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好處多多?一文看清金針的功效!

金針功效

金針常被納入為料理食材之一,它味香濃郁,擁有爽口口感。究竟金針是什麼?吃下去有哪些好處呢?我們將一一揭開金針功效與食用禁忌。

金針是什麼?

金針其實就是金針花,又名黃花菜、萱草、忘憂草及一日百合或一日美人。金針來自於東亞國家,可作菜餚食用,都可作中藥處方。金針含有豐富維他命和礦物質,鐵質含量是菠菜的20倍。金針煮法可以是涼拌、炒菜或燉煮,味道帶微甜。

在中醫角度,金針性甘味平,無毒,入肝心經。市面販售的金針多為脫水加工製成,原因是新鮮金針不耐放,花蕾上的活性酵素若不立刻加工處理,就會被破壞。為了能妥善保存,就會把新鮮金針脫水加工製成乾金針。

乾金針都有分有機金針(無硫金針)、雪針(高山針)、平地針和港針等,而有機金針較適合泡茶飲用。有機金針是直接將金針鮮蕾以60℃熱風乾燥製成,並無添加亞硫酸鹽,所以有機金針需要較長時間乾燥,成品率都較低。

金針大部份的部位都能食用,包括嫩莖及花蕾。有聽過「碧玉筍」嗎?碧玉筍就是金針的嫩莖,外觀類似蔥蒜的長型樣貌,脆口有嚼感。不過新鮮金針花不能生食,因它含天然毒素秋水仙素,食用過量,可能引發腹瀉、嘔吐等胃腸不適症狀。

金針功效

金針功效繁多,總共有7個。包括補血、消水腫、改善記憶力、促進孕婦乳汁分泌、美肌、清熱解毒及瘦身,大家來一齊看看金針功效有多神奇吧!

金針功效1. 清熱解毒

中醫說金針有清心瀉火功效,能清除體內毒素。而站在現代醫學角度來說,金針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排毒及排出宿便。

金針功效2. 瘦身

剛剛都提到金針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纖維,每100公克的乾燥金針花,則只有307大卡熱量,卻含有19.7公克的膳食纖維。適當的食用能促進腸道蠕動及刺激排便。

金針功效3. 美肌

青春痘和膿皰之所以會長出來是因為缺乏鋅質,而鈣質可預防和治療皮膚發炎的情況。金針正正含有豐富礦物質,能讓肌膚保持彈性,還有助於預防皮膚色素沉澱,有效淡化斑點等。 

金針功效4. 補血

一旦沒有足夠的鐵質,血紅素合成就會不足,人體器官及組織等便會缺氧。金針富含鐵質,其鐵質的含量是菠菜的 20 倍、萵苣的 10 倍,所以金針被列為最補血的食材之一。

金針功效5. 消水腫

據中醫所說,金針能治因肝火引起的頭暈、頭痛、耳鳴、水腫等,更備有清熱涼血、利尿消腫的功效。

金針功效6. 改善記憶力

金針含有卵磷脂、鈣、磷及維他命E,上述的成份都可以延緩老化及健腦,同時能改善精神渙散、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情況。

金針功效7. 促進孕婦乳汁分泌

除了礦物質、鐵質及膳食纖維外,金針還含有蛋白質以及大量的維他命 B1與 B2,有助哺乳期乳汁分泌不足婦女通乳利尿。

揀選金針的技巧

如何才能揀選優質的金針?大家可以從金針的顏色、氣味、觸感及外型揀選好的金針。

  1. 顏色

好的金針顏色不能太過鮮艷 ,因顏色過於明亮的金針可能添加過多的「二氧化硫」。雖然「二氧化硫」能幫助殺菌與防腐,但過多的「二氧化硫」會對人體有害。正常的金針略帶點褐綠色,色澤偏暗,金針尖端部分呈鮮豔色。

  1. 氣味

二氧化硫帶有明顯酸味,若是添加適量的二氧化硫殺菌與防腐,金針不會帶刺鼻的味道。好的金針聞起來有淡淡的甘甜香氣。要洗掉金針可以先以清水沖洗金針,然後把金針放入45℃溫水浸泡,再加入少量白醋。每泡浸10分鐘後便需換水1次,重覆3次左右就可。

  1. 觸感

好的金針是乾燥,若摸起來是潮濕、黏手的感覺,就代表那金針很可能發霉。

  1. 形態

金針很容易氧化變質,所以不要買散裝金針,建議買以整袋密封包裝的金針。注意金針在室溫下最多只能存放6到8個月,時間過長會開始變色。若想要保存較長的時間,宜把金針冷凍保存,取用時不要碰到油脂或水分。

哪些人不適合吃金針?

金針雖然有很多好處,不過有些人就可能要避免吃金針啦。不適合吃金針的人士包括皮膚瘙癢症患者、哮喘病患者、痰多者及腸胃病患者。

  1. 皮膚瘙癢症患者

金針所含的營養成分會加重皮膚的瘙癢,如果皮膚瘙癢異常就不要食用了,以免加重病情,導致之後的治療不易。

  1. 哮喘病患者

患有哮喘症的患者也是不建議吃金針,因金針是濕熱型的食材,有可能導致哮喘病情加重,所以有哮喘的人群不要食用金針,以免影響後期的治療。

  1. 痰多者

金針含有花粉、糖類等,這會加重痰多咳嗽的症狀,所以一些痰多咳嗽的人是不建議食用金針,以免加重病情,不利於後期恢復。

  1. 腸胃病患者

腸胃病患者或一些腸胃不好的人群也是不建議食用金針,金針成分會加重腸胃病患者的病情,所以在食用的時候要注意。

現在有更了解金針功效嗎?金針好處多多,備有補血、消水腫、改善記憶力、促進孕婦乳汁分泌、美肌、清熱解毒及瘦身功效。但如此同時,皮膚瘙癢症患者、哮喘病患者、痰多者及腸胃病患者就不建議多食用金針啦!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