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剝智慧齒是必須?智慧齒痛先剝又得唔得?

【智慧齒】剝智慧齒是必須?智慧齒痛先剝又得唔得?

每當談及智慧齒,不論剝掉與否定必掙扎一番,更是不少人的慘痛回憶。然而,有些人長智慧齒時沒有明顯症狀,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長出智慧齒。因此,許多人認為只有當智慧齒痛時才需要剝除,但這是否正確呢?剝除智慧齒後臉會變瘦?本文會深入講解有關智慧齒的疑問和常見謬誤,包括智慧齒可能引起的問題、治療方法以及護理方法。

智慧齒是什麼?

智慧齒,又名為第三顆臼齒,是位於口腔深處的一組牙齒,總共有四顆,分別位於上下左右四個角落。它們通常在 18 至 25 歲間長出,但也有人在 30 歲或之後才長出。然而,長出只有兩顆、三顆,甚至沒有長出智慧齒。

為什麼生智慧齒會痛苦?

生智慧齒隨著痛苦而來的原因是,現代人的顎骨較古代人細小,加上食物不像古代那樣粗糙,所以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智慧齒正常生長及發揮其功能。在這情況下,顎骨及頭顱會抑壓著智慧齒的生長,因此牙痛會慘過大病。

智慧齒的生長過程?

智慧齒的生長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初期階段、膨脹階段和成熟階段。智慧齒的初期階段是指牙齒開始穿破牙齦的過程,這可能會引起牙齦腫痛和不適。在膨脹階段,牙齒會逐漸從牙齦中長出,並且開始形成牙根。最後,智慧齒成熟,牙冠和牙根都完全形成。一般來說,智慧齒的發育和成熟程度可以影響到智慧齒的生長年齡。

智慧齒的問題?

智慧齒的生長會為患者的口腔帶來困擾,包括如下:

智慧齒問題一:阻生現象

智慧齒最常會出現的問題是阻生現象,即因顎骨狹窄或受恆齒影響而無法正常生長。這種情況下,智慧齒可能會傾斜或者擠壓其他牙齒,導致牙齒移位。

智慧齒問題二:蛀牙和牙周病

同時,智慧齒生長在口腔的深處,使它變得難以清潔,容易積累細菌和食物殘渣,形成牙菌膜及牙石,引發蛀牙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智慧齒問題三:囊腫和腫瘤

此外,若智慧齒無法正常生長,可能會引致水瘤或腫瘤的病變,這源於智慧齒胚胎的囊。該胚胎囊會因阻生智慧齒而沒有機會長出來,使其有機會病變及發大,形成牙源性囊腫。而另一可能性是牙齒的細胞病變,這會變成牙源性的良性腫瘤。

智慧齒問題四:牙齒壓迫神經和引起疼痛

由於缺乏足夠空間,當智慧齒生長時,它會向周圍的結構施加壓力,如恆齒和神經,從而引起疼痛和不適。疼痛通常會出現在智慧齒的周圍區域,也有可能放射到其他部位,例如頭部、頸部和肩部。

智慧齒的治療方法?

由於智慧齒的生長會為患者的口腔帶來困擾,因此引伸了下例的治療方法:

智慧齒治療方法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是智慧齒的預防措施之一,在早期發現智慧齒生長問題,能及時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以應對阻生、牙齒移位、蛀牙和囊腫等。此外,口腔檢查能讓患者瞭解其狀況,也是保護口腔健康的重要措施。

智慧齒治療方法二:牙齒矯正

牙齒矯正不是直接治療智慧齒的方法,但當智慧齒阻生或移位時,牙齒矯正可能是治療方案之一。透過矯正,可以移動其他牙齒的位置,以為即將萌出或準備萌出的智慧齒騰出空間。然而,對於已經完全萌出且沒有問題的智慧齒,一般不需要進行牙齒矯正。

智慧齒治療方法三:剝智慧齒

剝智慧齒是處理智慧齒問題的最有效方法,由於智慧齒常常為患者帶來不便,如阻生、移位、蛀爛和引起疼痛等,因此牙醫都會建議患者剝智慧齒以解決這些問題。剝智慧齒的方法有不少,最常見的方法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牙醫使用手術器械將牙齒及周圍軟組織完全剝離,然後將智慧齒取出。另外,也可以通過激光手術或微創手術等方法來剝除智慧齒。而不同的方法會對患者產生不同的影響和恢復時間,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剝智慧齒後的注意事項

智慧齒剝除是常見的口腔手術,但也存在一定的風險和併發症,例如感染、出血、口腔乾燥等。因此,剝智慧齒後也需要一些注意事項和護理方法,以確保傷口能夠迅速恢復。首先,剝智慧齒後應遵循醫生的指示,包括口腔清潔、避免進食困難食物、避免吸菸和喝酒等。此外,建議在傷口處使用軟性冰袋敷著,以減輕腫脹和疼痛。同時,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可使用鹽水漱口,以幫助傷口癒合。如果有任何不正常的症狀,例如傷口開始感染、傷口出現出血、高燒等,應立即就醫。

Follow我們 Social Channel 得到最新資訊 :

IG: nutrilion.hk  | nutrilion.ec

FB: nutrilio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