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吃法有什麼?無花果功效多但未必人人啱?即睇無花果功效及禁忌

【無花果】吃法有什麼?無花果功效多但未必人人啱?即睇無花果功效及禁忌

無花果除了煲湯,還有甚麼新「煮」意?選擇或食用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有哪些注意事項?雖然無花果功效多,但有哪些群組需要特別留意?為了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無花果」,Nutrilion團隊整理了相關資訊,涵蓋了無花果的營養成分、無花果功效和食用禁忌,以及3款簡單又美味的無花果食譜。想知道更多關於無花果的營養知識,請繼續繼續閱讀下去。

無花果是什麼?

無花果(Fig)屬於桑科的榕屬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溫帶地方。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東和西亞地區,已有栽培歷史。其的果實外型像球根,而花則隱藏在果實內部。因從外部只能看到果實而不見花,故有「無花果」之稱。

無花果(Fig)屬於桑科的榕屬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溫帶地方。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東和西亞地區,已有栽培歷史。其的果實外型像球根,而花則隱藏在果實內部。因從外部只能看到果實而不見花,故有「無花果」之稱。

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的的分別?應如何選擇?

新鮮無花果與無花果乾從外觀和口感、營養價值、保存方法及使用方法都有明顯的分別:

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的分別 1:外觀和口感

在新鮮的狀態時,無花果呈現出鮮艷的綠色或紫色,質地柔軟光滑。咬下去時,能感受果肉的甜味和果香。另一方面,經過風乾處理的無花果,肉汁會被抽乾,留下來的是深棕色的果肉並帶皺褶,質地變得堅硬和緊密。雖然風乾後的無花果會失去原有的汁液,但其風味卻因乾燥而更加濃縮,帶有一種甜而不膩的風味。這種獨特的甜味,結合了果香和焦糖的味道,使無花果乾成為許多人喜愛的點心。

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的分別 2:營養價值

不論是新鮮無花果還是無花果乾,都有其獨有的營養成分。但究竟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在營養上有何不同?從維生素到礦物質,兩者在營養價值上都有差異。現在,我們一起來了解兩者的每100克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及其成分含量?

營養成分新鮮無花果營養含量無花果乾營養含量
熱量67 千卡365 千卡
蛋白質1.2 克3.6 克
脂肪0.4 克4.3 克
碳水化合物16.5 克77.8 克
膳食纖維2.5 克013.3 克
鈣 36 毫克363 毫克
288 毫克898 毫克
04.5 毫克
維生素K20.76 微克0
葉酸61.9 微克83 微克

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的分別 3:保存方式

新鮮無花果含有高水分和柔軟的質地,需在低溫下保存,如雪櫃。這樣才能保存其鮮度和口感,並延長它的食用日期。即使以冷藏保存,新鮮無花果的保存時間也相對短,只有一到兩個星期的時間。而無花果乾經歷乾燥處理,水分已被抽走,令其有更長時間保存。只需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直接陽光和潮濕,就可保存數月而不失其風味和營養價值。

新鮮無花果和無花果乾的分別 4:使用方法

新鮮無花果擁有大量汁液且甜美口感,所以經常被生食,如當作沙拉使用。此外,部分人會將無花果製成果醬和果凍,或是與乳酪和蜜糖搭配,製成一道簡單而又美味的甜品。而無花果乾,其濃郁的風味和堅韌的質地,常被用作點心或烘焙食品的點綴,如麵包、餅乾和蛋糕。它也可被加到麥片或燕麥片中,提供額外的甜味和口感。更有人將無花果乾和各種堅果、種子組合,做成營養棒或果乾組合,成為健康零食的選擇。

3 大無花果功效:腸胃守護者、改善血管健康、控制血糖

從古到今,無花果被譽為營養和藥用價值的寶庫。其獨有成分為人體帶來各種益處,從促進消化到強化免疫系統。

3 大無花果功效:腸胃守護者、改善血管健康、控制血糖

無花果功效 1 – 腸胃守護者

在眾多水果中,無花果對於促進腸胃消化有著出色的效果。無花果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促使腸道蠕動,從而幫助食物順利地通過消化系統,預防便秘。此外,無花果中含天然酶,有助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使身體更易消化。同時,無花果的天然鹼性成分能中和胃酸,減少胃酸倒流的情況,為胃部帶來舒適感。再者,無花果的天然糖分為腸道中的益生菌提供養分,幫助它們繁殖,維護腸道微生態的平衡。

無花果功效 2 – 改善血管健康

無花果富含鉀,這是一種對心血管健康至關重要的礦物質。鉀有助於維持血壓穩定,預防高血壓,從而減少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此外,無花果中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減少壞膽固醇的氧化,進一步保護血管免受損害。同時,無花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水平,進一步促進血管健康。

