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賣卡路里有幾高?1條腸粉等於8粒魚蛋?街頭小食卡路里排名2023

燒賣卡路里

燒賣卡路里/2023卡路里排名/街頭小食熱量】香港以街頭小食聞名世界,都市人無論是下午茶丶宵夜丶還是逛街都離不開街頭小食,街邊小販在鬧市更是隨處可見。不少人都喜歡一邊逛街,一邊「拮魚蛋」,不過你又知不知道香港人最愛的小丸子和燒賣都是「熱量炸彈」?魚蛋卡路里其實沒有想像中高?即睇2023年最新出爐8大街頭小食卡路里排名。

2023街頭小食卡路里排名

街頭小食(每份)熱量脂肪含量
章魚小丸子(6粒)774卡路里33.5克
混醬腸粉(6條)675卡路里27克
格仔餅(1底)510卡路里21克
雞蛋仔(1底)490卡路里16克
魚肉燒賣(6粒)312卡路里10.6克
碗仔翅(1碗)123卡路里4克
生菜魚肉(1碗)118卡路里3.7克
魚蛋(6粒)75卡路里1.9克

第一位:章魚小丸子卡路里(774 kcal/6粒)

作為香港人最愛的街頭小食之一,章魚小丸子一直都是熱門高卡路里小食的榜首。主要是因為它由麵粉製成,每顆都是滿滿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在製作時會加入很多油,傳統的章魚小丸子淋上燒汁、沙律醬等等的高脂丶高鈉的醬料已經足夠「超標」,近年還興起各種特式醬料如「蜂蜜芥末丶韓式BBQ醬丶黑松露醬」等,甚至還有「特大章魚小丸子」,最後配上油炸紫菜,因此6粒章魚小丸子已經有774卡路里,成為最高卡路里的街頭小食。

第二位:混醬腸粉卡路里(675 kcal/6條)

跟章魚小丸子一樣,腸粉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街頭小食。不過腸粉本身的卡路里不高,一條大約是63 kcal,就算吃4條也只是252 kcal;可惜香港人吃腸粉最愛加上豉油丶甜醬丶芝麻醬丶花生醬和辣醬等等高卡醬料,光是醬料已經有好幾百卡路里,「混醬」腸粉認真「混帳」。因此如果想吃的健康一點,可以試試減少醬料。

不過說到腸粉卡路里,最健康的還是酒樓腸粉。測試顯示,一份叉燒腸粉卡路里為110 kcal,而牛肉和鮮蝦腸粉的卡路里只有88 kcal和81 kcal,差不多等於1/4碗飯,但要注意不要添加太多豉油,以免攝取大量鈉。

第三位:格仔餅卡路里 (510 kcal/1底)

來到卡路里第三名-格仔餅。小編在做測試的時候都覺得有點驚訝,因為格仔餅和章魚小丸子一樣都是由麵粉糊製成,加上煉奶丶花生醬和砂糖,除了高碳水化合物外,糖份也不容小覷,結果竟然比混醬腸粉低卡。原因竟是因為混醬腸粉經常都是被醬料浸泡着,導致醬料帶來的熱量遠比格仔餅多。不過隨著2023年很多大熱的「特色格仔餅」登場,包括抹茶紅豆餡格仔餅丶蘋果批格仔餅等等,格仔餅卡路里有望再升一位。

第四位:雞蛋仔卡路里(490 kcal/1底)

雞蛋仔卡路里是眾多街頭小食的第4位。雞蛋仔和格仔餅的製法和配料都十分相似,兩者均是以麵粉糊為主要材料,當中有牛油丶白砂糖丶淡奶丶蛋液和麵粉,所以它們的卡路里也差不多。以一碗白飯280 kcal為例,一底雞蛋仔已差不多等於一碗半白飯,不過由於雞蛋仔能帶來較強的飽腹感,相對頭3名還是較好的選擇,接下來這款街頭小食才是真正的「身材小偷」,讓你不知不覺中變胖!

第五位:魚肉燒賣卡路里(312 kcal/6粒)

魚肉燒賣卡路里有幾多?香港人最愛魚蛋燒賣,燒賣作為其中一款香港特色小食,一直都是不少香港人心中的「世一」街頭小食。不過原來魚肉燒賣卡路里高得驚人,甚至有指一片魚肉燒賣抵上一碗飯?原來一串6粒的魚肉燒賣卡路里約為312 kcal,熱量的確略高於一碗白飯,小小一顆燒賣又不會帶來很大的飽腹感,使人不知不覺的攝入了大量碳水化合物。到底為什麼魚肉燒賣卡路里這麼高呢? – 原來是因為魚肉燒賣其實並非主要由魚肉製成,反而大部份都是由肥豬肉和麵粉製成,為了吃起來又香又糯,甚至會加入豬油,加上香港人最愛的豉酒丶甜醬丶辣油,所以卡路里才會這麼高。

那麼酒樓的燒賣卡路里又如何呢?以酒樓常見的蟹籽燒賣為例,當中主要材料為蝦膠丶肥豬肉丶豬油,一粒約61 kcal,一籠燒賣也有244 kcal,跟6粒魚肉燒賣差不多,也要小心吃!

第六位:碗仔翅卡路里(123 kcal/1碗)

碗仔翅卡路里有幾多?碗仔翅主要材料包括雞胸肉丶瘦肉丶冬菇丶木耳絲丶雞蛋和粉絲,看起來也不是高熱量的材料,應該還算健康才對,為什麼仍有123 kcal成為第6位高卡路里小食呢?原來是因為吃碗仔翅時經常會添加大量調味料,包括味精丶鹽丶麻油丶胡椒粉和紅醋等,使卡路里暴增。

第七位:生菜魚肉卡路里(118 kcal/1碗)

生菜魚肉無論從名字還是外表看起來都很「齋」,相信絕對是大部份讀者心中的「清淡之選」,配上生菜底和鯪魚肉,有膳食纖維又有蛋白質,一定很健康吧!– 而生菜魚肉湯也沒有讓我們失望,作為第7位的生菜魚肉卡路里只有118 kcal一碗,算是比較低卡的小食之一。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生菜魚肉湯看起來很清淡,但絕對不是健康之選,因為它們的湯底往往都添加了大量味精,使人不知不覺攝入了大量鈉,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吃完生菜魚肉湯都會口渴。

第八位:魚蛋卡路里(75 kcal/6粒)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感到十分驚訝 – 「一串魚蛋卡路里才75 kcal?」經過反覆實驗和確認,6粒魚蛋的卡路里約為75 kcal,比起以上7款小食的卡路里都低,是相對健康可取的選擇。不過魚蛋的吃法有很多,有豉油丶辣油丶咖哩和沙嗲,如果加入調味料便要注意鈉含量和脂肪含量。

燒賣關注組必看 邊款燒賣卡路里最高?

燒賣種類每粒熱量每粒脂肪含量
蟹籽燒賣61卡路里2.1克
魚肉燒賣53卡路里1.8克
豬肉燒賣50卡路里2克
蝦肉燒賣45卡路里1.4克
牛肉燒賣40卡路里1.3克
雞肉燒賣36卡路里1.1克

街頭小食要小心 切忌一次吃太多

很多街頭小食都是「三高一低」的食物,即高脂、高糖、高鹽、低纖維,與健康飲食提倡的「三低一高」背道而馳,而且營養價值偏低,若每日都食或每次都放縱地食,很容易便會變胖;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長期疾病,亦容易令病情惡化。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