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針2023】邊度可免費打流感針?流感針副作用及診所價錢一覽(2023年11月22日最新版)

流感針2023

踏入流感高峰期,為幫助市民應對流感肆虐、減少因流感而出現的併發症和嚴重病徵,政府早前已推出2023/202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而醫院管理局也已於2023年11月22日公佈最新疫苗接種計劃詳情,50 歲或以上人士及指定人士可優先接種免費或資助流感針,Nutrilion將為你整合2023年流感針最新資訊,到底什麼診所可以免費打流感針?一般私家診所接種流感針價錢如何?即睇詳情!

2023/24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詳情

2023/24 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於2023年10月5日展開,為以下人士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以下人士可以免費預約打流感針

  1. 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2. 於公營醫院住院的高風險病人
  3. 兒科門診病人,並有高風險情況或需長期服用阿士匹林
  4. 傷殘津貼受助人或智障人士,並現為醫管局病人、衞生署診所病人、指定日間中心、庇護工場或特殊學校的人士
  5. 醫護人員
  6. 就讀參與「2023/24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的學校學童
  7. 留宿幼兒中心的留宿者
  8. 家禽從業員或需從事屠宰家禽行動的人員
  9. 從事養豬及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10. 居於護理院舍(如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

以下人士若持有由社會福利署簽發的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或正為綜援受助人,均可優先免費接種流感針:

  1. 孕婦
  2. 50 – 64歲長者
  3. 有長期健康問題並於指定公營診所求診的人士
  4. 6 個月至未滿 18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

(資料來源:https://www.chp.gov.hk/files/pdf/eligible_groups_202324_siv_tc.pdf)

合資格人士在哪裡可以免費打流感針?

合資格人士可由2023年10月5日起前往醫管局轄下提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種疫苗之醫院、專科或普通科門診(不包括夜間及假期診所)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只需於接種疫苗時出示疫苗注射記錄卡、有關部門發出的證明文件,以及身份證明文件即可免費打流感針。

有關免費打流感針的診所和醫院清單,請參閱以下:

  1. 指定公營診所清單
  2. 母嬰健康院清單
  3.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清單

2023 / 2024 疫苗資助計劃詳情

「疫苗資助計劃」是私家醫生自發參與為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計劃。參加計劃的醫生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疫苗後,政府會向醫生發放疫苗資助額,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額為港幣 260 元,因此扣除資助後,醫生還可能會額外收取費用。

如果你不屬於上述人士,雖然無法享有免費接種流行性感冒針服務,但仍可以有機會符合門檻較低的疫苗資助計劃。以下合資格人士已可於2023 年 9 月 28 日後前往已登記參與計劃的診所接種資助流感針:

  • 孕婦
  • 50 歲或以上人士
  • 6個月至未滿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
  • 智障人士
  • 領取傷殘津貼人士
  • 領取綜緩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
  • 18歲或以上但仍就讀於香港中學的人士(請帶備學生證或手冊,以及影印本一份)

合資格人士在醫健通網站搜尋已登記參與計劃的診所,只要輸入「區域」、「季節性流感疫苗」等字眼即可了解接受資助計劃的私家診所。

私家打流感針冇資助貴唔貴?流感針價錢

由於免費和資助流感針都有一定門檻,而且預約人數眾多,如果不想輪候又或不符合資助,也可以到私家醫院/診所接種流感針,即睇2023流感疫苗價錢參考

醫院/診所流感針價錢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中心$500 *
嘉諾撒醫院門診部$480 *
港怡醫院醫健診所$450
九龍樂善堂$260
時代醫療集團$420
仁滙醫務集團$280 (星期一、三、五)$310 (星期二、四、六)#
港安醫$460
卓健醫療$300

*已包括醫生診症費、疫苗費及注射費

#如需醫生診症需另加$420 (普通科醫生)或 $700-900 (兒科醫生)

(資料更新至2023年11月23日,部份診所可能需收取額外費用,詳情請向有關診所查詢。)

流感針種類:重組式、滅活注射式、減活噴鼻式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現時「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的3類季節性流感疫苗包括: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三類流感疫苗各有特點。

滅活流感疫苗(流感針)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已死病毒配製而成;而重組流感疫苗則是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血球凝集素(一種流感病毒表面抗原),而製造過程中不涉及蛋或流感病毒。;噴鼻式疫苗則是透過噴鼻接種的滅活疫苗,適合害怕打針人士的最佳方案。

滅活疫苗(注射式)

成分:已死病毒
接種方式:肌肉注射
適合人士:6個月大以上的人士
不適合人士:對任何疫苗過敏、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免疫功能被減弱的人士、孕婦、在過去 48 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的人士

減活疫苗(噴鼻式)

成分:弱化病毒
接種方式:噴鼻
適合人士:2至49歲的人士
不適合人士:對任何疫苗過敏、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患有哮喘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患上喘鳴的兩歲至四歲兒童、免疫功能被減弱的人士、孕婦、在過去 48 小時曾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的人士

重組疫苗

成分:基因重組技術
接種方式:肌肉注射
適合人士:滿18歲人士
不適合人士: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

打流感針常見問題

  1. 打完流感針有副作用嗎?

流感針和其他疫苗一樣都可能會引起副作用,不過一般都會在數小時或數日後消退。流感針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紅腫或疼痛、肌肉疲勞、流鼻水、咳嗽、發熱,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頭痛、腸胃不適及其他過敏反應。如有嚴重不適,應立即求醫。

  1. 人人都可以打流感針嗎?

不是。未滿6個月大的嬰兒和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士都不應接種流感疫苗,而正服用亞士匹林或含水楊酸鹽藥物的兒童和青少年,以及哮喘人士都應該避免接種滅活疫苗。此外,雖然政府有為孕婦提供流感針資助,但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因此孕婦應留意接種滅活疫苗的風險。

  1. 打完流感針什麼時候才有保護?

打完針之後需要大約兩星期才會產生抗體。需要留意的是,雖然流感疫苗的保護力高,但也會視乎接種人的年齡、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健康成年人一般能達到70~90%預防效果,但施打疫苗後並不保證一定不會感染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