無花果功效 3 – 控制血糖

在追求健康飲食文化盛行的現今社會,血糖控制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焦點,而無花果在血糖控制上有著不可小覷的效果。無花果富含膳食纖維,纖維能減緩腸道對糖分的吸收,從而穩定血糖水平。此外,無花果中含有生物活性成分,如酚類化合物,有助於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進一步幫助血糖管理。

3 大無花果食用禁忌:容易腹瀉的人士、腎功能障礙患者、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

無花果像許多天然食品一樣,也有其特定的食用建議和禁忌。對於某些群組或人士,食用無花果可能需要特別的注意。

無花果禁忌 1 – 容易腹瀉的人士

無花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這些纖維在正常情況下可以幫助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然而,對於腸胃較為敏感或容易腹瀉的人士,過多的膳食纖維可能會加速腸道蠕動,導致腹瀉加重。此外,無花果中的某些天然化合物,會更刺激腸道,進一步加劇腹瀉的情況。

無花果禁忌 2 – 腎功能障礙患者

對於腎功能障礙的患者,食用無花果需要特別謹慎。無花果中含較高的鉀,這是一種對健康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以幫助心臟和肌肉的正常運作。但對於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其腎藏無法有效排出鉀,導致鉀累積,進而影響心臟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險。

無花果禁忌 3 – 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

無花果中含天然化合物,該化合物會與抗凝血劑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的效果。具體來說,無花果可能增強或減弱抗凝血劑的作用,使血液過於稀釋或過於濃稠,進而增加出血或血栓的風險。

5 款簡單易整的​​無花果食譜

無花果食譜 1:無花果火腿沙律( 2 人份)

食材 無花果(2 – 3 個)、藍莓(8 – 10粒)、西班牙火腿片(3片)、羽衣甘藍(適量)、芝士碎(適量)、果仁(適量)、橄欖油(適量)、蘋果醋(適量)
做法 1. 羽衣甘藍及藍莓洗淨、瀝乾水分,與芝士碎、果仁和西班牙火腿片混合起來;

2. 把洗淨無花果切件,放在最上;

3. 橄欖油和蘋果醋以 2:1 比例調成沙律汁,淋在沙律上,即可。

無花果食譜 2:無花果醬煎豬排( 2 人份)

食材 豬排(2片)、鹽(適量)、黑胡椒(適量)、橄欖油(適量)白酒(35毫升)、無花果(6個)、奶油(20克)、糖(1小匙)
做法 1. 先用鹽、黑胡椒為豬排調味;

2. 橄欖油落鍋,用大火將豬排煎 2 – 3分鐘至金黃色;

3. 放白酒去腥,之後轉中小火將肉煎熟;

4. 另外,牛油落鍋,將切粒的無花果粒及糖用小火炒至軟化;

5. 煮3 – 5分鐘後,無花果會軟化呈乳白色,加入白酒繼續煮;

6. 煮到喜歡的稠度,就可以熄火,即可。

無花果食譜 3:無花果煙肉芝士長通粉( 2 人份)

食材 無花果(5粒)、長通粉(180克)、煙肉(4片)、混合沙律菜(適量)、羊奶芝士(適量)、橄欖油(80克)、檸檬汁(60克)、蒜蓉(適量)、鹽(適量)、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將煙肉切片、羊奶芝士切碎、無花果切為 4 份,備用;

2. 長通粉放至熱水煮 10 – 12 分鐘,瀝乾備用;

3. 中火燒鍋,加入煙肉炒 5 分鐘,備用;

4. 在大碗中放入橄欖油、檸檬汁、蒜蓉、鹽和黑胡椒,混合成長通粉醬汁;

5. 放入長通粉丶煙肉丶無花果和混合沙律菜,拌勻;

6. 上碟後撒上羊奶芝士碎,即可。

無花果食譜 4:無花果雪梨水( 2 人份)

食材雪梨(3個)、無花果(6個)、南北杏(2湯匙)、陳皮(1片)
做法 1. 雪梨洗淨、去芯切粒,陳皮浸透備用;

2. 無花果洗淨、切半,南北杏浸洗備用;

3. 除雪梨外,將所有材料及 1.5 升的水加入煲內;

4. 待水滾後,加入雪梨;

5. 用大火煲約 10 分鐘,轉慢火冚蓋煲多 20 分鐘,即可。

無花果食譜 5:花果蘋果百合湯( 2 人份)

食材 無花果(4粒)、蘋果(3個)、百合(20克)、腰果(50克)陳皮(1件)、 雪耳(1個)、水(1.5升)、鹽(適量)
做法 1. 無花果、百合及腰果浸洗備用;

2. 蘋果去芯切件、陳皮浸軟刮囊、雪耳浸洗去蒂備用;

3. 放入所有材料到煲內,注入 1.5 升水;

4. 冚蓋,轉中小火,煮 1.5 小時;

5. 隨意加鹽調味,即可。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