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餐單」大公開!讓你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168斷食餐單

最近風靡瘦身人士的168減肥法,是指把飲食集中在8小時內,並在剩餘16小時進行斷食減肥。除了斷食,飲食搭配也很重要,才不會讓你辛苦斷食後功虧一簣。想知道168斷食餐單是怎樣?立即查看!

168 斷食法是什麼?

168減肥法是指將一天8小時內吃完三餐,並在其餘16小時裡禁食,只能喝水或無糖飲料。這種原理主要是促使身體內的肝醣(用不完的葡萄糖,普遍源自碳水化合物)能在三餐後長時間斷食內,有充足的時間消耗完畢,就能開始分解脂肪來減肥。

雖說斷食是168減肥法重要的一環,但也不能忽視三餐中的飲食搭配!人們常常以為只要禁食時間夠長,進食時間內就能大吃大喝,其實完全錯誤!8小時中的飲食份量、材料、次數等因素也會影響最終減肥成果。如果毫無節制地瘋狂進食,就算斷食時間再長也沒有效果了。接下來會介紹168斷食餐單,讓你放心食也能瘦身!

168斷食餐單

在你的168斷食餐單裡,每餐要至少有1份蔬菜,1份蛋白質和1份五穀類。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添加藻類及菇類的食物,如蘑菇、木耳、紫菜等。這些食物熱量低之餘,纖維含量也較高,有助排毒。你也可以攝取適當份量的油脂,如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籽、堅果、橄欖油等。適度增加飲食中的油脂可讓食物在胃部留待較長時間,以舒緩斷食帶來的飢餓感。

168斷食餐單一

時間飲食
9am(早餐)無糖粟米片1碗 + 脫脂奶1杯 + 烚蛋1隻
1pm(午餐)鮮蝦雲吞麵 + 油菜1碟(全走)
5pm(晚餐)蒸水蛋(蛋2隻) + 日式茄子燒 + 飯半碗 + 菜半碗

168斷食餐單二

時間飲食
10am(早餐)脫脂奶麥皮1碗 + 橙1個
1pm(午餐)越式雞絲湯粉 + 菜心1碟(全走) 
3pm(下午茶)中蘋果1個
5pm(晚餐)香草番茄龍脷柳 + 沙律配無油黑醋汁 + 焗薯半個

168斷食餐單三

時間飲食
11am(早餐)牛油果半個 + 低脂無糖乳酪1杯 + 藍莓半杯
14pm(午餐)番茄吞拿魚三文治1份 + 蔬菜沙律1碗(走醬) + 火龍果半個
4pm(下午茶)香蕉半條 + 綠茶1杯 
6pm(晚餐)藜麥鷹嘴豆沙律 (小量橄欖油黑醋汁) + 雜菜湯1碗

168減肥法其實沒有嚴格飲食種類或數量限制,亦沒有時間點限制,只需遵守16-8小時的時間間隔即可,十分有彈性。你可以按照以上幾個餐單入手,再慢慢調整為自己喜歡的168斷食餐單!

168斷食餐單–時間飲食配搭

不同用餐時間也有不一樣的飲食配搭!早上時,經過一夜睡眠後,人體整體代謝率會提升,但血糖水平偏低。因此,我們需要進食澱粉質以提供身體能量。早餐前可先飲一杯溫水或檸檬水,以喚醒腸胃及補充水分。然後,早餐裡可以包括全麥麵包及粉麵類等含充足澱粉質的食物,也可以適量進食蛋白質食物,如肉類、奶蛋類等。你也可以喝一杯牛奶,有蛋白質之餘也能補充鈣質。

在下午時,一整天工作所需導致身體能量需求增加,因此午餐的進食份量可以增多。當中除了澱粉質及蛋白質,也要攝取足夠的蔬果,能增加膳食纖維外,亦可維持飽肚感及穩定血糖。

在晚上,身體能量消耗減少,代謝率變慢。這時候和上午兩餐相反,晚餐應控制份量,減少吸收過多碳水化合物及高脂肪飲食,以免熱量過剩而轉化成肝醣甚至脂肪儲存,延緩燃燒脂肪過程。如果怕晚餐後長時間空腹會肚子餓,可以吃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如蔬果等,既飽肚又低卡的食物。

168減肥成功秘訣

只要身體沒有不適,就可以持續168斷食。堅持一段時間後,身體會習慣這種168斷食模式,增加燃脂機會。但在一開始,你可能會不習慣長時間不吃東西而感到難受。除了以上的168斷食餐單外,以下還有一些小方法,讓你舒緩不適,更快習慣168減肥!

  • 計劃餐單
  • 在最後一餐吃飽些
  • 補充水份
  • 搭配適當運動

了解更多:人人都適合斷食減肥嗎?數清168減肥法副作用!

看畢全文,你就可以把握168斷食餐單,減肥之餘也能均衡飲食,減得健康!最後提提你,如果你是懷孕女性、飲食失調者、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有腸胃問題的人士等,請不要擅自進行168斷食,並諮詢專業人士!如果斷食過程中有任何不適,也請不要勉強,要找醫生求助。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