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拆】皮膚乾燥周身痕癢點算好?小心腳後跟龜裂容易發炎 5招解決周身痕癢

爆拆皮膚乾燥周身痕癢點算好?小心腳後跟龜裂容易發炎 5招解決周身痕癢

踏入冬季,除了氣溫驟降之外,最令人煩惱的莫過於變得格外乾燥的空氣。不少網友都表示近日經常有流鼻血丶皮膚敏感和痕癢的問題,以致每逢冬季都要大批買入護膚品和潤膚膏。而冬天更是一眾濕疹患者的「噩夢」。Nutrilion小編之前曾經和大家分享過一些關於皮膚敏感的護膚妙招,而今次便為大家整合了一些關於「爆拆」的資訊,幫助大家預防和改善皮膚乾燥問題。

容易「爆拆」的3大高危習慣

  1. 經常使用酒精搓手液

疫情肆虐,大部份人都會隨身攜帶一支酒精搓手液,更有人為求達到更佳的消毒效果而選用高濃度酒精;不過原來長期或頻密使用酒精搓手不但會損害皮膚(例如誘發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即俗稱「主婦手」),使雙手容易出現乾燥甩皮和爆拆的情況,也會損害皮膚的天然屏障,使細菌更加容易入侵肌膚。因此,在購買酒精搓手液時,應盡量避免含香料和防腐劑(如MIT)等致敏成分,同時選擇一些具有保濕效果的產品。

  1. 懶理皮膚乾燥

爆拆不但會令人容易導致皮膚敏感,也會令人痕癢難當。一旦出現皮膚乾燥等問題便應該塗上潤膚霜,若不加以處理,甚至不斷「撓」乾燥部位,便容易使情況惡化,進一步損害皮膚表層,讓細菌有機可乘。此外,部份行為也會導致某些位置特別容易爆拆,例如擤鼻涕會導致人中位置長期磨擦而乾燥丶經常舔嘴邊導致嘴唇乾燥等等,應加以注意。

  1. 使用水溫過熱

天氣寒冷使人特別想泡個熱水澡暖暖身子,就連洗臉洗手也難免會想用熱水,不過過熱的水溫會損害角質層,使皮膚變得脆弱容易爆拆。因此無論是洗手還是洗澡時都應該使用溫和水溫,避免用非常燙的水沖洗身體,同時盡量控制洗澡時間至10分鐘以內。

皮膚乾燥爆拆 只因潤膚霜搽得不對

大家是否有試過即使不斷搽潤膚霜也無法改善皮膚乾燥爆拆的情況?原來搽潤膚霜也講技巧!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油膏類產品會比水性的保濕產品(如爽膚水)有更佳的保濕效果,因此若爆拆情況嚴重便應該使用乳霜丶凡士林或乳化油膏等產品,它們否以在皮膚表面停留較長時間,減少水分蒸發,同時也較少引致敏感反應;不過由於自身水分較少,容易有黏膩感和堵塞毛孔的風險,使用時可以酌量均勻塗抹。

其次,不少護膚品都加入了防腐劑及其他化學成份,容易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選購前應該他細閱讀產品說明書,便可以選擇成份天然的產品,潤膚霜以不含香料、、色素防腐劑(如甲醛、MIT、Parabens)和羊毛脂等致敏成分的產品為佳。

選對適合的潤膚產品後,便要注意正確的用法。皮膚科專科醫生建議,潤膚霜因自身水分較少,因此在塗抹前可以先弄濕肌膚,在皮膚微濕時搽上方可達到最佳效果,緊緊鎖住水分,同時也可以借助水分潤滑均勻塗抹丶推散潤膚膏。此外,塗抹的時機也很講技巧,醫生建議並不要等到皮膚乾燥脫皮才懂得使用潤膚霜,應該在保持每日早晚護膚,時刻保持皮膚水分,特別在洗手後可以再次補搽。

腳後跟龜裂小心皮膚發炎

腳後跟是身體其中一個容易龜裂的部位,主要原因是該處角質層較厚,且缺乏皮脂腺分泌油脂,因此腳後跟的鎖水能力會較其他部位差,每當乾燥天氣來臨時便容易加劇腳後跟龜裂情況,同時在日常走路時的摩擦也會容易導致龜裂。此外,長時間行走或穿不合尺寸的鞋都容易會導致腳後跟龜裂。

很多人以為腳後跟龜裂只是皮膚乾燥小問題,但原來嚴重起來可能會令細菌入侵皮膚細縫,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有醫生表示,患有香港腳或皮膚病的人士本身自帶細菌,一旦皮膚出現龜裂但更容易讓惡菌有機可乘。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保養皮膚,防止爆拆呢?

防止爆拆5大招

  1. 使用溫和的沐浴露和洗手液
  2. 避免經常使用酒精搓手液
  3. 避免洗澡或洗手的水溫過熱
  4. 正確使用護膏產品並留意成份
  5. 戴上棉質手套保暖

4大方法立即舒緩周身痕癢

除了過敏之外,皮膚乾燥也會導致周身痕癢。皮膚痕癢不但使人難以集中,更會影響心情;而周身痕癢的情況於晚上更為常見。這是因為人體溫度在晚上較高,身體皮膚因而變暖,同時在晚間會流失更多水分,因此比日間會更加乾燥。

若想立即舒緩周身痕癢,不妨試試:

  1. 塗抹潤膚膏 – 針對皮膚乾燥引致的痕癢
  2. 用冷水或冰涼的毛巾濕敷 – 有助鎮靜皮膚
  3. 使用加濕器 – 針對空氣過於乾燥導致的全身痕癢
  4. 洗澡更衣 – 針對因汗水刺激皮膚或衣服上有致敏源導致的全身痕癢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