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重要嗎?牙周病靠深層洗牙?家仁牙科總監陳志江先生為你拆解 附洗牙收費

牙周病深層洗牙收費

洗牙,一般指使用清潔機器去除牙齦上的牙石、菌斑等刺激因素,透過洗牙服務以防止患上牙齒疾病。從健康層面而言,洗牙能讓你擁有一排健康的牙齒,保障口腔健康。從社交角度來看,不論男女老少,如果能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定能給予別人正面的形象。

然而,許多人在準備洗牙之前都面有難色,總覺得洗牙如打仗般艱辛,深怕遇上手勢不好的醫生,令自己在洗牙過程中受盡各種痛楚;又或是有人認為洗牙並不重要,單靠刷牙便可以深入地清潔牙齒,甚至好幾年都不曾到診所洗牙。到底洗牙是否必要,當中又有甚麼注意事項?一般洗牙與深層洗牙又有什麼分別呢?這次Nutrilion小編專程邀請到香港家仁牙科健康教育總監陳志江先生,來解答大眾對洗牙的各種迷思,亦會附上香港洗牙服務的收費價目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要洗牙?

首先,由於飲食時經常會殘留食物殘渣及色素在牙齒上,刷牙時又未必能徹底清理牙漬,日積月累之下便會傷害牙齒。洗牙不僅能清除日常污垢,更有助清除積聚在牙齦附近的牙菌膜及牙石,控制細菌量,讓牙肉保持健康。

另外,長期不洗牙或會導致牙周病。如上所述,洗牙其中一個重大功能是清除牙菌膜。若是長期不洗牙,便會令牙菌膜大量堆積,依附在牙齦及牙齒周邊,繼而形成牙結石,最後變成「牙周袋」。而牙周袋的結構令牙菌膜及牙石更容易積聚,持續破壞牙周組織,最終有機會釀成牙周病。一旦患上牙周病,患者的牙周組織便會受到嚴重破壞,以致牙肉萎縮,暴露牙根,令牙齒失去支撐、鬆動,甚至脫落,對患者的社交、生活及健康等帶來負面影響。

洗牙需要多久進行一次?

一般而言,建議市民每半年至1年進行一次洗牙,讓牙醫定期檢視牙齒狀況,以保障牙齒健康,並不需要太頻繁地面診。至於吸煙人士、戴假牙者或正在接受牙齒矯正的患者因牙齒狀況多變,也較易患上牙齦疾病 ,則建議每隔3個月進行一次,讓牙醫能密切地監察牙齒狀況。若想清楚評估自身狀況,知道自己應多久洗一次牙,可先進行牙齒檢查,並徵詢牙醫的專業意見。

洗牙過程及注意事項

洗牙兩大過程

洗牙過程過程詳情
清理牙石及牙菌膜牙醫先檢查、評估病人口腔狀況利用專業牙科工具清除牙石及牙菌膜
進行拋光打磨牙面牙醫會為牙面進行拋光打磨透過強化牙齒外層,令牙面保持平滑,防止細菌滋生

洗牙過程主要分成兩大部分,牙醫會先檢查和評估病人的口腔狀況,利用專業超聲波震動儀器或其他牙科工具,清除口腔裡所積聚的牙石及牙菌膜,以徹底清潔牙齒,改善牙齦紅腫問題;待牙齒表面回復潔淨之後,牙醫便會透過拋光打磨牙面,以強化牙齒外層,令牙面保持平滑的同時,污垢也難以匿藏牙齦與齒隙間,這樣可進一步改善細菌滋生情況。

洗牙後注意事項

洗牙後若持續流牙血仍屬正常現象,因為洗牙儀器透過高頻率震動清潔牙齒,牙齦有機會因而受到刺激而引致出血。此外,因為洗牙會清除匿藏在牙根附近的牙石,會導致牙根外露,這樣可能令牙齒出現痺痛。不過這些出血﹑痺痛反應通常在一星期內就會自然消退,但如果情況未見改善就需及時向專業牙醫求助。

​​深層洗牙 牙周病治療首選方案

普遍來説,輕微的牙齦問題或可透過一般洗牙解決。然而,若您確診牙周病或患有其他嚴重牙齦疾病,或需定期進行「深層清潔」專業洗牙,作更徹底、全面的清理。

牙醫會透過「深層牙根刮治」清除牙石以改善牙齦發炎,「深層牙根刮治」這個療程專門對付較為嚴重的牙周病,有助徹底清潔牙周袋內、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而有別於一般洗牙,牙周病專科醫生採用幼長的器材清潔牙縫深層部分,徹底清除底部的牙菌膜和牙結石等口腔細菌,防止牙齦組織繼續收縮,令到牙齒脫落。

因為這種治療手法會深入牙齒底層,稍有不慎可能會弄傷牙齒的根基,所以非常依靠醫生的經驗與手勢。另外,一般洗牙只是清潔牙齒表面,而「深層牙根刮治」會仔細清潔每顆牙齒的內部組織,所要求的技術及時間比一般的洗牙高,也更考驗醫生的專業技術。因此,患者如有這方面的需要,在挑選醫生或診所時必須作出謹慎抉擇。

有關牙周病療程詳情可參考相關文章:牙周病能自癒嗎?

一般洗牙收費與深層洗牙收費

市面上洗牙收費一般為HK$400至HK$1,000不等,收費的差異主要會取決於醫生臨床經驗﹑手勢與技術﹑病人口腔狀況等因素影響。如果遇上嚴重牙齦疾病需要特殊處理,例如牙周病患者或需透過進行深層洗牙療程(如牙根刮治)清洗牙齒,這類收費則會比一般洗牙服務較貴,而針對口腔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都以萬元起計,因此患者在洗牙費用上就需作出預算的考量。

深層洗牙一定要找專科醫生嗎? 

一般情況下,深層洗牙並不一定要找專科醫生進行,具備牙周病治療經驗的全科牙科醫生﹑資深的牙齒護理員同樣能夠提供深層洗牙服務。比起一般診所牙醫,他們對於不同牙齦疾病皆擁有全面的專業知識,擅長處理複雜的口腔問題,例如面對牙周病程度較為嚴重的患者,他們會透過利用牙齦深刮﹑翩瓣等專業清洗形式,徹底清除深深匿藏在牙周組織內及牙齒附近的細菌,以及採用專業精細的醫療儀器,一併清除牙周袋裡的牙石﹑整平牙根,長久而言,更有效改善嚴重如牙周病等的牙齦疾病。

另外,一般洗牙服務只會有限地清洗牙齦縫隙的牙石,卻無法徹底清除匿藏在牙縫深層或牙周袋內的牙石,這樣對患有嚴重牙齦問題的患者來說可謂治標不治本;相反,具備豐富臨床經驗的牙科醫生或護理員不但能夠提供專業的深層洗牙服務,也能深入了解每位患者的口腔情況,提供適切的口腔護理方案,全面及長遠為患者解決口腔煩惱,而不僅限於解決表面牙石清理的問題。

參考相關文章:一般洗牙能夠治療牙周病嗎?

家仁牙科健康教育總監陳志江先生提醒市民大眾,洗牙確實是日常健康管理中不可忽略的一環,如發現一般洗牙服務未能解決目前的口腔問題,或需考慮進行深層洗牙或其他口腔疾病療程,並應及早求診以免耽誤醫治的最佳時機;若然你對相關療程感興趣,也不妨先找專業牙醫進行諮詢,通過全面牙齒檢查,了解哪種治療方案最適合自己。

鳴謝家仁牙科中心提供相關健康教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