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食譜】苦瓜排骨湯抗癌降三高 即睇4大苦瓜功效及禁忌

苦瓜

有「半生瓜」之稱的苦瓜是很多小朋友不愛吃的蔬果之一,在芸芸食材之中,能以苦澀味道突圍而出成為餐桌上常見的食物數來數去也只得苦瓜,撇除部份本來就喜歡吃苦瓜的人之外,能讓大家對它「愛不措手」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它豐富的營養價值,本文將會為大家詳細介紹苦瓜的功效、食用禁忌,以及教大家烹調簡單又美味的苦瓜排骨湯。

關於苦瓜的那些事

苦瓜(英文:Bitter melon)原產自非洲,是葫蘆科的熱帶和亞熱帶藤本植物。苦瓜的歷史十分悠久,相傳在一千多年前的印度已經有人種植苦瓜,不過在六百多年前在真正傳入中國,以及完全馴化變成大家的食物。對於苦瓜的名稱有不同說法,例如涼瓜、癩葡萄、錦荔枝、菩薘等,也有個十分有詩意的名字叫「半生瓜」–有人認為等到中年吃過苦頭才會懂苦盡甘來的滋味,開始喜歡吃苦瓜;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大家都愛吃半生熟的苦瓜,因此得名半生瓜;至於涼瓜一名,則是因為它性質寒涼,且取個意頭「良瓜」。

苦瓜有什麼種類?

苦瓜有很多品種,有綠的白的大的小的,各有風味和功效,而香港最常見的苦瓜包括以下4種:

  1. 英引苦瓜

英引苦瓜主要培植於廣東省及黃河以南地區,​​瓜呈長紡錘形,外表面端正美觀,一般瓜長20~30cm,嫩瓜皮色淺綠、有光澤,表皮瘤粒連成條狀突起,果肉嫩滑,苦味偏低,早熟。

  1. 大頂苦瓜(雷公鑿)

大頂苦瓜原產自江門杜杬,因外形酷似「加大版青椒」,瓢少肉厚、頂大身短,形如雷公鑿而被稱作「雷公鑿」,有極佳的營養價值,口味甘涼,特別是下火功效較一般苦瓜要強。

  1. 白玉苦瓜

白玉苦瓜又稱作「白苦瓜」,外觀為淡綠至白色,原產自台灣。由於白苦瓜是人工培育的品種,其抗病性、抗蟲性都比較強,因此確保了穩定的高產量。此外,白玉苦瓜的果實肉厚汁多,口感清爽,苦味偏淡,不用浸泡去苦即可直接食用,維生素C含量最高。

  1. 沖繩苦瓜

沖繩苦瓜又稱「山苦瓜」,色澤較深,外皮較薄,比一般苦瓜更長,且味道甘甜,不苦又多汁,口感爽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鉀與葉酸。一般被用作飲料,例如苦瓜汁和五青汁。

苦瓜的營養價值有多高?

所謂「良藥苦口」,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或藥材都是越苦越有益,而苦瓜作為綠色瓜菜,除了高纖之外當然還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以每100克份量的苦瓜為例,當中的脂肪含量僅0.18克,而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有3.6克和1.9克,相當於100克鮮奶的蛋白質含量。此外,苦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6、B12、D,以及鐵質、鎂、鈣等多種微量元素,是低脂高纖的有益食材。

在藥用方面,亞洲和非洲一直都盛行以苦瓜作食療治療各種疾病,例如胃病、糖尿病及發燒等,即睇苦瓜4大功效,拆解為什麼苦瓜這麼神奇!

