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偏頭痛左邊丶右邊丶頭頂皆有不同原因?偏頭痛位置詳解及舒緩方法

偏頭痛

偏頭痛作為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沒錯,偏頭痛也是一種疾病!),影響着全球數以億計的人,並且會隨着年齡增加而升高,最早可見於3歲兒童,而發病率更可由7歲起急增至37-51.5%[1]!偏頭痛可以出現在不同位置,無論是左邊偏頭痛丶右邊偏頭痛,還是頭頂痛,都會令人苦不堪言,還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素質和工作。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偏頭痛位置背後的原因,方便大家更了解自身的情況,盡快擺脫偏頭痛的困擾!

頭痛有多常見?

偏頭痛發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頭痛疾病是神經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病徵包括反復頭痛,並足以影響到日常社交和生活[2],可以由疾病丶心理因素和遺傳造成。據世衛估計,全球有約一半的成年人曾在過去一年出現過至少一次頭痛症狀;由於荷爾蒙的影響,女性比男性罹患偏頭痛的機率會多50%,並通常陪伴終身難以痊愈。

怎樣分辨偏頭痛?偏頭痛成因

顧名思義,偏頭痛很多時候都是會偏向一邊有明顯痛感,不過很多人都會「左邊偏頭痛」,過一會又變成「右邊偏頭痛」,甚至是兩邊一起痛,因此並不是只有單側頭痛才可以叫作偏頭痛。基本上不論是左邊丶右邊,還是頭頂痛,只要有「血管猛烈縮放跳動」的感覺都屬於偏頭痛。

說到偏頭痛,不得不提到「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 它是一種神經肽,也是導致偏頭痛的重要因素。當CGRP分泌過盛時,血管會擴張並刺激到神經終末,所以大家才會感受到像「脈搏跳動」的異樣感。

針對CGRP和偏頭痛的關係,科學家研製出許多新一代治療偏頭痛的藥物,例如CGRP 拮抗劑[3],它可以阻斷CGRP的受體或抑制CGRP分泌,以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那麼到底不同位置的偏頭痛代表什麼呢?

偏頭痛位置 – 左邊/右邊/後腦疼

偏頭痛位置-左邊

單側或雙邊太陽穴頭痛是最常見的偏頭痛症狀,大多數患者都屬於這類。如果每次都有一種被套上「金剛箍」的感覺,覺得頭重重,而且頸椎有拉扯感,便很可能是「肌肉緊張性頭痛」[4]。這種偏頭痛是由頸部肌肉緊張所引起,可以是由於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手機所致,也可以是由於精神壓力太大所致,這種偏頭痛的患者本身腦部沒有疾病,完全可以透過伸展運動或冷敷紓緩頭痛,同時也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同一姿勢工作。此外,肌肉緊張性頭痛也常見於後腦枕。

偏頭痛位置 – 頭頂痛

頭頂痛

如果你每次出現頭痛都是屬於頭頂痛,便要多加注意,因為這可能是腦血管疾病的警號!頭頂痛的出現除了可能是由長期作息不規律引致,也有可能代表一些生理病變,例如高血壓丶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導致腦部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供血不足而頭頂痛。因此,頭頂痛病可能是因為腦血管出現閉塞,或患有腦神經受到壓迫。如果長期都有頭頂痛,便必須求醫。

偏頭痛位置 – 前額/眼眶

偏頭痛位置-前額

前額出現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眼部疾病丶精神緊張丶額竇炎、篩竇炎等,就像我們有時候鼻敏感/傷風感冒也會容易有前額痛。由於前額和眼窩出現疼痛可以由很多原因所致,有時候長時間用眼也會導致前額痛,因此病況可大可小,如情況持續應該及早求醫。

偏頭痛小總結

偏頭痛源於壓力丶遺傳丶疾病丶不良作息及姿勢。偏頭痛的具體臨床表現為血管「一跳一跳」的感覺,根據疼痛的位置,偏頭痛可以分為不同類型:單側或雙側太陽穴頭痛是最常見的,通常是由於肌肉緊張引起的;頭頂痛可能是腦血管疾病的警示信號,需要特別關注;前額和眼眶的疼痛可能由眼部疾病、精神緊張或額竇炎等引起,患者或會出現噁心丶嘔吐等情況。

偏頭痛紓緩方法

偏頭痛可以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依賴止痛藥不但治標不治本,而且還會加重身體負擔。那麼偏頭痛有其他方法紓緩嗎? – 當然有!

避免偏頭痛高危食物

偏頭痛並非完全不可避免,在學會紓緩偏頭痛之前,應該先了解甚麼食物會容易使你有頭痛問題。由於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會增加鎂離子流失,因此可能會影響神經肌肉傳導和神經傳遞,同時也會使人難以入睡,導致睡眠不足而頭痛。偏頭痛患者應保持良好作息,避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咖啡丶茶等,也要減少吃巧克力丶起司這些高脂高鈉食物,保持血管健康。

堅持日常運動

堅持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釋放精神壓力,從以減少偏頭痛的機會。不過要注意的是運動後需要及時補充鈉,在運動前也不宜空腹或過飽,否則便很可能便會出現頭痛。此外,一些瑜珈或伸展操也有助舒緩由肩頸引起的偏頭痛。

參考資料:

  1. 中國醫學大學兒童醫院
  2. 世界衛生組織
  3. 台灣頭痛學會
  4. 香港脊醫及腦神經外科醫療中心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