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補涼】怎樣煲?即看功效、食用禁忌(附清補涼紅蘿蔔湯食譜)

作為一種歷史悠久但卻盛行至今的「下火湯水」,清補涼總能在養生之道中占有一席之地。相信有很多人都曾經在不同的食譜或健康專欄中看過它的名字,不過仍對其一知半解,只看過/聽過它的名字。其實清補涼不僅營養價值高,它還有著各種養生保健的功效。不過正確地煲一壺美味又有益健康的清補涼湯也有考究!到底如何選擇高質量的清補涼材料呢?本文將會為您詳細介紹清補涼的功效、食用禁忌,以及介紹特色食譜:清補涼紅蘿蔔湯,教你如何挑選最優質的清補涼材料。

什麼是清補涼?

清補涼是一種廣受歡迎的補湯,主要材料包括百合、玉竹、圓肉、蓮肉、茨實、淮山和洋薏米等。清補涼在廣東、海南、香港、澳門、廣西等地尤其盛行,而它的名稱「清補涼」實際上也反映了它的三大主要功效:「清熱」、「補身」和「涼血」。

清補涼不但可以清熱,當中的各種材料也有著不同的營養價值,例如百合有助於潤肺、玉竹則具有滋陰養胃的效果,而洋薏米則有助於去濕。這些不同的材料合在一起煮,不僅可以為身體提供多種必需的營養成分,還能達到健脾去濕、潤肺清熱的功效。

不過,清補涼的材料可能會因為不同地區的氣候和飲食習慣而有所不同。例如在一些地區可能會加入更多的涼性藥材以增強其清熱的作用,而在其他地區,則可能會加入一些滋補的食材以增強其補身的效果。

無論是哪一種地區性的變化,清補涼都被廣泛認為是炎炎夏日中一道非常合適的補湯。它不僅能幫助身體清熱去濕,還能夠增強免疫力,對於在夏季容易感到疲憊或身體不適的人來說,無疑是一道「最佳補湯」。

清補涼湯功效:適合什麼人?

清補涼的食材結合了多種具養生價值的中藥材,因此有著多重的功效:

清熱去濕

夏季是容易上火和累積濕熱的季節,而清補涼具有很好的清熱去濕效果,特別適合於夏季飲用。它能夠幫助消除身體內部的熱氣,緩解因高溫和濕氣累積引起的不適,如果在夏季經常感到疲倦,便很可能是因為濕熱令身體感覺水腫,隨之而疲倦。清補涼具理氣除濕的功效,除濕之餘可以讓呼吸更暢順,而減低氣滯引起的脹滿。

健脾益氣

對於體質虛弱、容易感到疲憊的人來說,清補涼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含有多種能夠健脾益氣的中藥材,例如清補涼中的淮山和圓肉等都有助於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對於體質虛弱和容易疲勞的人特別有益。多喝清補涼可以增加脾胃的化濕能力,減低因濕熱而引起的疲倦感,最適合讓生活繁忙及經常熬夜的都市人。

潤肺滋陰

夏季可以喝清補涼可以潤肺滋陰,這是因為它的成分如百合和玉竹有潤肺滋陰的效果,可以預防和緩解呼吸道疾病,尤其對於乾燥天氣容易咳嗽喉嚨乾的人有滋補的作用。不過由於清補涼有很強的除濕去熱功效,在天氣轉涼後便不應飲用,以免胃寒肚痛。

清補涼有什麼食用禁忌和副作用?

雖然清補涼有著多種養生功效,但飲用時也需要謹慎,特別是某些人群或在某些情況下飲用清補涼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因此最好了解一下以下這些清補涼的食用禁忌和注意事項:

薏米性寒

清補涼中常含有薏米,而薏米性寒,對於某些體質的人可能會引起不適。特別是經期女性,飲用後可能會出現痛經的情況,所以應該在這段時間避免飲用。

體質寒涼者應避免

對於體質寒涼的人,清補涼可能會加劇其寒涼,從而導致身體不適。這部分人群應避免飲用,或者在飲用時應該謹慎,避免過量;而體質寒涼人士飲用薏米後可會導致越喝越虛,不能除濕甚至更加濕。

患病時不應飲用

對於某些特定疾病,如腹瀉、風寒感冒等的患者,清補涼可能會加重病情。因此,患有這些疾病的人在飲用清補涼時應該特別小心。

注意合理搭配食材

清補涼的食材應該根據個人體質和需求來合理搭配。避免添加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同時也應該注意食材的新鮮度和質量,以確保飲用的安全性。

避免與不相宜食物同食

清補涼在飲用時應該避免與某些不相宜的食物同食。比如與具有燥熱性質的食物同食,可能會影響清補涼的效果,甚至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

如何挑選優質的清補涼材料

清補涼的材料有很多組合和變化,如果不是專業的中醫師可能真的不知道怎麼挑選優質的清補涼食材。不過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讓清補涼發揮出最佳的食療效果,新鮮的材料必不可少,到底怎樣才可以選出優質的材料呢?

1. 注意產地

不同的產地會影響清補涼中藥材的質量和效果,因此在購買時應該優先選擇比較出名的藥材產地,或選擇本地的藥材,由於運送時間短,通常都會比較新鮮。此外,雖然超市有材料齊全的湯包,不過最好還是自己去藥房買,以便自行添減材料。

2. 觀察外觀

優質的中藥材外觀應該完整、顏色自然、無霉斑和蟲蛀。購買時要細心觀察,避免選擇外觀有瑕疵的材料。如果不確定如何挑選,可以去藥房購買清補涼湯包,並咨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幫助你選擇到真正優質的材料。

特色食譜:清補涼紅蘿蔔湯

最後小編想為大家介紹一款簡單又美味的清補涼湯——清補涼紅蘿蔔湯。這道湯不僅能夠發揮清補涼強大的清熱去濕功效,還加入了紅蘿蔔,讓湯更加營養豐富和味道濃郁。

材料:

清補涼材料:百合、玉竹、圓肉、蓮肉、茨實、淮山、洋薏米各適量

紅蘿蔔:2根,切片

水:2000毫升

鹽:適量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特別是清補涼材料,要將其浸泡並仔細清洗。
  2. 將清洗乾淨的材料和水一同放入炖盅中,開始炖煮。
  3. 當湯煮沸後,將切好的紅蘿蔔片加入炖盅中。
  4. 當所有材料都炖煮至熟爛時,加入適量的鹽進行調味。

飲用建議:

此湯適合全家享用,但要注意避免經期女性和體質過於寒涼的人飲用。

總結

清補涼湯擁有清熱去濕、健脾益氣和潤肺滋陰的功效,是夏季消暑養生的好選擇,上面跟大家詳細探討完清補涼的各種功效和食用禁忌,希望各位都能對清補涼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飲用清補涼也需要根據自身情況適量飲用,像是體質寒涼者和經期女性便應避免飲用。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