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茶有止咳滋潤功效?人人都適合飲玉竹茶嗎?

玉竹茶

自新冠肺炎來襲,人人都較以前注重健康。經常會找尋一些滋潤喉龍或潤肺的保健品,然而大部份中藥保健品性質都較寒涼或燥熱,並不適合人人飲用。但你有聽過玉竹茶嗎?據說它備止咳滋潤及養陰潤燥的功效,性質較其他中藥溫和,較適合大部份人飲用。想了解更多玉竹茶功效及食用禁忌?立即查看!

了解玉竹茶中的玉竹是什麼!

玉竹性甘,微寒,歸肺、胃經,並無毒性。玉竹同時含有山柰酚及槲皮素,具強心降脂的功效。玉竹是常用的煲湯藥材,配搭沙參、薏米、淮山、桂圓、百合和蓮子等。玉竹也可以泡水或茶喝,都可用以燉排骨或鴨子等。

玉竹茶5大功效

大部份人都會泡玉竹茶來吸收玉竹的功效,因玉竹茶較煲湯方便,都較泡水美味。玉竹茶有潤膚美肌、改善睡眠、養胃生津、養陰潤肺及降心火五大功效,由於性味不及其他中藥寒涼,因而較受普羅大眾歡迎。

玉竹茶功效1. 潤膚美肌

玉竹茶中的玉竹富含維他命A,同時具改善乾裂粗糙皮膚及淡化色斑的功效。

玉竹茶功效2.改善睡眠

經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玉竹茶更有養心安神的作用,所以對失眠人士都有所幫助。

玉竹茶功效3. 養胃生津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忙碌,經常食無定時,消化系統漸漸出現毛病。玉竹茶中的玉竹正好有養胃生津,治療因胃陰不足所引起的食欲不振及倦怠乏力的功效。

玉竹茶功效4. 養陰潤肺

玉竹最主要的功效就是養陰潤肺,治療由陰虛肺燥引起的少痰乾咳、潮熱盜汗、手足心熱等症狀。由於玉竹平補而潤,所以其養陰功效更為突出,同時有助滋養脾胃五臟及氣血。

玉竹茶功效5. 降心火

若是經常上火的人,都可嘗試食用玉竹降心火、緩解疲勞狀況。

5種玉竹茶茶療食譜

泡製玉竹茶時大部份人都會加入其他中藥材,如百合、黨參、沙參、川貝母或蜂蜜,製成百合玉竹茶、黨參玉竹茶、沙參玉竹茶、川貝母玉竹茶及蜂蜜玉竹茶。5種玉竹茶茶療做法都十分簡單,立即查看!

百合玉竹茶食譜

泡煮百合玉竹茶材料有百合、玉竹及圓玉各10克,百合玉竹茶有滋陰降火、寧心安神的功效,適合睡眠差及上火的人士。泡煮百合玉竹茶的首個步驟是洗凈所有材料,然後倒入800毫升熱水,並泡煮15分鐘即可。

黨參玉竹茶食譜

泡煮黨參玉竹茶材料有玉竹15克、黨參10克及陳皮2克,黨參玉竹茶有益氣養陰、健運脾胃的功效,適合疲勞乏力及盜汗人士。泡煮黨參玉竹茶的首個步驟是洗凈所有材料,然後倒入800毫升熱水,並泡煮20分鐘即可。

沙參玉竹茶食譜

泡煮沙參玉竹茶材料有玉竹15克、沙參15克及去心蓮子10克,沙參玉竹茶有養陰潤肺、潤膚美肌的功效,適合皮膚乾燥、喉嚨痛人士。泡煮沙參玉竹茶的首個步驟是洗凈所有材料,然後倒入800毫升熱水,並泡煮10分鐘即可。

川貝母玉竹茶食譜

泡煮川貝母玉竹茶材料有川貝母10克、玉竹15克及麥冬15克,川貝母玉竹茶有潤肺止咳、補益肺胃的功效,適合反覆咳嗽人士。泡煮川貝母玉竹茶的首個步驟是洗凈所有材料,然後倒入800毫升熱水,並泡煮20分鐘即可。

蜂蜜玉竹茶

泡煮蜂蜜玉竹茶材料有玉竹15克、薏米30克、檸檬3片及適量蜂蜜,蜂蜜玉竹茶有清熱祛濕、養陰生潤的功效,適合煩燥不安及容易水腫的人士。泡煮蜂蜜玉竹茶的首個步驟是洗凈所有材料,然後加入薏米和水大火煮滾後轉細火,蓋蓋再煮30分鐘,最後加入玉竹和檸檬焗10分鐘。

了解更多:茶療是什麼?分清六大茶葉種類!

飲用玉竹茶須注意的事項

雖然玉竹不寒也不燥,但並不代表能每天飲用,建議每次最多能食用10-15克的玉竹。正所謂「藥有三分毒」,所以不建議長期飲用玉竹茶。

不適宜飲用玉竹茶的人士

腸胃不佳者(即腹脹、大便爛及面黃人士)及痰濕氣滯者(即腹瀉、胃脹及痰多人士)就不宜服用玉竹茶,而孕婦、體質虛寒、經期時的女性都不宜飲用玉竹茶。

玉竹性質的確較其他中藥溫和,但性質仍屬偏涼,因此不適合長期飲用。不過,免疫力差、睡眠質素不佳及食慾不振的人士,都可飲用上述玉竹茶茶療去改善不適症狀。注意玉竹茶只能夠暫時緩和不適症狀,若想擁有健康身體,都要靠飲食均衡、作息定時及多做運動從根源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