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牙後遺症】擔心戴錯箍牙固定器?首席醫務總監陳思昕牙科醫生解答箍牙迷思

擔心戴錯箍牙固定器?箍牙方式全面睇

箍牙是一種矯正牙齒的治療方法,借助不同種類的矯齒器,把牙齒移至理想位置,有助重塑牙齒的外型,改善倒合牙、擁擠不齊或哨牙等齒列問題,到底哪種箍牙方式最適合你?為了破解各種迷思,本港牙科中心首席醫務總監陳思昕牙科醫生,分析不同箍牙方式的優缺點、各種箍牙固定器的分別以及講解箍牙會否有後遺症。

箍牙方式及優缺對比

進行箍牙前,我們需要先了解自己比較適合以什麼方式進行牙齒矯正,之後再作固定。箍牙方式一般可分為兩種——固定式矯齒器和隱形牙套。

第一種箍牙方式:固定式矯齒器

固定式矯齒器

傳統鐵線鋼篩

傳統鐵線鋼篩是最為傳統的固定式矯齒器,由不銹鋼支架和粘結在牙齒的鋼絲組成。當矯正金屬弓絲與矯正器連繫時,牙齒會隨弓絲的拉力,逐漸配合並調節至預期位置。這種矯齒器技術適用於大部分矯齒情況,可改善各種齒列不齊的問題,一般療程需時一年半至兩年,但由於矯齒器容易吸附食物,較難維持口腔衛生。

外箍及內箍固定式矯齒器

固定式矯齒器分為「外箍」及「內箍」,外箍固定式矯齒器是將牙箍固定在牙面,只要張嘴就可看見牙箍;而內箍固定式矯齒器是指牙箍固定在牙齒內側,或稱舌側牙箍,較難被外人察覺。但不論「外箍」還是「內箍」固定式矯齒器,患者都不能自行取出。

金屬質﹑樹脂﹑陶瓷材質牙箍

傳統金屬質牙箍是比較普遍的固定式牙箍,不過也有由其他物料製成的矯齒器,例如塑膠和陶瓷,這種牙箍通常被稱為「透明型牙箍」,因為這類材質採用接近真牙的顏色,比較不會被他人察覺。

參考相關文章:箍牙知識及程序

第二種箍牙方式:隱形牙套

隱形牙套

另一種箍牙方式是隱形牙套,這種牙套會因應患者的牙齒形狀配合訂造。有別於固定式矯齒器,隱形牙套可隨時拆取,如進食或清潔口腔衛生時取下。可見透明牙套除了具有較美觀的設計,比起固定式牙箍來說更易清潔口腔,是比較舒適的箍牙方式。

不過,由於隱形牙箍屬於活動式牙箍,患者需要自律長時間配戴,重複除下及配戴的同時,每天建議配戴至少20小時,才能將牙齒矯正到理想位置,而且患者需要定期更換新牙套,通常每2個星期就要替換一次。另外,隱形牙套並非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牙齒問題,如患有嚴重牙齒病例或配戴問題就不建議使用,這類情況的治療時間比採用固定式矯齒器還要長。

箍牙固定器的種類

不論固定式矯齒器還是隱形牙套,完成療程後仍需好好穩固牙齒位置,以防牙齒移位,所以醫生會要求患者配戴箍牙固定器,以助牙齒固定位置,而箍牙固定器大致分為三種類型。

固定式舌側固定器(Bonded Retainer)

固定式舌側固定器透過鐵線,將樹脂物料連續黏實在牙齒背面加以固定,無須患者自行戴上,仍可確保牙齒能夠持續地被固定。不過這種固定器較難清潔,而且有機會因配戴時間久了而鬆脫,需要進行定期檢查。

箍牙固定器種類:固定式舌側固定器

透明固定器(Clear Retainer)

這是一款呈透明的牙膠,讓病人可以自行戴上。這種隱形固定器雖具有較高的美觀性,但由於只是一種塑膠材質,所以與固定式舌側固定器相比之下較為脆弱,容易出現老化﹑藏污納垢等情況,患者需要定期更換。

