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猴痘症狀及其傳染途徑是什麼?一文公開猴痘病毒資訊!

猴痘病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全球各地都有猴痘案例爆發,令到人心惶惶。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傳染病,是現時最嚴重的正痘病毒感染症。想知道更多猴痘病毒資訊,立即查看!

猴痘病毒是什麼?

近日常聽到「猴痘」個案在全球發生,那究竟它是什麼?「猴痘」(Monkeypox virus)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於1958年從研究用猴子身上首次被發現,因此被命名為「猴痘」。猴痘病毒首次出現人類感染個案,是在1970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名9歲男孩,因此隨後主要爆發在中非和西非地區,成為非洲風土病。自2022年5月,在歐洲、北美和澳洲等些非猴痘病毒流行國家開始陸續出現猴痘個案,因此逐漸被大眾認知。

為什麼猴痘和天花有關?

跟天花一樣,猴痘病毒都是「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可以說是繼天花之後現在最嚴重的正痘病毒感染症。典型的猴痘發病也跟天花很類似,但猴痘病情相對輕微。亦有研究指,天花疫苗在預防猴痘方面有85%成效,並且有時仍在使用天花疫苗。

猴痘病毒症狀

初期症狀

猴痘病毒潛伏期介乎5至21天。感染猴痘後,於出現皮疹前,一個顯著猴痘病毒症狀就是嚴重淋巴結腫大,還可能伴隨發燒、劇烈頭痛、背痛、肌肉痛、虛脫等症狀。

後期皮疹

如果開始發燒,幾天後就會出現猴痘另一個明顯病徵–皮疹,普遍先從面部開始蔓延到身體其他部分,常見在手掌和足底,口腔內亦會出現潰瘍。猴痘皮疹通常會於10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泡、膿疱,然後結痂。由於皮疹痕癢,如果不慎抓破就會留疤,因此要耐心忍住痕癢。

猴痘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病徵持多數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但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會有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因此不應對猴痘掉以輕心。

猴痘病毒傳播途徑

猴痘是傳染病,可以通過密切接觸而傳染。猴痘病毒會通過破損皮膚、呼吸道、眼、鼻、口腔等進入人體。當中,主要猴痘病毒傳播途徑有以下兩個:

人畜傳染

如果被野生動物(如某些靈長類動物、老鼠、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受猴痘感染動物血液、體液、損傷皮膚、黏膜,或者食用其肉類,都可能會受猴痘病毒感染。

人際傳播

除了動物,人和人之間也會互相傳染猴痘病毒。長期面對面接觸、飛沫傳播、體液接觸、性行為的皮膚傳染、接觸確診者呼吸道分泌物或汙染物品(如床被單、衣物等)等,都會引致猴痘病毒感染。

治療猴痘病毒方法

香港目前並沒有針對猴痘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的註冊藥劑製品,但曾有證據顯示天花疫苗在預防猴痘方面有85%有效性。而一種名為「Jynneos」的新疫苗,於2019年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此外,歐洲亦批准了一種新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猴痘。儘管沒有治療方案,預防感染也是其中一個辦法來控制猴痘爆發。

預防猴痘病毒方法

本港目前並沒有猴痘病毒確診個案,但已經把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還為應對猴痘制訂「準備及應變計劃」,因此不用太擔心。儘管如此,我們可以通過預防感染,來及早控制猴痘爆發。和其他傳染病一樣,我們要注意個人衛生,一定要勤洗手,並最好避免去猴痘病毒流行地區。如果無可避免要去,也要盡量避免與病人或動物接觸,並最好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如手套和口罩等。食物方面,所有動物產品一定要徹底煮熟方可進食。如有任何猴痘可疑病徵或身體不適,應儘早求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接觸史。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知道猴痘成因、相關症狀,和預防方法了!無論猴痘病毒流行或否,我們都因該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因為沒有個案而掉以輕心,否則下一個感染猴痘病毒的人可能就是你!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