菜、水果等高纖維,或纖維多和粗的食物在腸胃炎初期最好避免,以免加重消化負擔。除此之外,還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咖啡因飲料、酸性飲食、高油高糖食品等,以及乳製品,以免讓脹氣腹瀉加重。特別是嬰兒患者,家長可向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改吃無乳糖配方奶粉,舒緩急性腸胃炎症狀。

不要擅自吃成藥

有些人為了痊癒得更快,便吃成藥或止瀉藥,但這樣反而會加重急性腸胃炎症狀!止瀉藥可緩解症狀,但也因此無法將腸胃道內病菌排出。如果止瀉不當,會延長細菌留在腸道時間,延長疾病治癒時間,甚至引起併發症。最安全快捷的痊癒方法,就是向醫生求診,由醫生處方合適藥物治療,以免做成反作用。

預防急性腸胃炎

勤洗手

最主要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由於急性腸胃炎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染,或飛沫傳播,所以勤洗手是預防急性腸胃炎第一步,減低病菌經雙手觸摸食物或口鼻進入消化道。進食前、煮食前後、處理生鮮食物、照顧病人前後、如廁後、出入公眾場合、出門返家等,都要用洗手液正確洗手,避免將外來病菌帶回家。

食物材料準備

食物準備方面,注意食物也要保持新鮮,並盡量避免生食生飲。特別是鮮肉、雞蛋、貝殼類海產等食物,最好完全煮熟後食用,以熱力殺死病菌。此外清洗蔬果時,可先以清水浸泡約3分鐘,讓表面殘留農藥溶於水中。之後再用細小流水沖洗15分鐘,沖走大部分農藥。還有,廚房應預備兩個砧板,一個處理生食,另一個處理熟食,並不要胡亂交替使用,預防生食材料污染熟食。

食物進食保全方法

食物保全方面,冷藏溫度需低於5℃,熱存溫度需高於60℃,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加熱食物時,溫度需超過70℃才可消滅病菌。此外,建議食品調製後,不要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夏天時(或室溫超過32℃)也切勿放置超過1小時,更不要吃這些食物飲料,避免攝取細菌在食品中繁殖時產生的毒素。最後進食時,最好需使用公筷公匙,不要與他人共享餐具,以免交叉感染。

看到這裡,你知道不同急性腸胃炎症狀、類型、以及治療預防方法了嗎?急性腸胃炎症狀可大可小,不能輕視病情,因此如果有任何急性腸胃炎症狀出現,記得最好到專業醫生處檢查治療,以免拖延病症,令腸胃炎加劇!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