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幾錢】包皮過長就要割?詳析割包皮手術種類及費用

【割包皮】包皮過長就要割?唔割包皮會有龜頭炎?

相信每位男士對「割包皮」都有所掙扎過,而掙扎原因離不開怕痛、影響性功能、康復時間久,或帶有後遺症等等。隨著醫療技術的革新,香港醫院都能提供不同種類的先進割包皮手術,有的甚至快至5分鐘便能完成。到底哪種割包皮手術最適合自己?甚麼情況下需要進行割包皮手術?割包皮手術費用又是多少?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割包皮」的相關資訊,Nutrilion小編整合了香港割包皮手術的種類特色及費用詳情,順便為大家解答有關割包皮的常見迷思。

割包皮是甚麼?

割包皮指的是男性進行包皮切除手術,通常是因為包皮長度、寬度不適當或有包皮過緊、包皮下垂等問題而進行的手術。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將包皮切開並切除部分或全部包皮組織。這種手術在不同文化和宗教中都有一定的傳統和實踐。

在甚麼情況下需要進行割包皮手術?

在掙扎要不要進行割包皮手術前,先要了解正常包皮的長度是多少。一般男士的包皮能自然退下並露出龜頭,而理想的情況是龜頭能完全外露,或可露出半個或以上的龜頭。而「包皮過長」會引發不同程度的下體問題:

情況1:宗教儀式或文化習俗,有「割禮」之稱

情況2:龜頭炎

情況3:陰莖發炎或癢養

情況4:包皮無法自然退下,或退下來會過緊而感到疼痛

情況5:包皮問題而導致清潔困難或難以進行性行為

割包皮手術

5種割包皮手術優缺比較 哪種疼痛感最低﹑最不留痕?

現今患者考慮切割包皮時,有以下五大割包皮手術選擇,包括如下:

割包皮手術一:傳統割包皮手術

傳統割包皮手術,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包皮切割手術。施術者利用外科手術刀或剪刀把過長的包皮切割,讓龜頭盡量外露。由於此手術方式是全人手進行,需要較長的手術時間,也是出血量最多的。該割包皮手術的切口相對不平整,並且留下縫合痕跡,術後疼痛感最強烈,因此需要較長時間恢復。

割包皮手術二:激光無刀包皮術手術

激光無刀包皮術手術,是以高能量激光把多餘的包皮切割。該手術特點是過程迅速,有效地緊閉著血管及神經線,大大降低出血量。為保護龜頭安全,在手術期間會以金屬器蓋著,並仔細量度切割位置,以達致包皮鬆緊適宜。以激光代替人手切割包皮,可縮短手術時間,使切口較為平整,但會留下縫合痕跡。而術後疼痛感相對輕微,也能盡快重投日常生活。

割包皮手術三:微創包皮免縫術(包皮槍)

「包皮槍」又名為微創包皮免縫術,是以機械方式把包皮切割及縫合,外觀看起來像一把手槍或開瓶器。據割包皮的醫生指出,傳統的人工切割不但費時且切口較為粗糙,術後傷口不僅不美觀,還容易產生水腫;新技術的包皮槍只需要把切割位置固定好,按下按鈕,待數分鐘即便完成切割,術後只需要檢查切割部份及進行止血。

儘管包皮槍優點眾多,但仍然存在潛在風險。在1,000多個案例中,少數人在接受包皮槍手術後,止血釘可能會被皮膚夾住而無法自行脫落,需等到覆診時才能拔除。這是因為包皮槍的止血原理是利用鋼釘固定傷口,等到傷口癒合後才會自然脫落。此外,部分患者出現血腫問題,即皮下層未能成功止血。有醫生指出,鋼釘只是用於表皮縫合止血,若止血釘剛好釘在皮下微血管上,當刻可能不會出血,但三、四個小時後會開始有出血的情況發生,此時需要回到醫院進行止血。

