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保養】鼻敏感、喉嚨乾原來關秋燥事?中醫推薦8種潤肺潤燥食物

轉季保養

踏入秋季,不少人表示明顯感到皮膚容易變得乾燥,尤其是面頰、唇邊、鼻腔等,連喉嚨都變得乾涸,而鼻敏感問題亦有所加劇。NutriLion團隊邀請到註冊中醫師陳嬿珺為大家提供轉季保養的飲食貼士,以及分享2款食療幫你滋陰潤肺!

秋季易鼻敏感及氣管敏感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接受《營養獅|醫師》訪問時表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乃是大自然的規律,每個季節都代表不同臟腑 — 春天代表肝臟、夏天代表心臟、秋天代表肺臟,冬天代表腎臟。從中醫角度而言,肺臟就如身體的一個保護罩,如果有外邪入侵時,肺臟就會首當其害。時值代表肺臟的秋季,天氣比較乾燥,身體就會出現以下問題 — 鼻乾舌燥、心煩氣躁、失眠多夢、咽喉乾燥等,當中以鼻敏感及氣管敏感最常出現。

陳嬿珺解釋,鼻敏感及氣管敏感皆屬上呼吸道的敏感性疾病,都會因為天氣、外來的敏感源(花粉、塵蟎、空氣污染等)而誘發。前者鼻敏感的主要症狀是流鼻水、鼻塞、打噴嚏、流眼水等;而氣管敏感主要是以咽喉乾澀而致的咳嗽為主,「兩個疾病都會反復發作,病程較纏綿,有時甚至長達數年。」

轉季保養 — 8種潤肺潤燥食物

除了交由中醫師斷症診治之外,日常都可以透過飲食去紓緩轉入秋季帶來的身體不適。陳嬿珺表示,秋季飲食宜滋陰養肺,因為「肺氣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壽命」。她建議多吃以下幫助潤燥的食物:

「梨、芝麻、烏骨雞、銀耳、甘蔗、蜂蜜、豆漿、飴糖等,這些食物都能起到潤肺養血的功效。」

陳嬿珺續指,香港的秋天容易有雨水,建議大家可於日常飲食中加入健脾祛濕的食物,例如番茄、葡萄、梨、茄子、薏苡仁、白扁豆等食材,幫助排走體偏濕氣。

2款滋陰潤肺食療

此外,陳嬿珺推薦大家可以吃以下食療,有滋陰潤肺、健脾祛濕等功效,做好轉季保養功夫:

1. 黃芪薏苡仁雪梨茶
材料:黃芪1克、薏苡仁6粒、雪梨乾1片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進杯子裡,加入400毫升的熱水,焗10分熟即可。
功效:提神祛濕,滋陰潤肺
轉季保養 -滋陰潤肺食療
2. 芡實眉豆煲雞腳
材料:食材:芡實20克、眉豆50克、百合20克、蓮藕300克、雞腳6隻、蜜棗1顆、陳皮1片
做法: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進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煲半小時即可。
功效:潤肺養陰,健脾消暑
轉季保養 - 滋陰潤肺食療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