箍牙固定器種類:透明固定器

亞加力膠固定器(Hawley Retainer)

最後,亞加力膠固定器是傳統的箍牙固定器,由堅硬的亞加力膠包裹一條鋼線。這種固定器具有極高的耐用度,即便用上數年也無須更替。但由於它的覆蓋範圍大,而且綱線會明顯露出,因此不論舒適程度或美觀性,都未及前兩種固定器。

箍牙固定器種類:亞加力膠固定器

骨釘箍牙的效果會比較理想嗎?

固定式矯齒器這種箍牙技術有時需要配合使用骨釘,骨釘是一種植入齒槽骨的輔助矯正工具,像顆小螺絲釘在牙齦位置,在牙齒矯正過程中提供施力的錨點,以助矯齒器往後拉動牙齒。但並非所有情況都需要落骨釘,只是針對某些特定的齒列問題,例如輕微暴牙、笑露牙齦、深咬及齒列需後退等情況。除了骨釘之外,配戴橡筋也可以提供拉力,加速牙齒的矯正過程。

骨釘箍牙有什麼要注意?

骨釘箍牙是一種普遍及安全的牙齒矯正方式,因為目前所採用的骨釘都是與人體相容性高的金屬材質,大大降低引起過敏或發炎情況的風險。不過,因為骨釘植入的過程並沒有與骨頭完全密合,所以骨釘有機會因使用久了而鬆脫,矯齒者需要定期檢查及覆診,以避免骨釘不穩固的情況。

箍牙會不會有後遺症?如何避免?

不少人擔心箍牙後會出現後遺症,到底箍牙有沒有後遺症?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

造成口腔損傷

首先,如果箍牙技術不當,有機會為患者造成一些口腔損傷,例如牙齦萎縮﹑牙槽骨吸收﹑牙髓損傷(通常因箍牙進度太快而導致)及顳下頜關節酸脹(較容易出現在成年人箍牙情況,更有機會誘發成開閉口障礙、顳部疼痛、頭痛等問題)。

以上的問題通常都是源自未及標準的箍牙技術,所以為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建議有興趣箍牙人士挑選正規專業牙醫,並配合療程定期覆診。

増加患上口腔疾病的風險

箍牙除了看重牙醫的技術外,也需要矯齒者配合,養成良好的日常口腔護理習慣。使用固定式牙箍會增加口腔清潔的難度,如果矯齒者刷牙不乾淨﹑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就會容易產生牙菌膜;牙套亦會因保養方式不當而容易滋生細菌,有機會衍生各種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等等。

由此可見,矯齒者應該要加倍注重口腔衛生——除了要建立良好的口腔清理習慣,例如每次進食後都刷牙及使用牙線清潔牙套與口腔,避免釀成口腔疾病。

矯齒者應該要加倍注重口腔衛生

箍牙前後對比:到底能否美化外觀?

箍牙前後會不會為外觀帶來變化?這是多數人在箍牙前都會好奇的問題。的確,矯正牙齒可以重塑齒列情況,改善咬合不良,包括戽斗、齙牙﹑前後牙錯咬、開咬、牙齒不齊等齒列問題。此外,箍牙還可以改善顎骨發展,從而調整齒顎的弧形。

參考相關文章:箍牙前後差好多?即睇箍牙如何改善臉型及嘴突  

如你對箍牙有興趣,建議先諮詢專業的牙科醫生,讓醫生透過進行全面的牙齒檢查,為你提供最為適合的矯齒方案。

陳思昕牙科醫生(Dr. Chan Sze Yan, Yoki)在本地及海外均具有牙科專業資格:

香港大學牙醫學士 BDS (HK)

香港牙科醫學院牙科院員 MGD (CDSHK)

澳紐皇家牙科醫學院院員(牙科全科)MRACDS (GDP)