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瞓覺出汗?可能你有「夜間盜汗」問題!

夜間盜汗

平日明明不熱,也沒有穿厚重衣物,瞓覺卻不停出汗?那你可能有「夜間盜汗」的問題了!中醫認為這跟陰虛生內熱有關,長期可能傷害人體!想知道改善瞓覺出汗方法?立即查看!

瞓覺出汗中醫定義

中醫又稱瞓覺出汗為「夜間盜汗」(Night Sweat),通常是排除環境悶熱、衣物過多過厚等狀況下,在晚上睡覺異常大量流汗情形。中醫認為,盜汗主要因陰虛生內熱,即陰液虛少(各種體液)令陰陽失衡,陰不制陽而陽氣相對偏旺,導致生內熱而盜汗。除了瞓覺出汗,患者還有可能有潮熱、潮紅、口乾等症狀。

儘管人們認為出汗乃排毒,中醫理論卻有「汗為血之餘,流汗如流血」一說,因此長期睡覺出汗就如慢性失血。加上睡眠原是人體修補時間,卻不斷消耗汗液,導致身體無法好好恢復,長久可能會造成身體慢性貧血、氣血虛弱等情況,引起疾病。

不同盜汗部位代表不同身體問題?

中醫認為,瞓覺出汗出現於以下不同部位,就代表身體不同臟腑正發出警號,要好好留意。

  • 額頭:陰虛重、心火盛。
  • 手心:肝氣鬱結。
  • 胸口:五心煩熱,陰虛。
  • 背脊:肺燥熱,或多吃煎炸熱氣食物引起。

夜間盜汗成因

生活習慣不良

過度肥胖、酗酒、慢性疲勞、熬夜等均會造成瞓覺出汗,甚至引起其他併發症。此外,溫度過高、睡前喝太多水、內分泌變化(如更年期等)也可能引起盜汗。

心理起伏

當心理劇烈起伏也會影響身體機能,而引發睡覺出汗。當中常見心理因素有精神緊繃、壓力太大、驚慌、發惡夢、極度焦慮、過度憤怒、憂鬱症、恐慌症等。這些精神因素或疾病也可能造成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睡眠質素差、頭痛頭暈、心悸胸悶、頸部痠痛等。

身體疾病

瞓覺出汗可能也是某些疾病的病徵之一,當中有感染性疾病(如感冒、肺結核、愛滋病等)、多種癌症、神經系統與內分泌失調(如自律神經失調、脊髓神經受損、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睡眠呼吸中止症、藥物副作用或戒斷症狀等。因此不要忽視瞓覺出汗,最好諮詢醫生是否由隱疾引起!

一般出汗和瞓覺盜汗有何不同?

大眾常誤會盜汗為瞓覺太熱而出汗,其實兩者有以下分別:

一般出汗夜間盜汗
成因環境溫度高、悶熱、運動後體溫升高大腦自主協調中樞神經,刺激汗腺排汗,讓體溫恢復正常。沒有外在因素干擾下,卻自行出冷汗。長期承受情緒或身體壓力,壓迫心臟刺激交感神經,造成不自主流汗。
出汗頻率日夜均有。日夜均有,夜間睡覺時較多。
排汗後感覺舒服。可能會伴隨身體虛弱狀況。長久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 
汗水性質溫熱稍鹹。濕冷味淡。

更年期開始夜間盜汗正常嗎?

開首說到,夜間盜汗主要因陰虛火旺而起,而這情況多見於四五十歲,臨近更年期女性。陰液泛指各種津液,如血液、唾液、體液等。「年過四十,陰氣自半」,當人到四十歲之後,陰液和腎陰(即元陰)會自然減少,加劇陰虛,令陽氣相對旺盛而逼津液外泄,成為盜汗。

夜間盜汗改善方法

要處理盜汗,可從養陰斂汗入手,調整陰陽平衡。你可以從以下方法嘗試:

飲食調整

以下有一些改善夜間盜汗湯水,讓你化濕清汗,或補氣減少虛汗。 

化濕清汗茶1. 用茶袋將綿茵陳、菊花、金銀花包好。2. 在暖壺加入藥材,注入熱水,焗半小時即可。
補氣止汗茶1. 用茶袋將北蓍、炙甘草、紅棗包好。2. 在暖壺加入藥材,注入熱水,焗半小時即可。

此外,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你可以在日常按照以下飲食調整,來減少瞓覺出汗症狀:

調節荷爾蒙山藥、黑豆、黃豆、銀杏、南瓜、覆盆子、菇類、黑木耳等。
平衡內分泌、荷爾蒙,代謝調節雌激素。深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小白菜等。南瓜。
舒緩更年期不適含異黃酮的黃豆製品,如豆漿、豆干、豆腐等。含植物醇的山藥。
養陰海參、螺片、花膠、雪耳、玉竹等。
養滋生津蜜糖水等。

另外,也要少吃煎炸油物、辛香料(如蒜頭、辣椒、蔥等)、香辣及重口味食物,避免加劇汗不適。

按摩穴位

要解決瞓覺出汗盜汗,可以按三陰交穴和內關穴改善。三陰交穴位於腳踝內側突起往上4 橫指寬處,可通到肝、脾、腎經。而內關穴則位於手腕內橫紋正中下約三橫指,可改善睡眠。

位,,大人小朋友均適宜,唯獨孕婦勿按,「喺雙內腳眼,脛骨內上三寸位置,左右腳各一,要按到痠痛為之好。」另一個位「內關」,在腕橫紋上2吋,大約3個橫指,「在筋腱中間位,左右手各一,可用筆頭打轉。」以上穴位,譚建議每日按4次,每次30壓。

改善生活習慣

剛才說到生活習慣也是影響瞓覺出汗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建議不要熬夜,早睡早起,有助養好陰氣。此外,你也可以穿著吸汗材質睡衣睡覺,並打開窗戶,幫助室內通風。睡前洗澡水溫也不要太高,以預防盜汗。

看到這裡,你知道自己為何會瞓覺出汗了嗎?最後提提你,夜間盜汗並不是單單出汗這麼簡單,可能正是身體向你發出警號,要你留意是否患上嚴重疾病!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瞓覺出汗,不要輕視,最好向中醫或醫生查詢!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