苦瓜的4大功效

  1. 抗癌抗氧化

苦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自由基(一種會損害細胞並導致癌症的化合物)。此外,苦瓜中的某些化合物如苦瓜素,已經研究證明具有抗癌活性,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食用苦瓜可有助預防腸胃、肺和鼻咽癌,女士吃苦瓜也可以有助減低罹患乳腺癌的機會。

  1. 排毒瘦身

苦瓜是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幫助排出體內的廢物。此外,苦瓜中的某些成分也被認為可以幫助分解脂肪,從而有助於減肥。而且苦瓜豐富的纖維可以製造飽肚感,幫助控制攝取熱量。

  1. 調節血糖

苦瓜含有苦瓜苷(Kuguaosides),有研究顯示苦瓜苷可以刺激胰臟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從而達到調節血糖水平的功效,除此之外,有不少人也相信苦瓜素可以有助降血糖;不過有專家指其實有關苦瓜可以降血糖的實驗並不能證明對人體有效,只是從苦瓜含糖量、血糖指數來說,都是屬於低糖的食物。

  1. 消暑開胃

苦瓜具有清涼的性質,因此在炎熱的夏季非常受歡迎。苦瓜中所含的奎寧(俗稱金雞霜納)能夠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起到消暑清熱的作用;而苦瓜素和苦瓜苷可以刺激味蕾和唾液腺,促進胃液和膽汁的分泌,激發人的食慾,在夏天時進食特別清涼開胃。

苦瓜的食用禁忌和副作用

雖然吃苦瓜有很多益處,不過由於它的性質寒涼,一些特殊人群還是少吃苦瓜較好。至於坊間流傳一些苦瓜的食用禁忌,例如山竹、茶、蝦與苦瓜相剋,會出現不良反應,那麼苦瓜真的不能與這些食物一起吃嗎?

其實苦瓜並無所謂不能與特定食物同吃,以苦瓜配蝦為例,有傳蝦的砷化合物會與苦瓜的維生素C結合成有毒性的砒霜,引發神經症狀或細菌性食物中毒;但其實蝦體內的砷化合物和組成砒霜涉及的化合物並不相同,而且沒有相關案例發生過。

1. 孕婦

苦瓜具有一定的寒涼性質,可能會影響孕婦的健康。有研究指出,過量食用苦瓜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增加流產的風險。因此,孕婦應避免食用苦瓜或諮詢醫生後再決定是否食用。

2. 體虛人士

由於苦瓜性寒,對於體質偏寒或體虛的人來說,食用後可能會引發腹痛、腹瀉等症狀。這類人群應謹慎食用苦瓜。

3. 低血糖人士

苦瓜被認為具有降低血糖的效果,對於血糖本身就偏低的人來說,食用苦瓜可能會使血糖過低,產生頭暈、虛弱等症狀。

4. 經期女性

經期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變化較大,加上苦瓜的寒涼性質,可能會影響經血的正常排放,甚至可能引發經痛。因此,經期女性應避免食用苦瓜。

總之,苦瓜雖然有很多健康益處,但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食物。特殊人群在食用前應謹慎考慮其可能的副作用,並在必要時諮詢醫生。

苦瓜食譜:苦瓜排骨湯(1-2人份)

苦瓜排骨湯是一道適合全家享用的傳統湯品,不僅口感豐富,還具有多種健康益處,即睇如何煲苦瓜排骨湯!

材料:

  1. 苦瓜 1條(約300-400克)
  2. 排骨 500克
  3. 薑片 3-4片
  4. 鹽 適量
  5. 水 1500毫升
  6. 粟米 1條(按個人喜好)

做法:

  1. 排骨處理:將排骨洗净,用開水燙過去除血水。
  2. 苦瓜準備:將苦瓜切開,去籽,然後切成薄片或小塊。
  3. 煮湯:將排骨、苦瓜和薑片放入煮沸的水中。
  4. 慢煮:將火收至中小火,慢煮約1-1.5小時。
  5. 調味:用鹽調整湯的味道。
  6. 完成:煮至排骨和苦瓜都變得稔身,即可食用。

苦瓜FAQ

  1. 每天能吃多少個苦瓜?
    苦瓜能吃多少?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食用一個中等大小的苦瓜是安全的。然而,過量食用可能會導致腹痛和腹瀉,特別是對於體質偏寒或腸胃敏感的人。
  2. 苦瓜能幫助減肥嗎?
    是的,苦瓜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和排便,因此被認為有助於減肥。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