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治療】粉刺種類、護理方法懶人包!3分鐘學會正確處理粉刺,防止粉刺演變成暗瘡!

粉刺暗瘡

粉刺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特別是對那些青少年和成年人來說。雖然粉刺通常不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但它們可能會影響到個人形象和自信心。因此,懂得如何去粉刺是一個重要的護膚步驟,以保持皮膚的健康和美觀。

儘管粉刺很常見,但它們的形成和治療方法卻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和方法。因此,在處理粉刺問題時,了解不同類型的粉刺和相應的治療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這將有助於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產品和方法,並確保最佳的效果。

兩大粉刺類型 

白頭粉刺 (Whiteheads)

甚麼是粉刺?黑頭粉刺的原因是甚麼?其實粉刺都是屬於暗瘡類型之一。白頭粉刺就是原始、未受細菌感染的痘痘。皮膚下的油脂和角質細胞因皮膚代謝出現異常而堆積在毛孔口處,凝結形成閉口粉刺,這些點通常在毛孔口處微微隆起。 

黑頭粉刺 (Blackheads)

黑頭粉刺是指皮膚中的油脂和角質細胞在毛孔口處凝結形成的小黑點。黑頭粉刺的表面通常會變得暗淡,這是因為它們暴露在空氣中時氧化,而非污垢導致。粉刺屬正常皮膚狀況,每個人臉上都一定會有粉刺出現,尤其是鼻頭,所以無需過份擔心。但若不定期進行黑頭粉刺清除,就會容易出現「草莓鼻」,影響外觀。長遠亦會撐大毛孔,使毛孔粗大。

兩種粉刺通常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不會發炎,也不會引起疼痛。然而,一旦出現細菌感染,但會形成各種不同的暗瘡。

粉刺清除方式

清除方式一:去角質產品

坊間去粉刺產品五花百門,大致分為兩類:物理性及化學性。

物理性去角質產品通常包括磨砂膏、刷頭、去角質手套等。作用是通過摩擦或輕微刺激,去除皮膚表面的死皮細胞和污垢,使皮膚更加光滑柔嫩。

然而,物理性去角質產品使用不當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過度的摩擦和刺激可能會引起皮膚發炎和刺痛感,尤其是對敏感皮膚的人來說更加明顯。因此,在使用物理性去角質產品之前,建議先進行局部皮膚測試,確定產品是否適合你的皮膚。

另外,物理性去角質產品也不適用於所有人。如果你的皮膚已經受到其他治療方法的刺激,例如激光治療或化學性去角質產品,那麼使用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可能會加重皮膚問題。如果你有疑問或需要更多的建議,建議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幫助。 

化學性去角質產品包括酸類物質,例如果酸類別(Alpha Hydroxy Acid, AHA) 的中乳酸 (lactic acid)、水楊酸 (salicylic acid) 和杏仁酸 (mandelic acid)等。它們的作用是通過酸性物質的化學反應,去除皮膚表面的死皮細胞和污垢,使皮膚更加光滑柔嫩。

相比於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化學性去角質產品對皮膚的刺激較小,也更加溫和。但是,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產品也需要注意一些問題。首先,這些產品的成分可能會對敏感皮膚造成刺激和敏感。因此,在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產品之前,建議先進行局部皮膚測試,確定產品是否適合你的皮膚。 

另外,皮膚可能會因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產品可能會後而更加敏感和容易受到太陽曬傷。因此,在使用這些產品後,需要注意避免暴曬和保護皮膚。同時,勿皮膚上過度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產品,否則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使用頻率

物理性去角質產品一般建議一星期使用一到兩次,視乎個人皮膚狀況;化學性去角質產品則建議早晚使用,視乎化學性去角質產品的性質及濃度改變。若是濃度較低的潔面產品,一般可早晚使用;若是濃度較高的護膚品如精華及面膜,可一星期用一到三次。詳細應參考産品説明書的建議用法。

清除方式二:擠粉刺 

切記千萬別強行擠壓閉口粉刺,以免引起細菌感染,惡化成暗瘡。因此,擠粉刺並不適合用於清潔閉合性白頭粉刺。

擠黑頭粉刺步驟1:清潔消毒後用熱毛巾敷面打開毛孔。

當然,清潔臉部是最基本的步驟。當做好所有的清潔消毒包括擠粉刺用具後,建議用熱毛巾(稍熱便妥,以免傷皮膚)敷大概五~十分鐘,幫助打開毛孔。

敷面膜

擠黑頭粉刺步驟2:敷上面膜令粉刺浮上面 

可敷上帶有高嶺土(kaolin clay) 成分的面膜。高嶺土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可以將面部油脂和污垢吸附在其表面。高嶺土中的微細粒子與皮膚接觸時可以吸附皮膚表面的油脂和污垢,減少油脂的分泌,防止毛孔阻塞,從而減少粉刺和暗瘡等問題的發生。

此外,高嶺土還可以幫助調節皮膚的油脂分泌,維持皮膚的水油平衡,有助於使皮膚更加柔軟和光滑。它也具有抗菌和消炎的作用,可以幫助預防和治療暗瘡等皮膚問題。

擠黑頭粉刺步驟3:運用擠粉刺用具

利用擠粉刺工具輕輕擠出黑頭,不建議大力擠壓或用指甲,過份擠壓不但會造成破壞皮膚表面令皮膚發炎,導致底下產生疤痕組織或者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毛孔便會變大,還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形成暗瘡。 

護膚步驟

擠黑頭粉刺步驟4:完成後用有收緊毛孔功效的護膚品

清除粉刺後肌膚難免會出現紅腫情況,這時毛孔也處於擴張狀態,建議可首先用冷水洗面,令用溫度幫助毛孔收縮。然後使用收斂毛孔產品可以將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然後濕敷剛拔剛完粉刺的位置,不但可以為肌膚補水,也有效地收斂毛孔。

雖然直接擠粉刺是最快速清除粉刺的方法,但也不能經常進行,一星期一至兩次即可。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