割包皮手術四:包皮環手術

包皮環手術,籍使用儀器環以中斷多餘包皮的血液循環,使包皮被勒緊至缺氧而壞死,令其自然脫落。相比其他模式,該手術特點是無明顯縫合痕跡,但患者需配戴儀器環至少十多天,直到壞死後才可進行手術。由於準備時間長,手術時間相對較短,而所需的麻醉劑量也是最少的。

割包皮手術五:射頻電波刀

射頻電波刀,是通過高頻率的電極以低温方式切割多餘包皮,並用最快的速度閉合血管及神經線,減輕手術帶來的痛楚。現時射頻技術除了應用在包皮手術外,還會可在皮膚手術中發現,如粉瘤、息肉、皮膚疣等。射頻技術最大特點是減少手術的創傷,而達致無痕效過。

割包皮手術特色及費用總覽

傳統手術激光無刀包皮術手術微創包皮免縫術(包皮槍)包皮環手術射頻電波刀
手術時間25 分鐘15 分鐘5 – 7 分鐘7 分鐘15 分鐘
出血量最多幾乎不流血幾乎不流血少許幾乎不流血
疼痛感最高輕微輕微輕微輕微
恢復時間約 7 天約 1 – 2 天約 1 – 2 天約 1 – 2 天約 1 – 2 天
術後外觀傷口不平整,留下縫合痕跡傷口平整,留下縫合痕跡傷口平整,無明顯縫合痕跡傷口平整,無明顯縫合痕跡傷口平整,無疤痕
費用10,000 – 12,000 HKD9,000 – 12,000 HKD9,500 – 10,000 HKD4,000 HKD9,500 – 10,000 HKD

備註:術後的疼痛感及恢復時間會按個人體質和傷口大小而定。

割包皮手術後的潛在風險?

儘管割包皮手術是個低風險的醫療活動,不過術後仍會帶來潛在風險,其中包括︰

  • 傷口滲血、感染、炎症
  • 麻醉藥過敏
  • 勃起時痛楚
  • 包皮仍過長或太短
  • 陰莖頂部受刺激
  • 尿道炎症
  • 血腫問題

割包皮手術6大常見迷思Q&A

Q1. 割包皮手術會痛嗎?

甚少。據醫生多年來的手術經驗來說,當患者吸入使用麻醉藥後,在手術途中或手術後,都能將痛楚降至最低至細微。 此外,部分醫生會在手術過程中採用「可分解線」,使術後無需拆線,縫線也會自然分解,降低包皮的不適。

Q2. 割包皮手術能防止性病?

正確。有醫生表示,儘管有關割包皮手術能否預防性病的說法尚未達成一致,但根據醫學知識的推斷,割包皮手術能夠減少因性行為造成的拉扯或摩擦所引起的傷口和出血,從而降低病毒從這些傷口的入侵。

Q3. 割包皮手術後會影響性功能?

不會。暫時未有研究指出,進行割包皮手術後會引起任何性功能障礙。不過割包皮後的患者因龜頭外露,長期磨擦後會降低敏感度,其持久度會較低。

Q4. 小時候就割包皮,會影響大時的尺寸?

錯誤。據韓國醫學研究所得,小時候進行割包皮手術,不會影響長大後的尺寸,而影響尺寸的主要因素是基因。

Q5. 包皮除了保護龜頭,就毫無用處?

錯誤。包皮在植皮手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包皮具有較佳的延展性,可延展至原來的3至5倍大小,有助於燒傷或燙傷的患者進行植皮手術。

Q6. 初生嬰兒可進行割包皮手術?

不建議,但並非不可。按根據全球統計,約有七億男性進行過割包皮手術,其中六成是初生嬰兒。有些醫生指出,嬰兒時期進行割包皮可能與宗教信仰和知識匱乏有關,許多家長相信傳統及前人的智慧,認為男嬰出生時帶有包莖就應該切割。

不幸的是,大多數男性出生時都帶有包皮。據臨床經驗所示,只要在小時候養成清潔包皮和包莖的習慣,當中有五到六成人因此能保留包皮,相當於有一半的人可免受皮肉之苦。此外,嬰兒或小孩進行割包皮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潛在風險較高,等到年齡稍大再考慮手術也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