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痕癢無比?教你不同濕疹穴位按摩法,讓你不再煩惱!

濕疹穴位

濕疹是一種皮膚炎,中醫認為是因身體濕氣無法正常排出,而滯留於皮膚表面,形成紅疹敏感。濕疹不美觀還痕癢非常,干擾日常生活。想知道濕疹穴位按摩和其他舒緩方法?立即查看!

濕疹是什麼?

濕疹屬中醫「癬瘡」範圍,主要因濕氣累積而起。假如先天免疫力不足容易過敏,或排泄器官、脾胃功能失調,濕氣無法正常代謝排出,就會轉移到皮膚排出。但當皮膚毛孔也無法正常排出濕氣時,就會形成濕疹。

濕疹是一種皮膚炎症,在身體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病名,如「浸淫瘡」、「旋耳瘡」、「繡球風」、「四彎風」、「奶癬」等,類似西醫所謂的「急性濕疹」、「耳周濕疹」、「陰囊濕疹」、「異位性皮炎」、「嬰兒濕疹」等。濕疹症狀主要是一粒粒紅色小點或水泡,痕癢無比,若不小心抓破皮膚更會有機會感染,難以根治。

不同濕疹類型

在中醫眼裡,濕疹也有分以下不同類型,以便正確對症下藥。

外感風熱型– 發病急。- 以紅色丘疹為主,全身瘙癢難忍。- 患處易抓破出血,滲出液體不多。
濕熱型– 發病急。- 患處鮮紅灼熱,瘙癢無休。- 水疱糜爛,滲出液較多,結痂黃厚或糜爛。
脾虛濕盛型– 發病較慢。- 皮膚潮紅但較暗淡。- 抓癢後滲出液多,顏色較為清稀,可見脫屑。
血虛風燥型– 病程較久,會反覆發作,長年不癒。- 皮損粗糙肥厚,滲出液體較少且乾燥。- 有明顯瘙癢,表面可能有抓痕、血痂、脫屑、色素沉澱暗沈。

改善濕疹穴位按摩

萬一忽然濕疹痕癢,但沒有藥膏在身,可以嘗試一下以下濕疹穴位按摩,舒緩患處痕癢!

濕疹穴位1. 合谷穴(手掌虎口併攏,肌肉凸起最高處。)

合谷穴俗稱「虎口」,也屬於大腸經,合谷穴主治腸道,正是人體濕氣之匯處,因此能調和濕氣疏散風邪,治療濕疹問題。

濕疹穴位2. 曲池穴(手肘橫紋外側末端凹窩處。)

曲池穴屬手陽明大腸經,有助提升免疫力,消炎止痕。曲池穴亦是上半身止癢穴,和治療皮膚濕疹的常用穴之一。

濕疹穴位3. 血海穴(膝蓋骨內側,往上三指橫寬。)

血海穴屬足太陰脾經,是脾經氣血匯合處,亦主管人體濕氣。按摩血海穴能宣通下焦(包括腎藏、肝藏、小腸、膀胱等部位),防止皮膚痕癢,對治療濕疹有顯著功效。

濕疹穴位4. 陰陵泉(小腿近大腿交界處內側,往前約一指寬凹陷處。)

陰陵泉穴屬脾經,是脾經氣血流通匯集之處。按摩此處能幫助血液循環,有助脾胃祛濕,消炎止痕、減輕濕疹症狀。

濕疹穴位5. 三陰交穴(腳踝內側突起往上 4 橫指寬處。)

三陰交穴是脾經的大補穴,按摩此穴能疏通濕氣,緩止痕癢,還可緩解皮膚紅腫和血點。

濕疹穴位6. 風池穴(微低頭,在後頭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間明顯凹陷處。)

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主管水份運行,是常見的濕疹穴道。除了舒緩頭痛頭暈外,亦可以祛濕止癢,疏風解熱,改善濕疹。

濕疹穴位7. 陽池穴(手腕背面橫紋中間凹陷處)

陽池穴屬手少陽三焦經,而三焦正是元陽之氣主通道。按摩此穴尤其能改善手部濕疹,亦能舒緩手腕疼痛、滑鼠手、口乾、手腳冰冷等不適。

濕疹穴位8. 勞宮穴(手掌掌心,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

濕疹成因還有壓力、焦躁等心理因素。而勞宮穴可以改善心包經問題,能泄心火,舒緩因壓力引起的濕疹症狀。

其他濕疹舒緩方法

除了按摩濕疹穴位之外,還有其他舒緩濕疹方法,讓你縮短濕疹病程,減少復發機會!

避免接觸誘發因子

灰塵、寵物毛髮、特定食物(如海鮮、堅果、牛奶等)、金屬、橡膠、酒精、染髮劑、清潔劑、含甲醛物質、肥皂、化妝品等都會再度刺激皮膚,因此不建議接觸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此外,如果患部會滲水,或屬易糜爛性質,千萬不要用油膏塗抹包紮,以免堵塞毛孔,令濕疹加劇。

保持患處清潔乾燥

剛剛說到不要堵塞毛孔以免濕疹加劇,因此最好盡量穿著寬鬆通風衣物,以免患部處於悶熱又潮濕環境,令症狀加劇。此外,若身體流汗,最好馬上擦乾並且用清水擦拭,避免污垢堵塞毛孔。

加強肌膚保濕,但不要過度清潔

濕疹是皮膚炎,會影響角質細胞代謝,令角質層沒法抓住水份,使皮膚變乾甚至龜裂,甚至加劇痕癢。因此,患者可以在洗手或洗澡後,使用無香料且成分單純的乳液或乳霜,來鎖水保濕。

此外,有些人可能會因濕疹流水、脫皮等因素,過度清潔身體。這樣並沒有舒緩濕疹效果,反而大量刷洗掉肌膚油脂。這樣就等於洗去皮膚本身的保護屏障,使皮膚變得更乾癢之餘,還讓肌膚直接暴露在外,更容易引發濕疹。因此,盡量減少使用多餘清潔用品,也不要用溫度太高的熱水洗澡,以免洗走皮脂,令濕疹更易復發。

保持輕鬆愉悅,避免精神緊張

剛才也說過心理因素也會影響濕疹病發,因此要保持愉悅輕鬆,不要過度緊張,以免誘發濕疹。另外,避免熬夜、充足睡眠、適當運動或釋放壓力,也能有助於舒緩濕疹,令濕疹盡快好轉。

總結:看到這裡,你知道不同濕疹類型,以及各種濕疹穴位和舒緩方法了嗎?濕疹儘管很難根治,但如果能持之以恆,做到以上濕疹穴位按摩和注意事項,就能舒緩痕癢,加速濕疹好轉!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公司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證,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

讓 Nutrilion 成為你的營養師,帶大家從生活、運動、常見疾病及營養方面入手了解正確養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