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果是便秘靈藥還是黃色瀉藥?關於麒麟果的5個禁忌和副作用你要知!

麒麟果

麒麟果,又稱為黃色火龍果或燕窩果,近年來因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和眾多健康益處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麒麟果外表鮮黃,果肉和果籽都與火龍果極為相似,切開後單從外表看還真是不好分辨,仿佛是火龍果的「孿生兄弟」。麒麟果不單比火龍果清甜很多,口感綿滑,更因其強大的通便效果而被譽為「便秘靈藥」;然而,食用麒麟果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項,否則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關於麒麟果 – 麒麟果和火龍果有什麼分別?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麒麟果和火龍果長得如此相像?原來它們確實有著密切的關係,兩者都屬於仙人掌科和火龍果屬,稱得上是「水果親戚」。它們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顏色和營養含量,麒麟果外皮黃色,果肉則為白色;而火龍果果皮通常是紅色或粉紅色,果肉可以是白色或暗紅色。此外,麒麟果的果籽較大,使其可以提供更高的纖維含量和更強的促進腸道蠕動的能力。在價格方面,麒麟果也要遠比火龍果貴,因為它們主要產地來自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一個麒麟果可以賣$60-$80港幣,有時更比火龍果貴不止一倍,口感像燕窩的它原來價值也不菲,難怪被稱之為「燕窩果」!

麒麟果產地也有影響?

正如剛剛所說,麒麟果主要來自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原來兩地生產的麒麟果也有分別!哥倫比亞生產的麒麟果上的果皮尖刺會較尖;而厄瓜多爾的麒麟果的果皮尖刺則偏圓。在口感方面,由於哥倫比亞麒麟果較為清甜,而且產量較少,因此會較厄瓜多爾的貴,不少人都認為厄瓜多爾麒麟果有一種「甜到涸喉」的感覺,排毒功效亦不如哥倫比亞麒麟果。

麒麟果的營養價值 – 麒麟果 v.s. 火龍果

營養成分麒麟果(100克)火龍果(100克)
能量 (千卡)59.6556
蛋白質 (克)0.621.1
碳水化合物 (克)13.919.6
脂肪 (克)0.171.4
膳食纖維 (克)1.621.7
糖 (克)10.667.6
鈣 (毫克)6.35.8
鐵 (毫克)0.550
磷 (毫克)30.231
維生素C (毫克)5.229

麒麟果富含維他命C、磷、鈣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尤其是膳食纖維含量高,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然而,食用麒麟果需要適量,過量食用可能會變成「黃色瀉藥」,導致腹瀉,甚至可能將身體所需的其他營養素排出體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麒麟果的糖分較高,因此每次食用最好不超過半個。此外,孕婦在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生的建議。

吃麒麟果有什麼好處?

麒麟果的果籽較一般火龍果大,促進腸道蠕動的能力較強,因此對於腸胃敏感的人來說,食後可能會導致肚瀉;但對於排便困難的人士來說,麒麟果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此外,麒麟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侵害,抗衰老,並預防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而且麒麟果中的維他命C含量是紅蘿蔔的3倍,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重金屬等毒素。

麒麟果的通便秘密

麒麟果含有高纖維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不過原來麒麟果的纖維不單是來自果肉,更多的來自種子。由於麒麟果的種子較其他水果大,種子的纖維增加了糞便的體積,幫助腸道蠕動,從而緩解便秘達到通便,所以如果你不吃種子,效果便可能會減弱,也會降低整體攝入纖維含量和營養價值。

麒麟果的禁忌:5種人慎吃

雖然麒麟果的味道鮮甜,又有不錯的健康功效,但有5種人在吃麒麟果之前應該多加留意,並咨詢醫生的意見:

  1. 糖尿病患者:麒麟果的糖分含量較高,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在食用麒麟果前,應該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並在食用後密切監控血糖變化。
  2. 腸胃敏感者:麒麟果的纖維含量高,對於腸胃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腹瀉。這類人群在食用麒麟果前,應該先試吃少量,看看身體的反應。
  3. 孕婦:雖然麒麟果的營養價值高,但孕婦在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生的建議,因為麒麟果的高纖維含量可能會引起腹瀉,對孕婦和胎兒可能有不利影響。
  4. 腎病患者:麒麟果含有較高的鉀,對於腎功能不全的人來說,可能會導致血鉀過高。這類人群在食用麒麟果前,應該先諮詢醫生的建議。
  5. 過敏人士:雖然麒麟果引起過敏的情況較少見,但仍有可能。對於有食物過敏史的人來說,首次食用麒麟果時應該小心,如果出現過敏症狀,如麻疹丶皮膚紅腫、舌頭或嘴唇腫脹丶皮膚發癢、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停止食用並看醫生。

此外,在進食麒麟果時也要小心,因為麒麟果的果皮帶有毒性,所以應該避免吃到果皮。由於麒麟果和火龍果是近親,對火龍果過敏的人也不應該進食麒麟果。

總結

總括來說,麒麟果是一種營養豐富又美味的水果,然而食用時需要注意適量,並考慮個人的健康狀況,以免「便秘剋星」成為「黃色瀉藥」!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